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教育学》专项练习-4月22日

2015-05-06 09:38: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单项选择题

  1.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A.知与行的矛盾

  B.外界多种良莠掺杂的教育影响之间的矛盾

  C.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基础之间的矛盾

  D.学生的上进心与性情之间的矛盾

  2.信息在短时记忆中一般只保持()秒钟。

  A.1~2

  B.20~40

  C.60~70

  D.70~80

  3.县级人民政府部门应当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

  A.学习和培训

  B.沟通和合作

  C.培训和流动

  D.交流和互访

  4.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知发展到哪一阶段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5.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

  A.是积极的

  B.是消极的

  C.具有二重性

  D.是不确定的

  6.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统一活动称为()

  A.教育

  B.教学

  C.教授

  D.学习

  7.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表明,对于中等难度的任务来说,动机强度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是()

  A.正相关

  B.负相关

  C.倒U关系

  D.无关系

  8."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学生,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学生"这种做法所坚守的德育原则是()

  A.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B.尊重、热爱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道德教育和纪律约束相结合原则

  9.群体规范的基本作用是对成员具有()的作用。

  A.吸引

  B.比较和评价

  C.助长

  D.凝聚

  10.班集体内教育和教学活动的核心是()

  A.班主任

  B.班委会

  C.共青团

  D.少先队

  二、多项选择题

  1.教育学创立的标志主要有()

  A.教育问题构成专门的研究领域

  B.专门反映教育本质和规律的概念与范畴体系

  C.科学的研究方法

  D.重要的教育家及系统的教育学著作

  E.专门的教育研究机构

  2.教师与学生之间有哪些法律关系?()

  A.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

  B.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

  C.保护和被保护的关系

  D.互相尊重的平等关系

  3.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E.道德力量

  4.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哪三个等级?()

  A.一般常态心理

  B.人格障碍心理

  C.轻度失调心理

  D.严重病态心理

  E.精神病

  5.中国教师的资格条件须包括以下哪些要件?()

  A.必须是中国公民

  B.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C.必须具有规定的学历或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

  D.必须具有教育教学能力

  E.体格达标

  三、填空题

  1.2002年起,国家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的一种收费方式简称是________。

  2.奥苏伯尔认为,影响接受学习的关键因素是认知结构中适当的起固定作用的观念的可利用性,为此,他提出了"________"的教学策略。

  3.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_______。

  4.未满_____岁,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

  5.教师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个人的了解和对学生_____的了解两个方面。

  6.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__________,责令限期改正。

  7.洛克在《教育漫话》一书中提出了"绅士教育"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他在教育目的论上持 __________ 主张。

  8.程序教学是基于操作性条件反射和________的原理而设计的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品德发展矛盾的积极转化过程。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2.【答案】B。解析:短时记忆也称工作记忆,是信息加工系统的核心。在感觉记忆中经过编码的信息,进入短时记忆后经过进一步的加工,再从这里进入可以长久保存的长时记忆。信息在短时记忆中一般只保持20~40秒,但如果加以复述,便可以继续保存。

  3.【答案】C。解析:略。

  4.【答案】C。解析:皮亚杰把人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7~12岁), 初步逻辑思维的形成。在前一阶段出现表象图式的基础上开始形成具体运算图式,这时儿童动作既是内化的,又是可逆的,既能使感觉运动图式内化为表象图式,又 能从各种具体变化中抓住概念的本质。

  5.【答案】C。解析: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具有二重性,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有助于适应挫折,化解困境;消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只能起到暂时平衡心理的作用,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会埋下心理变态的种子。

  6.【答案】B。解析:教育是以促进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为目的,以传授知识、经验为手段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统一活动。

  7.【答案】C。解析:一般情况下,学习动机强度越高,学习就越努力,越积极。但这并不能说明学习动机强度越高,学习效果也越好。学习动机强度与学习效果呈"倒U"型关系,即过高或过低的学习动机都不会取得好的效果;中等强度的学习动机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8.【答案】B。解析: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 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因材施教原则是指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特点和当前的思想实际,提出不同的教 育要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尊重、热爱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既要向学生提出合理的要求,又要充分尊重、关心和爱护学生。

  9.【答案】B。解析:群体规范对成员具有比较和评价的作用,它可为成员提供认知标准和行为准则,用以调节、制约成员的思想和行为,使它们保持一致,群体规范还可作为成员彼此认同的依据。

  10.【答案】A。解析:班主任是学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是班集体内教育和教学活动的核心,是联系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纽带。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E。解析:教育学创立的标志:(1)从对象而言,教育问题构成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受到了思想家或教育学家们的特殊关注; (2)从概念和范畴而言形成了专门的反映教育本质和规律的教育概念和范畴以及概念和范畴的体系;(3)从方法而言,有了科学的研究方法;(4)从结果方面 而言,产生了一些重要的教育学家,出现了一些专门系统的教育学著作;(5)从组织机构而言,出现了专门的教育研究机构。

  2.【答案】ABCD。解析:略。

  3.【答案】ABCD。解析:道德品质的心理结构包括知(道德认识)、情(道德情感)、行(道德行为)、意(道德意志)四个方面。

  4.【答案】ACD。解析: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1)一般常态心理。表现为心情经常愉快、满意, 适应能力强,善于与他人相处,能较好地完成同龄人发展水平应做的活动,具有承受挫折、调节情绪的能力。(2)轻度失调心理。不具有同龄人所应有的愉快、满 意心境,与他人相处略感困难,独立应对生活工作有些吃力。若能主动调节或请专业人士,可以恢复常态。(3)严重病态心理。表现为明显的适应失调,长期 处于焦虑、痛苦等消极情绪中难以自拔,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如不及时矫治,发展下去会成为精神病患者。

  5.【答案】ABCDE。解析:略。

  三、填空题

  1.一费制

  2.先行组织者

  3.职业角色的多样化

  4.12

  5.集体

  6.批评教育

  7.个人本位论

  8.适时强化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教育学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