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教育学》专项练习-4月17日

2015-05-04 16:21: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四、解答题

  1.简述当今素质教育的含义及意义。

  2.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

  3.什么是学习方式?学习方式有哪些特点?

  4.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5.简述新课程改革的总目标。

  五、论述题

  1.联系实际论述学生集体的组织与培养。

  2.论述教师的合理知识结构。

  四、解答题

  1.【答案要点】

  素质教育的含义:(1)培养与受教育者全面的、优良的素质,而不是片面的、不良的或低劣的素质。(2)素质教育是在现代社会中出现的,以现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为背景的现代教育。(3)素质教育必须面向社会全体学生,致力于全民族的素质。

  意义:(1)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2)素质教育是当代世界教育改革的共同特征,是增强国家综 合国力和竞争力的战略举措。(3)素质教育是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克服"应试教育"弊端,促进儿童个性全面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

  2.【答案要点】

  (1)低智商不可能具有创造性;

  (2)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

  (3)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

  (4)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

  3.【答案要点】

  学习方式是指学生在完成学习的过程中的行为和认知的取向。学习方式的特点有:

  (1)学习方式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基本变量;

  (2)学习方式是一个组合概念;

  (3)学习方式反映了学习完成认知任务时的思维水平。

  4.【答案要点】

  (1)满足学生的需要;

  (2)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3)教师有效地教学。

  5.【答案要点】

  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的需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 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 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 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五、论述题

  1.【答案要点】

  学生集体的组织和培养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确定学生集体的发展目标。目标是集体发展的方向和动力,一般分为三种:近期的、中期的和远期的。目标的提出应由易到难、由近到远、逐步。

  (2)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首先,教师要善于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其次,教师应把对积极分子的使用和培养结合起来。既要鼓励他们独立开展工 作,又要耐心他们工作能力;既要维护他们的威信,又要对他们严格要求;既要他们的工作成绩,又要指出他们工作中的不足。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班集体的正常秩序是教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建立过程中,教师要依靠班干部的力量,由他们带动全班同学。秩序一旦建立,就不要轻易改变。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班级教育活动主要有日常性和阶段性的教育活动两大类,所涉及的内容有主题教育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社会公益活动 等。教师在组织活动时,要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注意形式的适龄化,力争把活动的开展过程变成教育学生的过程。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班集体舆论是班集体生活和成员意愿的反映。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集体的每个成员都有 约束、感染、同化、激励的作用,是形成、巩固班集体和教育班集体成员的重要手段。教师要注意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善于引导学生对班集体的一些现象与行为进 行评议,要努力把舆论中心引导至正确的方向。

  2.【答案要点】

  (1)精深的专业知识:对本专业知识要达到精深的境地,还要站在学科发展的新成果、新成就的高度上,用最新的知识武装和丰富自己,成为该学科领域的 。

  (2)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教师不能将自己禁锢在专业知识的狭小天地,必须不断拓宽知识面,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有利于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也有助于发展自己的专业知识。

  (3)多方面的教师理论知识:作为21世纪学校的教师了解和掌握心理学、教育学、教学法、发展心理学、教育管理学、学校卫生学等方面的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4)科学的方法知识:教师具备方法的知识,不仅有助于个人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完成,也有利于指导学生。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教育学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