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某市特岗教师招聘专业知识(中学地理)真题及答案

2013-03-08 11:32: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09年某市特岗教师招聘专业知识(中学地理)真题及答案

  特岗教师QQ交流群:109515446。招考资讯、免费资料、优惠助学、高分心得应有尽有!

  中学地理试卷

  (满分:100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1.世界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有_____、______伦敦、_____等,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有____、法兰克福、_______和香港等。

  2.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的进步;国际金融赖以出现的前提是以货币作为媒介的国家之间的商品交换,即______。

  3.在国际大家庭中,为了改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不平等关系,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称为"______",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谈判称为"______"。

  4.现代各国之间经济联系的基本形式主要有_____和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北京奥运会火炬于2008年3月25日在雅典采集火种,4月1日从北京出发在全球传递,5月传回国内。读图完成5~8题: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示意图

  5.图中火炬传递的城市数( )。

  A. 西半球比东半球多 B. 南美洲比北美洲少

  C. 北半球比南半球少 D. 中纬度比低纬度多

  6.雅典所处的自然带是( )。

  A. 温带混交林带 B.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C.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 D.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7.当火炬传递到( )。

  A. ①地时,当地正午太阳高度为全年最大

  B. ③地时,当地黑夜比白昼长

  C. ④地时,当地正值多雨季节

  D. ⑤地时,当地正值春暖花开季节

  8.北京时间2008年8月8日20时奥运会开幕,此时②地所在时区的区时为( )。

  A. 9日12时 B. 8日4时 C. 7日12时 D. 7日4时

  9.在当前世界经济多极化的过程中,迅速发展的趋势是( )。

  ①经济区域集团化趋势增强②以美国为主的经济局势得到加强③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趋势增强④西欧、日本逐渐成为新的经济中心

  A. ②④ B. ①②

  C. ①③ D. ③④

  10. 人类作用于环境最深刻、最集中的区域是( )。

  A. 城市 B. 农村 C. 海洋 D. 草原

  下图为世界四个地点的坐标,据此分析回答11~13题:

  1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D点东西两侧的降水量大致相同

  B. 自C点向南北两侧的气候依次为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地中海气候

  C. B点附近有一条自北向南的大河注入海洋

  D. A点东西两侧地形不同,主要矿产的种类相同

  12. 作为大洲分界线的经线经过的地点是( )。

  A. A B. B C. C D. D

  13. 关于四个地点所在国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A点、B点所在国地广人稀

  B. B点、D点所在国都有大牧场放牧业

  C. C点所在国金刚石产量世界第一

  D. A点、B点所在国是世界主要的小麦出口国

  14. 人口素质低,生产活动可能出现违反自然规律的现象,如( )。

  A. 宁夏平原引黄河水灌溉 B. 东北平原发展塑料大棚

  C. 黄土高原修建水平梯田 D. 江汉平原大面积围湖造田

  人们通常以经度00,380N为极点,将陆地相对集中的半球,称为"陆半球",另一半球为"水半球"(如右图,P点为"陆半球"的极点,阴影代表"陆半球")。据此回答15~17题:

  15. "水半球"的极点应为( )。

  A. 00,380S B. 1800,380S

  C. 南极点 D. 北极点

  16. "陆半球"极点和"水半球"极点始终相同的是( )。

  A. 昼夜长短 B. 地方时

  C. 自转线速度 D. 正午太阳高度

  17. 当夜半球与"陆半球"重叠最多时( )。

  A. 长江流域正值伏旱天气 B. 开普敦正值少雨季节

  C. 北京夜幕深沉 D. 全球恰好处于同一日期

  下图为某日"南半球部分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其中①、②、③分别代表气压带或风带。读图完成18~20题:

  18. ①带大气的运动特点和性质为( )。

  A. 由低纬流向高纬,暖湿 B. 由高纬流向低纬,冷干

  C. 下沉气流,热干 D. 上升气流,暖湿

  19. 在③带控制下形成的气候,其特征是( )。

  A.常年温和湿润

  B.常年炎热干燥

  C.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

  D.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20. 该日,北半球正处于( )。

  A. 夏季 B. 冬季 C. 春季 D. 秋季

  读"世界城市人口比重的增长"图,回答21~23题:

