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有五大行考情分析

2014-11-09 11:43: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几年来,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发展,全国各大银行纷纷采取公开考试的招聘机制。招聘条件根据各行的招聘要求也会有所差异,但一般是以金融、会计、经济为主,同时辅以计算机、市场营销、法律、管理、统计等。这些科目总体可以分为三大类:行测、综合知识、英语。最后会有一部分的性格测试,用来检测是否适合在银行工作。下面以国有五大行为例,进行分析。

  一、工商银行

  (一)工商银行概况

  中国工商银行,全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1月1日,于2006年10月27日在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时上市,股票代码为港交所1398,上交所601398。总部设在北京,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中国五大银行之首,全球第一存款银行,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该行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同时,从中国人民银行分离出的专业银行。

  工商银行是国内最大信用卡发卡行及信用卡品牌最齐全的发卡行之一。其不断加强产品创新,陆续推出欧元信用卡、牡丹运通商务卡、牡丹银联卡、牡丹运动卡、新版牡丹交通卡等新产品。

  在2014年7月7日公布的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榜单中中国工商银行以2013年度1,488.03亿美元的营业总收入,在世界500强总榜单中位列全球第25位,排名较去年4位。同时,工行在商业银行子榜单排名中蝉联榜首。2013年工商银行获得了《欧洲货币》、《银行家》、《环球金融》、《亚洲风险》等全球知名财经媒体颁发的“中国最佳银行”奖。并获得了中国最佳私人银行、中国最佳合作银行、亚洲最佳企业银行网站、亚洲最佳信息安全网上银行、亚洲最佳在线财富服务网上银行等奖项。

  (二)招聘条件

  1.春季招聘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优秀的思想品德、较好的仪表气质,身体健康。

  (2)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统招统分)和初次就业的海外院校留学归国人员。其中:境内高校毕业生应当在8月前毕业,并获得国家认可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和学位证;海外院校留学归国人员应当在1月至8月毕业,并且在报到时取得国家教育部的学历(学位)认证。

  (3)大学本科毕业的,年龄在24周岁(含,下同)以下;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年龄在27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年龄在35周岁以下。

  (4)大学本科毕业生应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毕业生应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英语专业毕业生应至少达到专业四级(含)以上水平;主修语种为其他外语的,应通过其他相应的外语水平考试。

  (5)海外院校留学归国人员的学历(学位)、年龄、外语水平等条件与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相同。

  (6)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系统软件,具有较强的学习与沟通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7)专业要求:金融、经济、财会、法律、计算机等银行相关专业。

  2.秋季招聘条件

  (1)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好的适岗能力或潜力。

  (2)境内院校应届毕业生须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学位,在次年8月前毕业,报到时须获得国家认可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境外院校应届毕业生须为初次就业的留学归国人员,具有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学位,在次年1月至8月毕业,报到时须取得国家教育部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

  (3)具有良好的英语能力,相关条件如下:

  1大学本科毕业生,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托业(TOEIC)听读公开考试630分及以上,或新托福(TOEFL-IBT)考试75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考试5.5分及以上。

  2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毕业生,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CET6)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托业(TOEIC)听读公开考试715分及以上,或新托福(TOEFL-IBT)考试85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考试6.5分及以上。

  3英语专业毕业生应至少达到专业英语四级(含)以上水平。

  4主修语种为其他外语的,应通过该语种相应的外语水平考试(如专业四级、八级等)。

  5以上外语考试成绩及证书报到时须在有效期内。

  (4)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系统软件,具有较强的学习与沟通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5)具体专业要求

  以经济、金融、会计、管理、计算机等专业为主。

  (三)考题分析

3

  二、中国农业银行

  (一)农业银行概况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股份制银行,为传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资产在中国内地银行排名第三。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1年成立的农业合作银行,是在新中国时期成立的第一家专业银行。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农行相继经历了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等不同发展阶段。2009年1月,农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农行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农行A+H股IPO在全球募集221亿美金,成为全球历史上最大IPO。

  农行境内分支机构共计23,547个,包括总行本部、总行营业部、3个总行专营机构、37个一级(直属)分行、351个二级分行(含省区分行营业部)、3506个一级支行(含直辖市、直属分行营业部和二级分行营业部)、19593个基层营业机构以及55个其他机构;境外分支机构包括7家境外分行和3家境外代表处。农行拥有12家主要控股子公司,其中境内9家,境外3家。

  2013年,在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名中,农行位列第64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以2012年一级资本排名计,位列第10位。2013年,农行标准普尔发行人信用评级为A/A-1,穆迪银行存款评级为A1/P-1,惠誉长/短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F1;以上评级前景展望均为“稳定”

