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金融知识常见问题汇总(四)

2014-11-26 14:40: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汇金公司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成立于2003年12月16日,注册资本3724.65亿元人民币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主要职能是代表国家行使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的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支持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国家注资的安全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它是独立于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和银行监管体系的投资控股实体。

  如何理解流动性比率?

  流动性比率是最常用的财务指标,它用于测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流动性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其计算数据来自于资产负债表。一般说来,流动性比率越高,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越强。一般情况下,营业周期、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数额和存货的周转速度是影响流动性比率的主要因素。

  计算出来的流动性比率,只有和同行业平均流动性比率、本企业历史的流动性比率进行比较,才能知道这个比率是高还是低。一般认为,生产企业合理的最低流动比率是2。这是因为流动资产中变现能力最差的存货金额约占流动资产总额的一半,剩下的流动性较强的流动资产至少要等于流动负债,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才会有保证。

  什么是期权?

  期权,是指在未来某时期行使合同,按协议价格买卖某种金融工具的权利。期权有买权(也称看涨期权)和卖权(也称看跌期权)之分,买权是指在约定的未来时间内按协定价格购买若干标准单位金融工具的权利,卖权是指在约定的未来时间内按协定价格出售若干标准单位金融工具的权利。无论是买权还是卖权,都有合同的买方(也称合同持有人)和卖方(也称合同让与人),期权合同的买方是从卖方购进一种承诺,表明卖方将在约定的时期内随时准备依买方的要求按协定价格买进(或卖出)标准数量的金融工具。期权合同的买方为取得这一承诺要付出的代价,即期权的价格。但是合同的买方除了付出期权价格以外,只享受购买或出售金融工具的权利,而不负其他义务,即不是合同到期时非买或非卖不可。

  为什么目前除商业银行外其他投资人不能投资于次级债券?

  由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高度专业性,就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公开信息披露的程度来说,一般的非银行机构投资人和公众投资人难以识别、分析、量化商业银行的风险及其变化情况,只有本业中的专业机构(如银行)方可进行这种风险投资,这也是循序渐进、保护广大投资人的正确措施。待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建设达到监管者较为满意的程度时,次级债务将向更大范围的投资人开放。

  海外其他银行监管当局如何处理商业银行持有的其他银行资本工具?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处理方法是否符合国际惯例?

  从监管实践来看,各国对商业银行持有其他银行资本工具的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英国规定银行持有其他信贷机构和金融企业发行的资本工具,必须全部从该银行资本中扣除,但少量用于交易目的(treading purpose)的持有除外。新加坡、马来西亚要求从资本中直接扣除持有的其他银行发行的资本工具。在香港对经金管局(HKMA)同意的持有其他银行发行的资本工具可不进行扣除。欧盟监管条例规定一家商业银行持有其他银行发行的资本工具最高不能超过该银行资本的10%。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持有其他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券合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0%,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处理方法,同时还规定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给予其100%的风险权重(不享有银行同业债权 20%的风险权重),符合审慎监管的要求。目前银监会没有发现银行间通过“协议”的方式,相互持有彼此发行的次级债券,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银监会也将采取从资本中扣除的处理方法。

  银行间相互持有次级债券是否应当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予以扣除?

  在 1988年的资本协议中,巴塞尔委员会明确表示,对商业银行持有其他商业银行发行的资本工具,可以不从资本中扣除,因为这样做可能无助于一些国家银行体系的结构调整。委员会提出是否从银行资本中扣除该银行持有的其他银行发行的资本工具(包括股票、可转债、次级债券),由各国银行监管当局自定,但同时规定,如果人为地为资本充足率而相互交叉持有资本工具,则应采取从资本中扣除的处理方式。

  什么是次级债券?

  次级债券是指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包括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它负债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券。次级债计入资本的条件:不得由银行或第三方提供担保;并且不得超过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的50%。

  次级债券作为资本有哪些局限性?

  目前,商业银行次级债券的发行量已达到723亿元,对国有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但是,银监会对次级债券的一些特性也有充分的认识。次级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不能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中出现的损失,只有当银行破产清算时,方可用来弥补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可能蒙受的损失。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在《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中,我们明确规定商业银行投资其它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务工具合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0%。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央银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根据法律规定,商业银行需将其存款的百分比缴存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达到控制基础货币,从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目的。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备付金比率的要求,将原来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合二为一。目前,备付金是指商业银行存在中央银行的超过存款准备金率的那部分存款,一般称为超额准备金。

文章关键词: 常见问题 银行 金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