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宪法的概念和特征,宪法与法律的关系

2014-09-04 16:12: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一、宪法的概念和特征

  宪法,是指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的政治体制等国家根本性问题,以规范和约束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为目的的法律规范,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这里所谈的宪法主要是从成文法角度来讲的,至于不成文宪法国家,并没有成文的宪法典,如英国,宪法是指一个集合体,包含宪法性政治文件、宪法性法律、惯例及判例等。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诸如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和国家的结构形式、国家的基本国策、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最重要的问题,都在宪法中作出了明确规定,宪法具有国家总章程的意义。而其他法律通常只是规定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且只涉及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某些方面或某一方面。

  第二,在法律效力上,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

  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任何普通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各企事业组织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第三,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既然在成文宪法国家中,宪法是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国家根本法,因此,必然要求宪法具有极大的权威和尊严,而严格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则是保障宪法权威和尊严的重要环节。具体说来:(1)制定宪法的J01,关,往往是依法特别成立的,而并非普通立法机关,如1787年的美国宪法由55名代表组成的制宪会议制定;(2)修改宪法的机关必须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如我国宪法的修改必须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3)通过或批准宪法,或者其修正案的程序,往往严于普通法律,一般要求由制宪机关,或者国家立法机关成员的2/3以上或者3/4以上的多数表决通过,才能颁布施行,而普通法律则只要立法机关成员的过半数通过即可。我国现行《宪法》第64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二、宪法与法律的关系

  这主要指宪法与广义的法律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宪法和法律都作为法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它们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是一个国家法律体系中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宪法和法律作为不同效力等级的法也存在诸多不同。

  其共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宪法与法律具有共同的经济基础,其性质主要取决于社会的物质文化形态;(2)宪法和法律都以社会关系参加者的权利义务为内容,具有规范社会关系参加者的作用;(3)宪法与法律都是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

  宪法的基本特点显示了宪法与普通法律之间的差别,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宪法规定的内容最重要、最根本,其他法律所规定的内容通常只是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而且只涉及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某些方面或某一方面;(2)宪法效力最高,其他法律效力层次均低于宪法。我国现行宪法在序言中明确规定:“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roan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3)制定和修改的程序卜.宪法比其他法律更为严格。

  1.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下列有关宪法法律效力的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单选题)

  A. 在不成文宪法的国家中,宪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其他法律

  B. 在我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规范、宪法基本原则和宪法精神相抵触

  C. 在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即可修改宪法

  D. 宪法的法律效力不具有任何强制性

  【答案与考点提示】B。本题考查宪法的特征。在不成文宪法国家,没有统一的宪法典,没有根本法意义上的宪法,只存在宪法性法律、宪法性政治文件、宪法性惯例、宪法性判例等,其宪法性法律与其他法律的效力完全相同。因此,选项A错误。根据《宪法》序言第十三自然段第一句和第5条第3款,选项8正确。如我国宪法的修改必须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因此选项c错误。宪法是法的一种类型,并且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法,具有最高的约束力和强制力。据此,选项D错误。

  2.关于宪法在立法中的作用,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单选题)

  A. 宪法确立了法律体系的基本目标

  B. 宪法确立了立法的统一基础

  C. 宪法规定了完善的立法体制与具体规划

  D. 宪法规定了解决法律体系内部冲突的基本机制

  【答案与考点提示】c。宪法中并没有规定具体的立法规则,因此C项错误。

  3.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 )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单选题)

  A. 五分之一 B. 三分之一

  C. 三分之二 D. 五分之三

  【答案与考点提示】A。见考点详解。

文章关键词: 宪法 特征 概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