  21.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速度超过发达国家,主要原因是( )。

  ①生产力水平迅速②农村劳动力过剩③城市经济畸形发展④国家政策影响

  A. ②③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22. 2000年,城市化和城市人口的正确叙述是( )。

  A. 发达国家城市人口比重比1980年略有下降

  B.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水平超过发达国家

  C. 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数超过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的总和

  D. 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数超过其总人口的一半

  23. 近年来,发达国家出现"逆城市化"现象,城市人口向郊区、乡村居民点和小城镇流动,其原因并不是由于( )。

  A.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事业的发展

  B.城市经济发展缓慢

  C.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

  D.乡村及小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24. 右图中甲为一小岛国,图中阴影部分表示该岛国拥有的专属经济区,其面积应略大于()。

  A. π×122海里 B. π×1002海里

  C. π×5002海里 D. π×2002海里

  25. 地理教学过程中,对地理教师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地理教与学的组织者 B. 地理知识的传导者

  C. 学生思想品德的塑造者 D. 地理教与学的主导者

  26. 教师运用谈话法的基本要求不包括( )。

  A. 问题设计要准确 B. 提问要灵活 C. 谈话重引导 D. 结束有总结

  27. 对地理教师教学评价的作用概括最全面准确的是( )。

  ①控制导向②获取反馈③总结交流④鉴定管理⑤督促激励

  A. ①②④ B. ①③④⑤ C. ②③④⑤ D. ①②③④⑤

  28. 在教学评价中通常采用的主要方法不包括( )。

  A. 检查性听课法 B. 问卷调查法 C. 量化法 D. 征求学生意见法

  29. 培养地理学习情感应注意三个方面,下列不正确的是( )。

  A. 促成地理学习的不断成功

  B. 加强教师在地理学习情感培养中的表率作用

  C. 创造融洽的课堂气氛和师生关系

  D. 促进学生地理学习情感的自我养成

[page]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5分)

  30. 地理教学过程的实质是否能得以体现,任务是否能得以完成,归根结底还要看学生的地理学习是否真有收益。( )

  31. 建立一个课堂地理教育、野外地理教育相统一的完整的地理教育系统,是摆在地理教育学面前的一个新的任务和要求。( )

  32. 在地理教学中,学生建立地理判断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发现学习方式;另一种是归纳学习方式。( )

  33.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地理教师是教学任务的主导者。( )

  34. 地理课程内容要体现全国的统一性。( )

  四、综合题(30分)

  35. 小王参加了"重走霞客路"的旅行考察活动。他们从湖北武当山出发,到云南丽江结束。下图是考察路线示意图及相关景观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该考察路线所经过的名山中,有两个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一个是黄山,另一个是,其重要价值是、。(3分)

  (2)小王在桂林看到漓江两岸有大量的峰林、峰丛景观。这些景观属于典型的地貌。经过调查与走访得知,桂林旅游资源的开发对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很大,具体表现是、、。(4分)

  (3)小王在丽江感受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如纳西古乐、东巴文字等。丽江古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你认为丽江在旅游可持续发展中需注意哪些问题?(3分)

  36. 读某岛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 回答下列问题。(12分)

  (1)丙地比乙地降水量(多或少),原因是______。

  岛上A、B两河哪条河流水能更丰富?。原因是_____。

  甲、乙两个港口筑港条件较好的是,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分)

  (2)根据该岛的自然条件,在该岛可以发展哪些经济部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37. 读下列两图回答问题。(8分)

  (1)甲国④的城市名称为,主要工业部门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乙国⑤处的岛屿名称为_____________,B处的工业区的名称为______________。(4分)

  (2)甲国和乙国同为世界经济发达的岛屿国家,试就两国的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加以比较。(4分)

  五、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38. 简述研究地理教学方法的意义。

  39. 简述地理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六、教学设计(20分)

  40. 给出一份高中地理任一学期的教学计划。

  解析:

