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特岗教师面试之说课技巧篇

2016-08-22 09:55: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说课是指教师在备课基础上,于授课前面对领导、同行或评委主要用口头语言讲解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依据的一种教研活动,它是教师将教材理解、教法及学法设计转化为“教学活动”的一种课前预演,也是督促教师业务文化学习和进行课堂教学研究、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还是评估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

  说课与授课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处,其相同点在于二者都是一节课的教材。不同处在于:第一,目的不同。第二,内容不同。第三,对象不同。

  说课时,说课人应报告课题,说明本课题选自哪一版本的教材、在教材中处于哪一册、哪一课时。

  说课的主要内容依次为:

     1. 说教材2. 说教法3. 说学法4. 说教学程序5. 展示板书

  说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上课,说课与上课不能有大的反差,怎样上课,就怎样说课。但说课有别于上课,它要遵循说课的程序,怎样分析和处理教材、怎样选择教学方法、怎样运用教学手段、怎样设计教学程序,总体介绍这节课在哪些方面做出大胆的尝试和探索,为什么这样教,有什么理论依据。说课要体现真实性、科学性、逻辑性、系统性。说课不能变成上课,说课只画龙点睛。

  一、说课中要凸显的三大基本要素

  1. 教材分析

  (1)该节课的教学内容是什么,属于何种课型,包含了哪些知识点,教材在编写上有什么意图和特点,特别要注意挖掘教材中隐含的渗透的数学思想;

  (2)该教学内容在教材、单元乃至整个小学数学学习阶段中所处的位置,所起的作用以及前后知识之间的联系。

  2. 目标定位

  (1)教学目标

  现在已打破原有的知识技能、思想教育分块目标陈述的方式,新课标倡导我们将知识、技能、情感三大领域目标予以整合,有机结合来定位;

  (2)教学重点;(3)教学难点;(4)教学准备。

  3. 教学流程

  (1)整体设计

  应该说一说课堂设计的整体思路,是在什么样的思想指导下设计教学的?简要介绍该节课的课堂教学结构。如应用题课大体可沿用数学建模的思想,安排“创设情景——建立模型——实践运用”三部曲进行,体现数学知识从生活中来,又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的教学理念。

  (2)环节设计

  围绕你的整体思路,介绍说明主要教学环节,或者说是教学框架,着重阐述重难点的处理,说说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具体有效的教学措施,另外介绍自己有特色的地方。

  二、说课中要必备的小技巧

  在20分钟去准备一篇完美的说课稿是不可能的,有些教师总是说我刚写完教学目标,时间已经到了。这里我们要注意一些技巧性的东西,我谈一些准备中的体会。

  (1)要在说课前准备好各种课型的框架。这里的框架包含目标框架、理论框架。比如计算课,就要将“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培养估算意识、通过算法多样化发散学生思维”“让学生经历探究的过程,培养探究能力”“培养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等等。

  (2)要合理安排时间。目标一般2~3分钟要确定下来,重点去考虑教学设计的框架,以纲要的形式写下来,特别要记下学生的几种情况和你的对策。不要一字一句去写。

  (3)如果遇到不熟悉的教材怎么办?这时你首先要吃准教材,目标不要定错。可以将提供给你的材料(题目)很快的做一遍,你就会心中有的底了,然后回想同种课型的课你通常是怎样处理的,可进行套用,当然这是无奈之举。

  (4)因为这里的说课是课前的预案,不是课后的反思性说课,想象的空间较大,所以你可以将课堂设计的精美一些。

欢迎加入特岗教师QQ交流群:253653537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
      
 2016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13550人公告

  历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热点必备汇总

  河南特岗教师面试备考指导

  河南特岗教师试题资料大汇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