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案例分析》专项练习-5月1日

2015-05-08 08:27: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6.生:白求恩大夫到底是不是我们的客人?他为什么说“我不是你们的客人”

  师:是啊,这是怎么回事?

  生甲:白求恩大夫当然是我们的客人,因为他是加拿大人,是来我们抗日的。

  生已:他不是我们的客人,因为他不是我们请来的,而是自愿来的。

  生丙:不是请来的也是客人。昨天晚上,我们正在吃饭,小王叔叔来了,爸爸说,客人来了,倒茶!我们没请小王叔叔,爸爸照样称他是客人。

  生丁:我觉得他是客人,又不是客人。

  师:好。能讲具体些吗?

  生丁:他刚来时是客人,来久了,参加八路军了,就不是客人了。

  师:说他不是客人,那他是什么人?

  生甲:自己人。

  生已:一家人。

  师:对。他跟谁是一家人?

  生甲:他跟八路军是一家人。

  生已:他跟中国人民是一家人。

  师:讲得真好!他是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生:当作他自己的事业。

  问题:试分析该教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

  教师在上课时要注意课堂上师生双方信息交流中出现的异常情况,一旦发生则应灵活处置,当场设计一些调控课堂的提问来调整教学活动。对教师的提 问,学生回答错误是正常现象,教师应迅速准确地判断学生出错的根源,灵活地提出一些针对性强的问题,从而化解疑难。比如有时反客为主,欲答还问,顺着学生 的思路,因势利导,使学生在思辨中求得正确的理解,则比直接灌输答案更有价值。

  7.一次,我在上四年级的一节活动课“鸡兔同笼”问题时,当我讲到“鸡兔共有16个头,44只脚,问鸡兔各有多少只?”时,我就按照教材上的方 法进行讲解,正当学生听得认真的时候,突然听到最后一排一个“调皮鬼”在小声嘀咕着:“这样想太繁琐了,把每只兔子都砍掉两只脚,每只鸡都砍掉一只脚不就 得了。”我听了开始一愣,但马上心一动,立即让他走上讲台进行讲解:“鸡和兔共有44只脚,每只兔子砍去两只脚,每只鸡砍去一只脚,44只脚就少了一半即 22只脚。这22只脚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16只,假设是鸡的数,另一部分就是兔子的数:22-16=6只”。

  问题:请用有关知识分析该教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

  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树立“以生为本,育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的不同观点。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想法 和思路,教师应当积极关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独特想法,有价值的思想可以全班分享,比如本案例中学生提出的简单快捷的解题思路,值得全班同学学习。教师在课 堂教学中,应用心倾听、及时激起和充分每一位学生的智慧火花,在这个案例中,由于教师捕捉到的信息“价值不菲”,从而激活了其他学生的思维,迸发了智 慧的火花。这样的做法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和创造力,而且有利于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8.班里的小明上课爱捣乱,班主任老师对他意见非常大,经常点名批评他。一次,正值班主任上课时,他又在下面与同学打架,老师把他揪到讲台上,结果他趁老师不注意时朝全班同学做鬼脸。试分析该老师的做法,如果你是小明的班主任,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1)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认为,有机体做出的行为与随后出现的条件刺激之间的关系对行为起着控制作用,它能影响以后该行为发生的概率。强化能增强行为出现的频率。

  (2)小明经常爱捣乱是因为他可以通过捣乱获得老师的关注。虽然老师觉得是惩罚小明,但是小明通过老师的行为获得了关注,这种行为对于小明来说属于强化。

  (3)如果我是小明的班主任,我会通过行为塑造法来矫正小明的调皮行为。我会在小明表现出积极的行为时,给予积极的关注,强化小明的积极行为,那么小明的积极行为就可能再次出现,忽视小明的调皮行为,这种行为得不到强化,会慢慢地自然地消失。

  9.为了让学生经历收集和整理数据的过程,教师把学生分成6个小组,比赛用筷子往细颈瓶里夹黄豆,看哪一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往瓶里夹的黄豆最 多。由于小朋友们求胜心切,加上筷子不容易夹黄豆和瓶子口较小,许多小组都出现了意外情况。只有一组小朋友在组长的分工下,一人负责夹黄豆,一人负责扶住 细瓶颈,一人负责统计数量,整个操作程序井井有条。在集体交流整理数据阶段,大部分小组夹了7、8粒黄豆,只有这组出奇地多,共夹了15粒黄豆。教师在简 单地整理了一下数据后,很快进入下一个环节。令人遗憾的是教师并没有对那一小组黄豆多的原因深究,甚至都没有进行表扬。

  问题:请分析该教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

  教师的做法欠妥。小组合作这种学习方式中学生的组织能力、分工协作能力都是学生良好素质的体现。在上面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整理数据 的情况对学生的操作过程进行评价,让学生反思自己的操作过程,同时向好的小组学习,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以及反思自己的学习行为习惯。但是上面这位教师 让这么好的促进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资源白白流失了。

  10.有一天,孔子的弟子子由问孔子:“如果门外有大灾难,我该怎么办?”孔子说:“有你的父兄在,不用你管。”他的另外一个弟子冉由也问了这 一个问题,孔子说:“你应该马上出去处理。”有人问:“他们问了相同的问题,你为什么回答不一样。”孔子说:“子由性格急躁,而冉由性格懦弱。”试分析孔 子运用了什么心理原理,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参考答案】

  孔子的做法尊重了个体的差异性。任何一个个体的心理发展总要经历一些共同的基本阶段,但发展的速度、最终达到的水平,以及发展的优势领域等方面 往往又千差万别。只有了解个体差异,才能通过因材施教满足具有不同智力结构和学习风格的个体的不同需求,促使每个个体得到全面的和个性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案例分析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