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高频考点三

2014-11-09 11:54: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三、商业银行的职能和业务

  商业银行的职能是由它的性质所决定的,主要有五个基本职能:

  1.信用中介职能:信用中介是商业银行最基本、最能反映其经营活动特征的职能。

  2.支付中介职能:通过存款在帐户上的转移,代理客户支付,为客户兑付现款等,成为工商企业、团体和个人的货币保管者、出纳者和支付代理人。

  3.信用创造功能:商业银行用其所吸收的各种存款发放贷款,在支票流通和转帐结算的基础上,贷款又派生为存款,在这种存款不提取现金或不完全提现的基础上,就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最后在整个银行体系,形成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

  4.金融服务职能:在强烈的业务竞争压力下,各商业银行也不断开拓服务领域,通过金融服务业务的发展,进一步促进资产负债业务的扩大,并把资产负债业务与金融服务结合起来,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5.调节经济职能:调节经济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其信用中介活动,调剂社会各部门的资金短缺,同时在央行货币政策和其他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实现经济结构,消费比例投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调整。

  商业银行的业务:尽管各国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名称、经营内容和重点有所差异,但就其经营的主要业务来说,一般均分为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以及中间业务(表外业务):

  1.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负债业务是形成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业务,是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前提和条件,商业银行广义的负债业务主要包括自有资本和吸收外来资金两大部分,大体可分为:商业银行自有资本、各类存款、商业银行的长短期借款;

  2.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是其资金运用业务,主要分为放款业务和投资业务两大类,大体可分为: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和商业银行的证券投资业务;

  3.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按会计准则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影响其资产负债总额,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改变银行资产报酬率的经营活动,广义的中间业务则除了狭义的中间业务外,还包括结算、代理、咨询等无风险的经营活动。

  【中信银行真题·单选题】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为工商企业办理与货币资本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如汇兑、非现金结算等,使银行成为企业的总会计、总出纳,成为社会的总账房,这是商业银行的哪种职能?

  A. 信用中介 B. 支付中介 C. 信用创造 D. 吸收存款

  【答案】B

  【解析】商业银行在现代经济活动中有信用中介、支付中介、金融服务、信用创造和调节经济等职能,并通过这些职能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支付中介是指商业银行借助支票这种信用流通工具,通过客户活期存款账户的资金转移为客户办理货币结算、货币收付、货币兑换和存款转移等业务活动。

  【兴业银行真题·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的是( )。

  A. 经营存款 B. 经营贷款 C. 向政府贷款 D. 办理转账结算

  【答案】C

  【解析】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是以经营存、贷款和办理转账结算为主要业务,以盈利为主要经营目标的金融企业。故选C。

  【招商银行真题·单选题】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可以分为( )和现金存款。

  A. 一般性存款 B. 同业存款 C. 定期存款 D. 存款准备金存款

  【答案】D

  【解析】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可以分为现金存款和存款准备金存款。

  【中国银行真题·多选题】商业银行进行债券投资的目标主要有( )。

  A. 降低流动性 B. 银行声誉

  C. 资本充足率 D. 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

  E. 平衡流动性和盈利性

  【答案】CDE

  【解析】商业银行进行证券投资是指为了获取收益而承担风险。对有期限的资本证券的购买行为。其中,商业银行进行债券投资的目标,主要是平衡流动性和盈利性,并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资本充足率,故选CDE。

  【中国建设银行真题·多选题】制约商业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因素有( )

  A. 商业银行发达程度 B. 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数量

  C. 提取现金数量 D. 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数量

  【答案】BCD

  【解析】一般来说,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三类因素的制约:(1)交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2)提取现金数量;(3)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等限制。

文章关键词: 考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