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寻找突破解实词

2015-03-18 08:17: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逻辑填空题的难度是高于片段阅读题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原因是逻辑填空考查的实词成语范围非常广,很多考生不知道如何去具体辨析这些词语。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考生要加强自己的词语积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考生也要掌握一些技巧,从侧面解决问题。本文要讲解的就是如何寻找实词辨析题的突破口,进而巧妙地解答实词辨析题。下面,我们通过典型的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文具行业以其覆盖面广、技术含量低、进入门槛极低、投资少见效快、市场需求大等因素吸引许多中小企业纷纷投资,但有些企业为了单纯扩大 ,采取降价策略,屡屡造成国际贸易 ,这些问题亟需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加以调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效益 纠纷 B. 规模 争端

  C. 产量 矛盾 D. 出口 摩擦

  【京佳解析】D。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解答实词辨析题的第一个突破口即前后照应,即根据文段前后文出现的词语,去推断空缺处的词语,进而避开实词辨析的步骤。

  具体到此题,后文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词“国际贸易”,与“国际贸易”相对于的是进出口,第一空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符合,将D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D。

  例2:缺乏必要的试错机制,很多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改革创新都心存 情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导致改革创新动力普遍不足。以此来看, “改革失败”的责任,创造一个宽容的创新环境,才能让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甩开膀子”谋改革、搞创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畏难 豁免 B. 紧张 宽恕

  C. 侥幸 淡化 D. 抵触 忽略

  【京佳解析】A。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解答实词辨析题的第二个突破口是文段语体语境,即根据文段的语体和语境来判断空缺处的词,推断的方法有固定搭配、文体色彩等。

  具体到此题,文段是政治行政语境,而且文段中的领导干部的责任,看第二空,最合适的词是“豁免”,将A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A。

  例3:石油峰值论认为,石油产量会达到最高点,之后不可避免地开始下降。石油峰值几乎是确定的事,但仍然存在两个问题:它究竟何时出现?世界是否能够及时研发出替代能源? 的观察家并不相信石油峰值会在2020年前出现,但一些石油公司承认他们此前夸大了地下的石油储量。因此,这更引起人们的 :我们可能已经过了这个峰值。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激进 争议 B. 理智 恐慌

  C. 乐观 担忧 D. 冷静 怀疑

  【京佳解析】C。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一空突破,这些观察家不相信石油峰值在2020年前出现,这表明这部分观察家很乐观,对石油储量持乐观的态度,最合适的是“乐观”,将C项代入文段中,“担忧”也符合题意。故选C。

  通过上述讲解可知,很多实词辨析题是有技巧的,但考生不能乱用这些技巧,即使用了,也要记得验证一下答案。2015年选调生考试已经陆续来临,京佳教育在此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克敌制胜,一往无前,加油!

文章关键词: 生行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