  一、填空题

  1.纽约苏黎世巴黎东京

  2.技术国际贸易

  3.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4.国际贸易国际金融

  二、单项选择题

  5.D[解析] 如图所示,中纬度比低纬度多。

  6.C[解析] 雅典在地中海沿岸,属于地中海气候,植被为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7.B[解析] 火炬传递期间,北半球是夏半年,昼长夜短,南半球是冬半年。

  8.B[解析] ②地所在为120°W,所在时区为西八区,故北京时间8日20时,②地所在为8日4时。

  9.C[解析] 略

  10. A[解析] 城市人口集中、工业发达,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11. C[解析] A点在乌拉尔山附近,东西两侧分别是西西伯利亚平原和东欧平原,地形相同;B点的附近是密西西比河,密西西比河自北向南注入墨西哥湾;C点在刚果盆地,为热带雨林气候;D点在南印度洋。

  12. A[解析] A在乌拉尔山附近,是亚欧分界线。

  13. D[解析] 世界主要的小麦出口国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欧盟等。

  14. D[解析] 略

  15. B[解析] "水半球"的极点与"陆半球"的极点成对称关系。

  16. C[解析] "水半球"的极点与"陆半球"的极点纬度数相同,因此自转线速度相同。

  17. B[解析] 当夜半球与"陆半球"重叠最多时,北极圈附近出现极夜,说明北半球是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18. D[解析] ①带为赤道低压带,盛行上升气流,多降水。

  19. A[解析] ③带为中纬西风带,从低纬吹向高纬,气候温和湿润。

  20. B[解析] 如图所示,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说明是北半球的冬季。

  21. A[解析] "二战"以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速度超过了发达国家,主要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城市经济畸形发展和农村劳动力过剩。

  22. C[解析] 略

  23. B[解析] 城市环境质量下降,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乡村城镇基础设施完善,现代交通的发达是造成发达国家出现逆城市化现象的原因。

  24. D[解析] 专属经济区为从该国的领海基线向外延伸200海里的海域。

  25. B[解析] 由于地理教师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地理教学过程的复杂性,决定了地理教师具有如下的地位和作用:地理教与学的组织者、学生思想品德的塑造者、地理教与学的主导者。

  26. D[解析] 运用谈话法应注意下列基本要求:问题设计要准确、提问要灵活、谈话重引导、听答要诚恳。

  27. D[解析] 略

  28. D[解析] 教学评价中通常采用的主要方法包括:检查性听课法、问卷调查法、座谈评议会、量化法。

  29. A[解析] 培养地理学习情感应注意下列各点:加强教师在地理学习情感培养中的表率作用;创造融洽的课堂气氛和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地理学习情感的自我养成。

[page]

  三、判断题

  30. √[解析] 略

  31. ×[解析] 建立一个学校地理教育、社会地理教育相统一的完整的地理教育系统,是摆在地理教育学面前的一个新的任务和要求。

  32. ×[解析] 在地理教学中,学生建立地理判断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发现学习方式;另一种是推理学习方式。

  33. √[解析] 略

  34. ×[解析] 地理课程内容要体现地区性。

  四、综合题

  35. (1)武夷山科学价值历史文化价值

  (2)喀斯特(岩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收入,促进就业促进文化交流

  (3)保护文化遗产;旅游设施建设要与景观相协调;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36. (1)多地处盛行西风的迎风坡A落差大乙海岸线曲折(海湾);山地的背风坡;地形平坦开阔

  (2)采矿林业种植业渔业运输旅游

  37. (1)阿伯丁石油九州岛名古屋

  (2)相同点:①都是岛国,海岸线曲折,海运业发达;②气候具有海洋性特征;③工业化水平很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④都有世界著名渔场,渔业资源丰富;⑤新兴电子工业在布局上都朝国土南北两端扩展。

  不同点:①气候类型不同。英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日本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②工业发展条件及工业布局类型不同。英国是世界上发展最早的工业国,有较丰富的煤、铁资源,属"煤铁复合体型"工业布局;日本本国自然资源贫乏,靠进口原料和燃料发展工业,属"临海型"工业布局。③农业发展条件不同。英国地多人少,农业以畜牧业为主,农业现代化侧重于机械化和生物技术;日本地少人多,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农业现代化侧重于生物技术和水利化。

