注册
400 071 1689

为什么老师热衷考公务员,而没有公务员去当老师?

2020-03-18 17:41: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只见老师考公务员,鲜有公务员去当老师,这是体制内比较普遍的现象。

  老师为什么要争着考公务员?表面上看是因为工资待遇,觉得教师不如公务员,实际上公务员工资并不比老师高,更多因为对权力地位的渴望,觉得当老师不如公务员有面子,有实惠,被人管不如管别人。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这或是国人内心一种深深的情愫。现实中,老师转型公务员,并成功走上领导岗位的不在少数。

  仔细观察领导干部任职公示中的简历,可以发现现在年龄在40岁以上的厅处级领导甚至省部级领导,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老师出身,职业初期有一段时间与老师或教育相关。正是受这部分人的影响和示范带动,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效仿,不惜放弃专业弃笔从仕。主客观因素的作用,促成了老师普遍热衷考公务员的现实。

  公务员为什么很少人去当老师?一方面是普遍没有从教的技能,有心无力。另一方面在体制里待习惯了,那种留存在心里对于事业单位的天然优势,使得很多不屑也不愿去“下放”去事业单位,多少面子上会挂不住。其实很多公务员在内心里也羡慕老师,自由,有假期,工资待遇也不差,还可以利用专长赚外快,拿到不低的收入,对家庭有照顾。所以很多公务员找对象都愿意找老师,与此不无关系。

  见过一个老师,已经拿到中级职称,实际收入到手4500多,已经接近正科工资,课余他还带着七八个学生搞辅导,一个月也有九千多,收入比公务员搞多了,按理日子应该很好过了。可是他总觉得公务员比老师好,从当老师的第一年就开始考,屡考屡败,屡败屡考,最后考了六年在31岁那年考上了。欢欣雀跃。可当第一个月拿到工资,一看不到3700,傻眼了,觉得不可思议。以前他也听很多人讲过公务员工资不高,说当老师好,要珍惜这份职业,当时自己没,觉得人家是开玩笑哄他,还不太相信,现在事实摆在面前,他才知道原来一切都是真的,又嚷嚷着想回去当老师。喊了几年,又不甘心辞职,放弃好不容易考上的公务员,于是就这么郁郁地在机关中窝着,徘徊彷徨,埋怨人生。人啊,始终绕不过围城,吃着碗里的,总想在锅里掏一口。

  从现状看,以后还是会有老师上赶着考公务员的情况。这不可避免。但是,未来这种趋势可能会放缓。2019年底,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对全国落实教师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目前,浙江、福建等地已经带头先行落实,教师工资普遍上涨已不可阻挡。随着收入的增加,弃教从政的情况或许会有好转。

  一个国家的未来,在教育。老师崇尚公务员,不是正确的导向,反之,让公务员崇尚教师,才是更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