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教育学》专项练习-4月16日

2015-05-04 16:18: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单项选择题

  1.在苏联,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的心理学家是()

  A.卡普杰列夫

  B.桑代克

  C.乌申斯基

  D.维果茨基

  2.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

  A.遗传

  B.社区教育

  C.社会环境

  D.学校教育

  3.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儿童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一种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比如12~18岁阶段的危机冲突是()

  A.勤奋感对自卑感

  B.主动感对内疚感

  C.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自主感对羞耻感

  4.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的儿童逐渐掌握了守恒的概念。

  A.感知动作阶段

  B.自我中心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前运算阶段

  5.咨询者通过为学习者创造适当的学习条件,设计合理的行为程序,提供强化及设立模仿的榜样等方法调节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障碍,这是咨询方法中的()

  A.着重调整情感的方法

  B.着重训练行为的方法

  C.着重改变认知的方法

  D.游戏和艺术活动的方法

  6.根据《教师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下面哪种情况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B.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C.过失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D.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7.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目的是()

  A.增强未成年人的道德观念

  B.增强未成年人的爱国意识

  C.增强未成年人的学习积极性

  D.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

  8.决定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和最终的因素是()

  A.政治经济制度的发展水平

  B.教育投资

  C.领导者的意志

  D.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9.教师热爱学生的作用表现在 ()

  ①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馈赠

  ②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

  ③爱学生是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

  ④爱学生是获得教学效果的基础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0.某儿童开始认识到规则不是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协商或修改的,按照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论,该儿童道德发展处于()

  A.他律阶段

  B.前习俗阶段

  C.自律阶段

  D.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二、多项选择题

  1.教师的专业知识素养包括()

  A.精湛的语言表达能力 B.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

  C.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 D.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E.宽厚的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知识和管理科学知识

  2.德育的基本途径是()

  A.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B.课外活动与校外活动

  C.社会实践活动  D.共青团活动 E.班主任工作

  3.与学生自主性探索学习方式相适应的课程具体结构以单元形式为最适宜,其结构包括()

  A.目标 B.主题

  C.情景 D.任务

  E.评价标准

  4.在时间内,(),人们倾向于把时间估计得较长。

  A.事件性质越复杂 B.事件发生的数量越少

  C.对不喜欢的事情 D.事件发生的数量越多

  E.事件性质越简单

  5.在法律上,学校与学生的关系是属于()

  A.干预与服从 B.责任与义务

  C.教育与被教育 D.管理与被管理

  E.监护与被监护

  三、填空题

  1.奥苏伯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________的接受学习。

  2._______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它是结合教育目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特点制定的各级各类教育或专业的培养要求。

  3.诉讼可分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________三种。

  4.________理论的核心是,学习者要想获得成功的话,必须自己去发现或转换复杂的问题。

  5.评价的五个功能是:反馈调节功能、展示激励功能、_________功能、记录成长功能和积极导向功能。

  6.从一门规范学科的建立,从独立的教育学诞生的角度说,通常以德国的________为标志。

  7.根据斯金纳的强化观,教育中使用的"警告",属于______强化。

  8.《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_________的权利。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俄罗斯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于1868年出版《人是教育的对象》一书,他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2.【答案】D。解析: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遗传、环境和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起主导作用。表现:(1)学校教育对于个体 发展做出社会性规范。(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 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3.【答案】C。解析:勤奋感对自卑感是6、7~12岁阶段的危机冲突;主动感对内疚感是3~6、7岁;自主感对羞耻感是1.5~3岁。因此选出正确答案为C。

  4.【答案】C。解析:皮亚杰将人的认知发展分成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思维具有可逆性,其标志是守恒观念的形成。

  5.【答案】B。解析:着重训练行为的方法认为,人们的心理和行为障碍,大多是在后天环境中习得的,同样可以通过学习正确的行为模式而加以克服,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咨询者的任务,就是为这种学习创造适当的条件,包括设计合理的行为程序、提供强化及设立模仿的榜样等。

  6.【答案】A。解析:略。

  7.【答案】D。解析:略。

  8.【答案】D。解析:教育与政治教育制度、生产力水平、文化等都有紧密的关系,其中决定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和最终的因素是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9.【答案】C。解析:略。

  10.【答案】C。解析:道德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从他律道德发展转变为自律道德的过程。他律道德是儿童道德发展的第一阶段又可称为强制道德,自律道德以相互尊重、平等和协作为标志。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BCE。解析:一名合格的教师应具备专业知识素养:(1)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人文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生活知 识;(2)精深的专业知识;(3)宽厚的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知识和管理科学知识。教师不仅要掌握教育科学、心理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知识,而且要自觉地把教育 理论与教育实践结合起来。

  2.【答案】ABDE。解析:德育的途径是指德育的实施渠道或形式。我国德育的途径主要有: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课外活动与校外活动、劳动、共青团活动、班主任工作等。

  3.【答案】BDE。解析:与学生的自主性探索学习方式相适应的课程微观结构以单元的形式最为适宜,每一个单元必须包括以下三个部分:主题、任 务和评价标准。主题是课程单元的主要内容范围。任务是在的课程单元中,学生通过各种活动必须完成的学习作业。评价标准是对于任务完成状况做出判断的依 据。

  4.【答案】BCE。解析:影响时间的各种因素:(1)感觉通道的性质。在判断时间的精确性方面,听觉最好,触觉其次,视觉较差。(2)时 间内事件发生的数量和性质。事件数量多、复杂,时间估计短;单调事件,时间估计长。(3)个体的兴趣和情绪。感兴趣,时间过的快,出现时间低估计,期待时 间慢。

  5.【答案】CD。解析:学校和学生是教育与被教育,管理与被管理建立起来的一种社会关系,叫教育法律关系,主要由教育法调整。

  三、填空题

  1.有意义

  2.培养目标

  3.行政诉讼

  4.建构主义

  5.反思总结

  6.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

  7.负

  8.义务教育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教育学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