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看关键解细节

2015-03-09 08:48: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细节推断题是言语的重要题型,联考中也经常考查此类题。总体而言,细节题的难度不大,解答此类题的重点是细心,认真查找文段的关键信息。只有找到了这些关键信息,我们才能够准确地解答题目。那么,哪些信息属于关键信息,我们又如何找到这些关键信息呢?下面,我们通过历年的典型例题来进行讲解。

  例1:转植酸酶基因玉米主要用于饲料加工,内含的植酸酶可以分解饲料中的植酸磷,能够释放可被动物利用的无机磷;同时,可减少动物粪便中磷的含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减少以工业发酵方式生产植酸酶时对厂房、设备、能源的投入。因此,以玉米为载体生产的植酸酶直接用于饲料加工,实现了以环保、节能的农业生产方式生产“绿色”磷的梦想,具有巨大的产业优势和应用前景。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

  A. 转植酸酶基因玉米饲料加工技术已相当成熟

  B. 用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加工饲料符合现代绿色农业的环保理念

  C. 种植转植酸酶基因玉米投资少,收益大

  D. 以玉米为载体的植酸酶生产方式将取代现代工业发酵方式

  【京佳解析】B。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

  细节题主要有两种文体:记叙文和说明文,议论文也有,但不常见。对于记叙文,时间、地点、人物、时间,要弄清楚,人很喜欢张冠李戴;对于说明文,审题要细,因为文段经常是关于新技术、新发明等的,人很喜欢把还没有成熟的技术说成已经成熟了,把正在试验的东西说明已经投入生产了等,考生要特别注意。

  具体到此题,文段是在介绍一项新技术。A项,“已相当成熟”,文段最后是“具有巨大的产业优势和应用前景”,这表明这项技术还没有量产;C项“投资少,收益大”属于无中生有,文段没有提及;D项“取代”属于无中生有。故选B。

  例2:日本经济近期“景气”主要得益于重建需求和政府重启环保车补贴等政策刺激,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重建工作的逐步推进,重建需求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将持续减弱,而环保车补贴政策也将于9月前后到期,外需将成为日本经济下半年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目前看来,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减缓、日元持续高位等因素制约,未来日本经济或将艰难前行。

  以下各项中,与上文说法不一致的是( )。

  A. 环保车补贴政策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B. 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C. 未来重建需求或难以刺激日本经济持续发展

  D. 未来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

  【京佳解析】B。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

  细节题中经常出现一类错误,这类错误被称为“未然已然性错误”,即把未发生的事情说成已经发生了,把已经发生的事情说成还没有发生,这类似于英语中的“过去时”和“将来时”的区别,因此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要注意文段中的一些时态性表述,如“已经”“将”“了”“完成”等。

  具体到此题,文段最后提到了“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制约,未来日本经济或将艰难前行”,表述中是“将”,是将来时,而B项说成了“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是“了”,变成了“过去时”,这是不正确的。故选B。

  上文主要讲解了如何通过文体和时态这两个关键要素来解答细节题,掌握了这个技巧,就可以很好地把握细节题的,解题细节题也会更加容易,因此广大考生要认真掌握。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羊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文章关键词: 生行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