  (二)招聘条件

  1.春季招聘条件

  (1)招聘对象为境内外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

  (2)境内院校毕业生应能够在7月31日前毕业,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

  (3)境外院校毕业生应为当年1月1日至8月31日间毕业(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上认证的学位获得时间为准),能够在8月31日前从境外院校获得学位证书,报到前取得国家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并满足境外留学人员就业落户条件要求(相关政策请咨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不良记录。

  (5)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身心健康;普通话流利,有较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能吃苦耐劳,适应银行柜岗位作息时间和劳动强度要求。

  2.秋季招聘条件

  (1)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不良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3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等相关岗位所需的基本素质。

  (2)学历要求

  1国内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须为应届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报到时应同时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城区岗位招聘将优先选择国家重点院校毕业生;县域岗位报考者应志愿长期在我行县域工作。

  2海外院校毕业的须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报到时须取得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3投报省分行本部的须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3)专业要求

  以经济、金融、财务、会计、计算机类专业为主,其他与银行业务相关的专业为辅。

  (4)外语水平要求

  1国内院校毕业生:

  本科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硕士研究生以上毕业生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应在425分以上。投报县域职位的本科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应在360分以上;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应在360分以上。第一外语为小语种的,其第一外语水平应达到本科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研究生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的相应水平。

  2海外院校毕业生:

  英语水平应达到雅思(IELTS)6.5分、新托福(TOEFL-IBT)85分以上,县域定向招聘的毕业生应达到雅思(IELTS)5.5分、新托福(TOEFL-IBT)75分以上。

  (三)考题分析

4

  三、中国银行

  (一)中国银行概况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的一家综合性商业银行,成立于1912年2月5日的上海,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目前,中国银行总部设在北京,是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银行。1994年,中国银行改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2004年8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06年6月、7月,中国银行先后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发行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2013年,中国银行再次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连续3年入选的金融机构。

  2013年,中国银行信用卡新增有效卡813万张,累计发行有效卡4190万张;信用卡消费额突破万亿;跨境消费额名列前茅,同比增幅排名第一。在新浪网主办的“2014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典礼”上,中国银行荣获“年度最佳信用卡”奖项,2104年5月28日,新浪网首届“中国上市公司评选”获奖名单公布,中国银行获评“2013年度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2014年5月21日,在《亚洲银行家》杂志(THE ASIAN BANKER)举行的“2014年亚洲银行家杰出成就奖”颁奖典礼上,中国银行荣获“亚太地区最佳人民币清算行”、“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最佳资金管理项目”和“香港地区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四项大奖。2014年6月26日,中国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大会上荣获“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社会责任最佳民生金融奖”两项大奖,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方庄中心支行获评“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二)招聘条件

  1.春季招聘条件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个人品质和职业操守,认同中国银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愿意履行中国银行员工的义务和岗位职责。

  (2)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

  (3)毕业时应获得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满足以下毕业时间、专业要求:

  1境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含港澳台、外籍留学生),应能够在8月前毕业,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开始全职工作(中国籍毕业生应同时取得报到证);根据境内高校的专业分类,主要招收一级学科为经济学、法学、理学、文学、工学、管理学等专业门类的毕业生,并根据实际需要少量招收其它相关专业的毕业生。

  2境外院校毕业生,应为前年8月至当年7月间毕业且为初次就业,能够在当年8月前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开始全职工作。主要招收经济、金融、财会、管理、法律、外语、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生。

  3具有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一般应已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或425分以上),或提供具备相应英语能力的资格证明(如TOEIC听读公开考试630分以上、TOEFL -IBT 70分以上、IELTS 5.5分以上);主修语种为其他外语,通过相应外语水平考试的,可适当放宽上述英语等级要求。

  4符合外部监管机构和中国银行对于亲属回避的相关要求。

  在此基础上,各机构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公布具体招聘职位时,公布具体职位的应聘条件。

  2.秋季招聘条件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个人品质和职业操守,认同中国银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愿意履行中国银行员工的义务和岗位职责;

  (2)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3)毕业时应获得大学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并满足以下毕业时间、专业要求:

  1境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含港澳台、外籍留学生),应能够在2013年8月前毕业,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开始全职工作(中国籍毕业生应同时取得报到证);根据境内高校的专业分类,主要招收一级学科为经济学、法学、理学、文学、工学、管理学等专业门类的毕业生,并根据实际需要少量招收其它相关专业的毕业生;

  2境外院校毕业生,应为当年8月至次年7月间毕业且为初次就业,能够在次年8月前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开始全职工作(中国籍毕业生申请境内机构的,应保证在试用期结束前一个月、最晚不超过次年12月31日获得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主要招收经济、金融、财会、管理、法律、外语、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生。

  (4)熟悉本国语言,并具有的外语能力:

