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河南特岗教师面试:试讲的考核要点

2012-07-10 17:16: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河南特岗教师面试:试讲的考核要点

  试讲主要考核的方面:

  所有应试者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突出展示自己的长处,获得评委的认同。评委在进行考查时,注重的是应试者的朝气、能力以及潜质。评委是代表用人单位的,在考查时,设计的考查表可能各不相同,但考查的重点都是教学基本功,一般包括语言表达、板书艺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组织教学等几个方面。

  (一)语言表达

  语言表达主要是指口语的表达艺术和形体语言的表达艺术。口语表达能力的基本要求是口齿清楚、语言流畅、音量适中、教学用语规范,有的启发性和生动性。形体语言的基本要求是自然大方,目光亲切,表情、手势自然,并表现出激情和热忱。

  (二)板书艺术

  板书艺术的基本要求有几点:第一,字迹清楚,工整、漂亮,颜色搭配得当,无错别字。第二,不同级别的标题在黑板上应有不同的存留时间和合理的位置安排。第三,标题和内容的位置布局恰当,适时擦掉说明性内容,始终在黑板上表达出清晰的教学脉络。

  (三)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内容的选择、内容的组织性和条理性、难点和重点问题的把握与分析、提问的技巧以及教学方法的选择等。内容要全面、完整、无疏漏,同时突出重点、难点及关键点;内容的学习安排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手段上要多样化综合,恰当使用类比及图解、举例、提问等方法。

  (四)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是灵活多变、全方位展示。比如学习生字,要音、形、义相结合,通过列举对比、造句运用等手段强化这个字的形旁与义旁。倘若利用多媒体,则要对课件精益求精,充分考虑到试讲的特点,不能喧宾夺主、过多占用教学时间,时间安排上要适度。

[page]

  (五)组织教学

  具体的内容表现在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式、实施教学设计等,另外,还包括察觉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与学生的多维度交流。

  试讲内容及评分标准样表

教学目标

1. 教学目标完整(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符合大纲要求。
2. 教学目标符合教学实际。

教材处理

1. 依据学生实际、灵活处理教材。
2. 教材重、难点突出,详略得当。
3. 深广度适宜。

教学结构

1. 结构展开,符合学生认识规律。
2. 结构完整,重视过程。
3. 程序合理,过渡顺当。

教学方法

1. 是师生交往、合作,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2. 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快中学习。
3. 能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探究、实践。
4. 能尊重学生的人格,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需要。
5. 能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相互合作探究的教学环境。
6. 恰当运用现代化技术教育手段。

教学基本功

1. 语言准确、生动。
2. 板书简明、规范。
3. 实验操作熟练、准确。
4. 教学组织得法。

 教学态度

1. 仪表端庄。
2. 教态亲切、自然。
3. 相互尊重。
4. 真情互动。

教学效果

1. 学生主动参与。
2. 师生交流充分。
3. 教学目标落实。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