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特岗面试之应对突发状况(6.23)

2017-06-23 11:26: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例题】你带领学生出游,半途中发现学生走丢,作为带队老师,如何处理?

  一、救人为先的同时也要注意托管其它学生。遇到这样的题目,首要任务当然救人为先,但是以例题为例,很多考生的回答却是:“我会马上去寻找那位学生。”殊不知这样的回答虽然注意到了学生的人身安全,但是却忽视了班上的其它学生的管理,无视了自己的身份定位。如果这样回答,可能会导致学生纪律涣散,甚至会导致其他学生走丢。所以,回答时,除了救人为先还应注意托管其它学生。所以正确做法应该是:“马上把学生转移到安全地点,清点人数,请其他老师代为看管,我再出去寻找走丢学生。”在注意学生安全同时也要考虑周全。

  二、应对危机可以借助发挥各方力量。很多考生在回答时会变成一个人的战斗,比如上述例题,有人会回答:“我会通知学校家长…,清点学生人数…,我会出去寻找学生…,我会…”这样的回答问题在于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听起来头头是道,但仔细一想却是分身乏术,所以在应对突发危机时可以借助其他人的力量,包括同事、校方、家长、其它涉事主体,比如上述例题我们可以这么回答:“通知学校家长,转移到安全地方请班干部帮我清点人数,请其它带队老师帮忙看管管理,请求公园/景区工作人员与我一起寻找学生。”这样的回答在解决了问题之余,反应出考生考虑问题全面,也能展现考生具有的协调意识和能力。

  三、要注意调查危机反映的问题,及时总结反思。比如例题中发生了学生走丢的情况,有考生以为找到学生之后就可以答题完毕,缺乏反思的意识也很难称得上是一个出色的教学管理者。比如在例题当中,找到学生之后,安抚学生情绪之余更要了解学生因何走丢,是没跟上队伍还是自己走丢,并且要及时总结,如果是前者,则在接下来的出游过程中要调整队伍,请班委辅助管理并且及时清点人数;如果是后者,则要强调纪律并且加强对队伍后面同学的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接下来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体现教学管理者的危机意识。

  总结一下,此类突发危机体往往是以学生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或者伤害为背景,我们作为一名“准教师”,不但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更要有一名教学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希望上述几点可以广大考生在结构化面试备考中提供一些。
上一篇:2017河南特岗教师面试练习

文章关键词: 2017河南特岗 面试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