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我国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2014-09-04 16:18: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重点法条指引】《宪法》第136—138条

  一、国旗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或象征,具有凝聚民族向心力,具有反映国家主权和民族信仰、民族精神的不可替代性作用。宪法第13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旗是伟大祖国主权和尊严的象征,所以,应当爱护和正确使用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专门对其作出了保护性规定。

  二、国歌

  国歌是一国政府制定或者采用,在一般情况下经法定程序确认的代表国家的歌曲。与国旗一样,在重大集会、庆典、外交等场合演奏国歌是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象征。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在宪法中正式增加了关于国歌的规定,将宪法第四章章名由“国旗、国徽、首都”改为“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在第136条增加一款,作为第2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至此,国家第一次以根本大法的形式正式确定了《义勇军进行曲》是国家象征的法律地位。

  三、国徽

  国徽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之一,因而它通常被规定在一国的宪法或基本法中。国徽非常形象生动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政权形态或者民族信仰。我国《宪法》第1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四、首都

  首都又叫国都、首府等,是一个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所在地,一般是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并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和适宜的地理环境。各国的首都一般都由宪法或法律予以确定。我国《宪法》第1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1. 关于我国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下列哪…选项是正确的?(多选题)

  A. 我国的首都是北京。

  B. 我国的国歌在2004年宪法修正案中规定,是《义勇军进行曲》。

  C. 我国的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镰刀。

  D. 我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

  【答案与考点提示】ABD。本题考查我国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选项ABD均符合宪法的规定,因此正确;选项C的错误之处在于我国的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不是谷穗和镰刀,而是谷穗和齿轮.故选项C是错误的.

文章关键词: 国徽 国歌 国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