  五、简答题

  38. [答案要点] (1)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地理教育职能的发挥;

  (2)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调控地理教学过程;

  (3)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

  (5)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地理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

  39. [答案要点] 地理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1)文、表、图结合的规律;(2)地理事实与地理原理并重的规律;(3)综合练习的规律;(4)地理知能统一的规律;(5)地理智育与德育统一的规律;(6)人文相关的规律。

  六、教学设计

  40. (1)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21世纪祖国建设的接班人。

  地理学是研究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地理环境,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关系的一门科学。地理课是高中学生必修和选修的课程。学习高中地理课程有助于学生观察和理解整个世界,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适应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2)高一上册地理总体教学目的

  ①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自然地理基础知识。

  ②培养学生的地理基本技能、地理思维能力以及地理探究能力;能够独立与人合作,运用地理科学观念、知识和技能,对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

  (3)本学期教学任务

  完成高中地理(必修)上册教学。

  (4)教材分析

  高中地理(必修)上册主要是自然地理内容,主要从自然科学角度研究地球。使学生认识处在宇宙中的地球,地球表层是由相互交错、重叠的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组成的。地球表层又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的、巨大的系统,它不仅与宇宙有密切联系,还与地壳以下的地球内部有千丝万缕的关联。

  上册共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宇宙中的地球"主要让学生了解地球在宇宙中的运动,以及地球运动产生的地理意义。让学生懂得宇宙作为人类生存的地球的环境,和人类自然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二单元"大气"主要让学生了解大气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变化特点。大气是天气现象发生的载体,大气的性质和气候的形成有着密切的联系。气候的形成变化依赖于大气的运动变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自身运动特点。让学生明白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三单元"陆地和海洋"主要让学生了解陆地环境和海洋环境的地理特点。使得学生明白陆地和海洋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保护陆地和海洋环境是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

  第四单元"自然资源和自然灾害"是本学期最后一个单元也是一个总结性的单元。这个单元让学生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认识到:人类的活动离不开地理环境,地理环境为人类提供资源,如气候资源、海洋资源、陆地资源等环境资源。然而自然环境也有破坏人类活动的时候,会发生一些人类暂时无法抗拒的环境灾害。比如气象灾害、台风、地质灾害、地震。人类在地理环境中应该利用好各种环境资源,同时也要预防各种环境灾害。

  (5)具体措施

  ①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并写好教案。

  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运用生产和生活中"案例",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课文、插图、阅读材料、活动等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③布置适当的课外作业,并及时批阅、讲解作业。

  ④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去认识、分析、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⑤适当用多媒体课件给学生上课,并补充课外知识。

  (6)课时安排

  周次日期内容19.1-9.7第一章第一节地球在宇宙中29.8-9.14第二节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中秋节39.15-9.21第三节地球的运动(自转和公转)49.22-9.28第三节地球的运动(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59.29-10.5第三节地球的运动(专题 昼夜半球的判读) 国庆节610.6-10.12第三节地球的运动(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地理意义)710.13-10.19第四节地球的圈层结构810.20-10.26第二章第一节大气的受热过程和热力环流910.27-11.2第一节大气的水平运动--风和三圈环流1011.3-11.9期中考试1111.10-11.16第一节海陆分布对大气环流的影响和季风环流1211.17-11.23第一节气候影响因子及对气候的影响1311.24-11.30第一节几种重要的天气系统1412.1-12.7第二节水的运动1512.8-12.14第三节地壳的运动和变化1612.15-12.21第三章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差异1712.22-12.28第四章第一节自然条件对城市和交通线路的影响1812.29-1.4第二节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191.5-1.11第三节和第四节201.12-1.18期末复习211.14-1.26期末考试

  最新2013河南特岗教师招考信息,请免费订阅京佳公考招考通,即使再忙也不会错过招考信息!信息免费订阅专栏

  相关推荐:2013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政策解读

文章关键词: 2009年 某市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