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

2014-09-04 16:53: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重点法条指引】《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条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条的规定,治安管理处罚分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等四种。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一、警告

  警告,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以书面方式作出谴责和告诫,指出其行为违法,教育行为人不得再犯的一种治安管理处罚。

  警告是治安管理处罚体系中最轻的一种,主要用于违反治安管理情节轻微,危害后果较小的情况,它属于申诫罚、名誉罚。警告处罚的特点在于它并不剥夺或限制行为人的实体权利,而是通过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实施精神上或者名誉、信誉等方面的惩戒,教育违法行为人,促使其认识错误,提醒其警惕和检点自己的行为,防止和避免再次违法。

  二、罚款

  罚款,是公安机关责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在期限内向国家缴纳数额金钱的治安管理处罚。罚款是一种财产罚、金钱罚,它通过给予违法行为人经济上的制裁,迫使其受到财产上的损失,从而达到惩戒并教育违法行为人不得再犯的目的。罚款既适用于公民,也适用于法人。罚款的适用方式较为灵活,既可单处,也可并处。

  三、行政拘留

  治安管理处罚中的行政拘留又称治安拘留,是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在短期内剥夺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是治安管理处罚体系中最严厉的一种,它属于人身罚、自由罚。在行政处罚体系中,仅在《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设定了行政拘留处罚,只有公安机关及国家安全机关可以行使这种剥夺违法行为人的人身自由的行政拘留权,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没有对公民处以行政拘留的权力。

  1.行政拘留的适用对象。治安拘留只适用予自然人,不适用于法人。

  2.行政拘留的期限。《治安管理处罚法》则将行政拘留的期限划分为5日以下、5日以上10日以下、10日以上15日以下三个不同的档次;对于数种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如果分别裁决行政拘留、合并执行时,可以超过15日,但最长不得超过20日。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2条还规定,对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在处罚前已经采取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应当折抵:限制人身自由一日,折抵行政拘留一日。

  3.行政拘留的决定权限。行政拘留处罚由县公安局、(县级)市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决定,公安派出所虽然有权受理、调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但无权决定拘留处罚。

  四、吊销公安机关颁发的许可证

  吊销公安机关颁发的许可证,是剥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从事某项特殊活动的权利或资格的治安管理处罚。它是一种资格罚,其特点在于撤销相对人从事某种活动的凭证,终止其继续从事该凭证所允许活动的资格。公安机关吊销的许可证,只能是公安机关发放的,公安机关无权吊销其他行政机关发放的证照;同理,其他行政机关也不能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吊销许可证的处罚,应由县以上或者相当于县一级的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书面作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8条的规定,被公安机关吊销许可证的当事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五、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是针对在华外国人适用的治安管理处罚措施,是一种附加罚,并不独立适用。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条的规定,外国人在我国境内违反治安管理的,除可以依法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处罚外,如果公安机关认为他继续居留我国境内,将对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产生危害的,就可以附加决定给予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的治安管理处罚。《外国人人境出境管理法》对违反入境管理的外国人,也设定了限期出境和驱逐出境的处罚。

  限期出境和驱逐出境只能适用于外国人,对违反治安管理的我国公民,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居民,不能适用。这里外国人,是指依照《国籍法》不具有中国国籍的人,包括具有外国国籍的人和无国籍人。对外国人国籍的确认,以其入境时有效证件上所表明的国籍为准;国籍有疑问或者国籍不明的,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协助查明。

  对外国人需要依法适用限期出境、驱逐出境处罚的,由承办案件的公安机关逐级上报公安部或者公安部授权的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由承办案件的公安机关执行。对外国人依法决定行政拘留的,由承办案件的县级以上(含县级,下同)公安机关决定,不再报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对外国人依法决定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并附加适用限期出境、驱逐出境处罚的,应当在警告、罚款、行政拘留执行完毕后,再执行限期出境、驱逐出境。

  注意,《治安管理处罚法》并未将“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设定为治安管理处罚,而是将其明确为追缴(违法所得)和收缴(非法财物)的强制措施。

  1. 下列选项中,( )不属于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单选题)

  A. 罚款 B. 限期出境

  C. 行政拘留D.收缴

  【答案与考点提示】D。本题考查的是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收缴属于治

  安行政强制措施,不属于治安管理处罚措施,故ABC正确,D错误。

  2.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县级公安机关不能决定的处罚有( )。

  (单选题)

  A. 警告 B. 罚款

  C. 行政拘留D.驱逐出境

  【答案与考点提示】D。见本考点详解。

  3.下列属于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处罚种类的是( )。(多选题)

  A. 警告、罚款

  B. 行政拘留

  C. 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D. 责令停止违法活动

  【答案与考点提示】AB。本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A、B是正确选项。《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种类除此外还有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 证,并无C项营业执照。D是行政措施,不是处罚种类。要注意区别的是,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处罚种类是六类即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吊销执照、行政拘留。还有一个是兜底条款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但作为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只有四种,不能任意设定新的处罚种类的。

  4.对于数种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如果分别决定行政拘留、合并执行时,可以超过15日,但最长不得超过30日。(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治安拘留的适用。治安拘留合并执行最长不得超过20日,而不是30日。

  5.治安管理处罚分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没收、吊销行政机关发放的许可证等。(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没收是行政处罚的种类,而不是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

  6.行政拘留处罚,只有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有权行使。(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正确。本题考查的是享有行政拘留决定权的机关。

  7.行政拘留处罚由县公安局、(县级)市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决定,公安派出所有权受理、调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所以也有权决定拘留处罚。(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治安拘留的决定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拘留处罚由县公安局、(县级)市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决定,公安派出所有权受理、调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但无权决定拘留处罚。

  8.公安机关有权吊销的许可证,既可以是公安机关发放的,也可以是其他行政机关发放的证照。(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公安机关吊销证照的权力。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只有权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无权吊销其他行政机关发放的许可证。

  9.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是针对在华外国人适用的治安管理处罚措施,是一种附加罚,也可以独立适用。(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治安管理附加罚的属性。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是针对在华外国人适用的治安管理处罚措施,是一种附加罚,不可以独立适用。

文章关键词: 治安管理 种类

上一篇: 治安调解

下一篇: 收缴、追缴的适用对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