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民的政治权、人身权、财产权的内容

2014-09-04 16:17: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重点法条指引】《宪法》第13条、第34-41条

  宪法上关于公民政治权、人身权和财产权的规定与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公民享有的主要的、必不可少的权利。

  (一)公民的政治权

  政治权利和自由是公民作为国家政治主体而依法享有的参加国家治生活的权利和自由。根据我国宪法第34条、第35条、第36条、第41条的规定,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包括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表达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和监督权。

  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权,是指公民依照法律规定享有选举代议机关代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权利。被选举权是指,公民依法被选为代议机关代表和特定国家机关公职人员的权利。我国《宪法》第34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表达自由。表达自由是指公民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思想和观点的自由。其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言论(口头和书面的)、可以通过专门的传播媒介,如报纸、影视、互联网等,也可以通过行为方式进行表达;另外,既可以是单个人的表达,也可以是多个人集合起来的表达。我国《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3.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是指公民对于宗教信仰可以自由选择、自由参加宗教活动,公民的宗教信仰不受国家权力的非法限制和干预的权利。我国宪法中对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主要是考虑宗教的历史性、宗教的思想性以及宗教的长期性和国际性的基础上作出的。《宪法》第3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4.监督权。监督权是指公民有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的权利。这类权利对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目标是必须的,是与选举权有密切关联的一类权利,避免选民在选出代表之后失去对代表的控制权。我国《宪法》第4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公民的人身权

  公民的人身权是公民依据其作为生物体,即人本身而获得的权利,也就是说只要有人的属性就应当有的一类权利。根据《宪法》第37 条、第39条和第40条的规定,我国宪法中规定的人身权包括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权和通信自由。

  1.人身自由。人身自由就是指公民的身体和行动不受非法限制和侵犯,人身自由是公民所应享有的最起码的权利,我国《宪法》第37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2.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我国宪法规定,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3.住宅权。住宅权是指任何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个人,未经法律许可或未经户主等居住者的同意,不得随意进入、搜查或查封公民的住宅。我国《宪法》第3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4.通信自由。通信自由是指公民有权以通信方式与他人进行交往,获取信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涉和限制。我国宪法对公民通信自由的规定包含两方面内容,强调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宪法》第4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三)公民的财产权

  财产权,是指公民享有的具有物质内容并直接体现为经济利益的权利,包括物权、债权和知识产权。我国公民财产权的内容规定在宪法第一章总纲之中,并且通过2004年宪法修正案的修改,对财产权的规定更加科学和周延。1982年宪法第13条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其修改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2004年宪法修正案对第13条的修改完善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加大了私有财产的保护力度。第13条第1款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不受侵犯”就是不得侵入和触犯,不得限制与剥夺,亦不受非法干涉,权利不受侵害,从而强调了保护私有财产的严肃性,强化了对私有财产的保护。

  第二,用财产权代替了原来的“所有权”,保护范围更加扩大。保护范围既包括生活资料,也包括生产资料,其权利形式既可以是物权、债权,也可以是知识产权。新的修正案抛弃了原来列举立法的方式,采用概括的方式规定对公民私有财产权的保护,使其可容纳的范围更加扩大。

  第三,明确规定了国家对私有财产进行合法限制或者剥夺的依据、理由和补偿,限制了国家权力的滥用,避免国家权力对公民私有财产权的侵害。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这一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公民私有财产保护的宪法基础,即国家也只有在为了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才可以对公民的私有财产进行征收或征用,并且征收或者征用必须严格依照法律,并同时给予补偿后才能进行,而不得随意侵犯。

  1.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哪些权利属于公民的政治自由?(多选题)

  A. 言论自由

  B. 出版自由

  C. 集会的自由

  D. 人身自由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本题考查公民的基本权利。政治自由中包括表达自由,表达自由中又包括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和示威自由。而人身自由并不属于政治的范畴,因此,人身自由不是政治自由。故ABC三项说法均正确。

  2.下列有关我国公民权利的表述哪些符合宪法的规定?(多选题)

  A. 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B. 公民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C. 任何国家机关在接到公民提出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后,都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

  D. 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造成损失的,受害人有依法请 求赔偿的权利

  【答案与考点提示】ABD。本题考查公民的基本权利。《宪法》第4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故ABD项正确。C项说法错误,C项中的“任何国家机关”应改为“有关国家机关”。

  3.某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民事案件过程中,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某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何者为正确?(多选题)

  A. 用户电话详单属于宪法保护的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

  B. 县人民法院有权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C. 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有义务保护通信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D. 县人民法院有权检查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答案与考点提示】AC。本题考查公民基本权利。根据《宪法》第40条规定,只有在特定情况下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才有权对通信进行检查,故本题应该选AC。

  4.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单选题)

  A. 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C. 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D.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答案与考点提示】C。本题考查公民基本权利。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故c项表述太,是关于私有财产权的法律保护的错误理解。

  5.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宪法保护的表述,哪一个是正确的?(单选题)

  A.一切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我国宪法关于表达自由的规定包括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检举和揭发的自由

  C. 国家可以对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D.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

  【答案与考点提示】D。本题考查公民基本权利。《宪法》第3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项A错误。我国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因此,

  选项8错误。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因此,选

  项C错误。宪法第13条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此规定位于宪法第一章(总纲),因此,选项D正确。

文章关键词: 政治权 人身权 财产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