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招教小学数学试讲——《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2018-05-23 12:01: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科技馆:0371-60998699/60198699

  • 地址: 郑州花园路教学校区: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招教小学数学试讲——《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知识目标:

  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理解同分母分数加减的算理,掌握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并能正确熟练地计算。

  能力目标:

  在具体情景中对整数加减法的意义进行迁移,进一步理解分数加减法的意义,学生归纳、概括问题的能力。

  情感目标:

  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培养合作意识,让学生体验成功。

  重点:

  能正确进行同分母分数加、法计算。

  难点:

  能熟练掌握并养成最后计算结果能约分的要约分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复习铺垫,引出新知:

  1. 师:同学们,前面我们刚刚学过有关分数的知识,你能举了分数的例子吗?(学生举例。)

  师板书两个分数:看着这两个分数,你能想到哪些有关的分数知识?(学生回答。)

  2. 师:同学们复习的很全面,咱们再具体做个练习好吗?

  二、新课讲授,总结规律:

  1. 学习例题1:

  师:刚才的复习告诉我,大家对分数知识掌握的很好。还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对分数的计算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同分母的分数加减法”。教师板书课题。

  A. 创设情境,出示题目:

  B. 出示例题1

  师:请说出图上有什么信息?

  (1)学生分析读题,列式,师:为什么用加法计算?小数加法和整数加法的含义

  (2)你能大胆的猜测一下计算结果吗?学生说出得数。

  请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证明得数是正确的。同桌或小组内的同学交流自己的方法。

  (3)方法展示:

  图示法、线段法、数分数单位法。

  2. 学习例题2

  师:刚刚学习了同分母的加法,接下来我们继续研究同分母的减法。

  A. 教师板书两个分数、

  (1)师:你能用这两个分数编一道减法应用题吗?学生思考并回答。

  (2)师:老师也用这两个分数编了一道减法应用题,想看吗?

  B. 出示例题2:为什么用减法呢?小数减法的含义和整数减法的含义。

  请仿照例题1的计算方法计算得数。

  出示例3,电视台少儿频道各类节目播出时间分配情况如下:

 

  时间分配

  (1)前三类节目共占每天节目播出时间的几分之几?

  (2)其它节目占每天播出时间的几分之几?

  学生自己独立解答。

  总结:

  这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什么内容?你能用一句话来概括他的计算法则吗?

  作业布置:做一做2题

  板书设计:

  

文章关键词: 2018年招教小学数学试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