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中学教育理论》专项练习-4月6日

2015-04-29 14:13: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

  1.试述终身教育思想及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2.论述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并提出改进方法。

  六、案例分析题(共1题。每题15分)

  小强平时读书很用功,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对所学知识能够自觉复习,看了一遍又一遍,从不懈怠;背诵语文、数学等有关知识时,总是一字不漏。可是尽管学习很刻苦,常常比别人多花很多时间,然而事倍功半,一到考试时,总是该记的记不住或者记得不准确,成绩不太理想。

  结合案例中小强的情况,试谈一下如何小强的记忆效果。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

  【答案要点】

  1.(1)终身教育理念和理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成人教育的经验基础上形成的。终身教育强调人的一生应该是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一生,它是 对过去将人的一生截然分为学习阶段和学习结束后阶段观念的否定。终身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和教育形式中。教育的终身化是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 续发展要求而形成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

  (2)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个人成为教学专业人员并且在教学中越来越成熟的转变过程。也就是指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通过终身训练,获得教育专业的知识技能,实施专业自主,有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专业工作者的成长过程。

  (3)受终身教育思想的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其终身学习的过程。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不断自己的学科专业素养、文化素养、教育专业素养。

  2.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 集体上课。在班级授课制中,同一个班的每个学生的学习内容与进度必须一致,但开设的各门课程,特别是在高年级,通常由具有不同专业知识的教师分别担任。

  (1)班级授课制的主要优点包括:

  ①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由于它按学生的年龄和知识水平编成有固定人数的教学班,班级是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教师根据教学计划中 统一规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时数、按课程表同时对全班进行集体授课,因而能使大量的学生同时在较短时间内有系统地掌握知识技能。同个别教学相比,班级授课制 扩大了教学规模,加快了教学速度,了教学效率。

  ②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教学中,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规定,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教学,保证全班学生自始至终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

  ③有利于发挥班集体的教学作用。同班学生学习内容相同,程度相近,便于相互切磋讨论,互帮互助,共同。同时,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 积极的集体舆论,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的思想品德。另外,各科教师轮流上课,他们在业务、思想、风格等方面各有特点,学生可以 从中受到多方面的教育。

  (2)班级授课制也有它的缺点,主要表现在强调系统的书本知识的学习,容易产生理论与实际脱节;强调教学过程的标准、同步、统一,难以完全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不利于因材施教。

  (3)针对班级授课制的缺点,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分组法,主要是内部分组的方法来弥补其不足。内部分组是指在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班级内, 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等编组,也叫班内分组。我们既可以按不同学习内容、不同学习目标进行分组,也可以对相同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采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进 行分组,加强教学的针对性。

  六、案例分析题(共1题,每题15分)

  【答案要点】

  记忆效果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明确记忆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2)理解学习材料的意义;

  (3)对材料进行精细加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

  (4)运用组块化学习策略,合理组织学习材料;

  (5)运用多重信息编码方式,信息加工处理的质量;

  (6)重视复习方法,防止知识遗忘。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中学教育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