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会取消特岗教师?教师事业编也会取消吗?

2019-12-20 09:31: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国家对于教师从来没有说转为公务员(行政编制)。国家公职人员包括行政编制(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相对来说事业编制待遇略低,有些地方事业编制的社保走的是企业社保。教师待遇难以的根本原因是教师人太多,影响财政吃不消。

  首先,有编制的教师就是事业编教师,是仅次于公务员待遇的老师,也是待遇老师。铁饭碗就指这种。

  再说说特岗。特岗老师属于代课老师的一种,是一个市的正规招聘行为,不是临时工,但都是农村岗位。工资待遇和事业编等同。有没有编制不知道,说是满了服务期限给编制。其中特岗教师返还大学学费。文件说,2020年不再招聘特岗。我的解读是,地方需要就招聘,不需要就不招聘。

  特岗取消了,也会招教师,只是会换个说法,贫困地区脱贫,但优惠政策也不会取消,毕竟现如今脱贫任务很重,而且也没这么简单解决,以河北为例,14年河北师大开始招收农村全科教师的培养计划,各种接手特岗的计划会不断地补充基层薄弱的教师队伍。18年刚刚开始的省公务员招聘,河北省全是乡镇的基础岗位,没有县城以上的岗位,这也是基于两会后的乡村振兴计划。我是这样理解国家的考虑,新一轮的上山下乡,历史总是在若有意若无意之间重复着。

  关于文件说取消事业编的问题。山东1700名教师放弃编制,加入了学校集团(对你没看错,优秀学校的运作方式已经形成了以校为中心的集团,是公立学校,沈阳地区的四十六中学就叫沈阳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的员工。但这只是个例,全国还没有实行。部分地区事业编改革,比如沈阳地区,大部分教师都是合同工,第三方劳务派遣,不是事业编。而一些老教师的事业编仍然保留。

  笔者分析,中央文件取消教师事业编是大学教师事业编的取消,中小学只在部分人才集中地区(像沈阳和山东地区)在试点。教育本身的不公平性质导致了教师事业编保留问题的存在,比如农村地区要是取消事业编,那更没有大学生去了。而城市教师即便取消事业编,对人才的吸引也不会减少,城市教师收入比农村教师收入多,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教师编制的取消还做不到全国上下一盘棋,地方执行各有不同。

  教师的经济待遇与作息时间才是正解

  师队伍的成份复杂,有义务教育阶段的,有高级中学的,有大学的,还有现阶段比较侧重的幼儿园的。如果让老师成为公务员,是按学段分级别呢,按劳动量分呢,还是按什么分呢?我觉得公务员不公务员的确实没什么紧要,紧要的是如何把老师的工资到衣食的地步。一边教师的经济待遇,一边保证教师的休息时间,这是个关键。诚然有的地方教师的工资很高(相对),但也是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代价的。尤其是高中的老师,领的是八个小时的工资,却早晚自习,休息时间外出培训等,搞的人都未老先衰了。

  再说教师私下补课这一则。

  教师私下的补课行为完全是为了收入,因为工资确实不太高,而且家长和学生有这一方面的需求,从市场的角度考虑,这个行为是不好禁绝的。但如果教师强行要求本班的学生参加自己的补习班,课上不讲,课下付费讲的话,就应该算是触犯了刑法了,该以索贿罪论处。我认为,在未来三五年时间内,老师的收入是得不到改善的,老师的各方面权益,尤其是休息权,也是得不到改善的。如果老师的工资跟着全社会一起普调是否等于没调,如果全社会调了,老师的也没调,老师的幸福感更从哪里取得呢?中国教育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已经很不错了,老师们都努力了,大部分老师也都是在凭良心干活,大家别对老师有太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