  1中国籍毕业生应具有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一般应已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或425分以上),或提供具备相应英语能力的资格证明(如TOEIC听读公开考试630分以上、TOEFL iBT 70分以上、IELTS 5.5分以上);主修语种为其他外语,通过相应外语水平考试的,可适当放宽上述英语等级要求;

  2外国籍毕业生应能够使用汉语或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同时掌握汉语、英语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5)具有在申请机构所在国家、地区认可的就业资格;

  (6)符合外部监管机构和中国银行对于亲属回避的相关要求。

  在此基础上,各机构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公布具体招聘职位时,公布具体职位的应聘条件。

  (三)考题分析

5

  四、中国建设银行

  (一)建设银行概况

  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10月1日是国有五大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建行总部设在北京,成立于1979年8月,原名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年3月26日,更为现名并启用现在的行徽。作为国家专业银行,主要经办国家基本建设拨款,管理和监督使用国家计划确定的基本建设资金。中国建设银行是首家以全流通形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同时是首家在中国大陆登记的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的公司。

  建设银行于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39),2007年9月2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1939)。

  2011年9月9日,建行发行首张公益理念联名借记卡。

  2013年6月末,建设银行市值为1,767亿美元,居全球上市银行第五位。建设银行在中国内地设有分支机构14,295家,在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首尔、纽约、胡志明市、悉尼、台北设有10家一级海外分行。

  2014年,中国建设银行在 “投资者—中国新经济论坛暨2014年度中国资本金桥奖”颁奖礼上获评“最值得信赖银行”。在《亚洲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14年中国零售银行大奖”中,中国建设银行获得“最佳按揭及住房贷款业务奖”。2014年5月在美国《福布斯》杂志2014年度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中,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二位。2014年7月,英国《欧洲货币》(Euromoney)杂志揭晓了2014年度最佳银行(Awards for excellence)评选榜单,建设银行荣获“中国区最佳债券融资银行”奖项。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财资》杂志2014年度“财资AAA资产与基金服务”评选结果中荣获“最佳托管 ——QFII”奖项。

  (二)招聘条件

  1.春季招聘条件

  (1)招聘范围

  境内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回国初次就业的海外院校毕业生。其中境内高校毕业生应当在8月前毕业,并获得国家认可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和学位证;海外院校毕业生应当在前年7月至当年8月毕业,并在报到时取得国家教育部的学历(学位)认证。

  (2)应聘者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具有正常履行工作职责的身体条件,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2010年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201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具备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

  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同时招收部分法学、理学、工学、外语类等专业。

  6从未与其他单位建立过劳动关系。

  2.秋季招聘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无不良记录。

  (3)国内院校应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报到入职时,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三证齐全”。

  (3)海外归国留学生应具有硕士或以上学位,毕业回国时间一般不早于当年7月,并应能够在次年6 月底前从境外院校获得学位证书,开始全职工作。同时,海外归国留学生应保证在试用期结束前一个月获得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并满足海外留学人员就业落户条件要求(相关政策请咨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英语专业毕业生一般应通过国家专业八级,其他专业毕业生一般应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或以上)、新托福(TOEFL-IBT)考试85分或以上或雅思(IELTS)考试6分或以上。

  (5)综合素质较好,在校期间一般应担任学生干部,获得奖学金及其他相关荣誉称号。

  (6)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承受工作压力。

  (7)容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正常履行工作职责的身心条件,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2010年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201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

  本人应如实说明与建设银行在职员工有无亲属关系,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关系。

  (三)考题分析

6

  五、交通银行

  (一)交通银行概况

  交通银行简称交行,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始建于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是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中国早期的发钞行之一。1986年7月24日,作为金融改革的试点,国务院批准重新组建交通银行。1987年4月1日,重新组建后的交通银行正式对外营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现为中国五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于2005年6月23日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3328。于2007年5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328。

  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中,交通银行位列第243位(按营业收入排名),较2012年上升83位,这是交通银行连续第五年跻身该榜单。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 排行榜中,交通银行位列第23位(按一级资本总额排名),较上年上升7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银行30强。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 “2013年度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中,农行位列第54位,较上年上升54位。

  (二)招聘条件

  1.春季招聘条件

  (1)招聘对象:境内外高等院校应届全日制毕业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入职报到时取得国家认可的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门的学历认证等材料。

  (2)需求专业:主要为经济、金融、财务会计、信息技术、市场营销、法律等,部分岗位不限专业

  2.秋季招聘条件

  (1)招聘对象

  境内外高等院校应届全日制毕业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入职报到时取得国家认可的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门的学历认证等材料。

  (2)需求专业:总分行管理培训生岗位不限专业;总行国际员工储备生主要为语言专业;IT类岗位所需专业主要为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通讯工程、信息管理、数学等相关专业;其他岗位所需专业主要为金融、经济、财务、会计、营销、管理等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具体以各岗位要求为准。

  (三)考题分析

7

文章关键词: 国有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