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行测高频考点:真假话推理

2015-03-01 14:00: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李海林

  真假话推理又称矛盾推理,该题型是历年春季联考的一个重点考察题型。从角度讲,在行测试卷中,真假话推理是一个技巧性非常强的题型,也是一类让相当一部分考生看着发晕的题型,海林老师告诉你,掌握此类题型解题技巧和解题方法,20秒足以搞定它;没有掌握此类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可能200秒也不能拿下!下面京佳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委员、总裁特殊津贴享受者、知名公考辅导 李海林老师就这个知识点,结合历年公考招考做以详细讲解。

  【知识点讲解】

  1.什么是矛盾。矛盾是指一个整体有且只有相互排斥的两个构成,这两个相互排斥的就叫做矛盾。

  2.常见的矛盾有哪些。常见的矛盾有三组,分别有:①“是”与“非”;②“有的是”与“所有不”;③“有的不”与“所有是”。

  3.矛盾有什么样的推理规则。两个矛盾,必有一真,必有一假。因为从矛盾的定义可以看出,矛盾关系的两个是相互排斥的,若有一个为真,则另一个必定是假,或者说有一个为假,则另一个必定是真。

  4.真假话推理的规律是什么。真假话考题一般会给出几个人,每人分别说了一句话,其中有人说真话,有人说假话,最后让考生判定谁说的是真话或谁说的是假话或者判断真假。

  【真题演练】

  例1:桌子上摆着金匣子、银匣子和铜匣子。金匣子上标着:“肖像不在此匣子中”,银匣子上写着“肖像在金匣子中”,铜匣子上写着“肖像不在此匣子中”。现已知道,三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那么( )

  A. 肖像在金匣子中 B. 肖像在银匣子中

  C. 肖像在铜匣子中 D. 无法推知

  【京佳解读】

  这是一道真假话推理题。先将文字语言转换成逻辑语言,金:肖像非金;银:肖像是金;铜:肖像非铜,由上面“知识点讲解”可以,金与银的话是一组矛盾关系,即“是”与“非”,所以金、银两句话必有一真,必有一假,题干明确说只有一句是真话,所以铜说的话必定是假话,铜的话的矛盾必定是真话,所以肖像在铜匣子里。故选C。

  例2:新学期伊始,研究生院发现有学生没有到教务处办理注册手续。若该为真,则下列陈述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

  Ⅰ. 所有新生都没有到教务处办理注册手续

  Ⅱ. 所有新生都到教务处办理了注册手续

  Ⅲ. 有的新生到教务处办理了注册手续

  Ⅳ. 新生小明到教务处办理了注册手续

  A. Ⅰ、Ⅲ、Ⅳ B. Ⅲ、Ⅳ

  C. Ⅱ、Ⅲ D. Ⅰ、Ⅱ、Ⅳ

  【京佳解读】

  这是一道真假话推理题。题干转化为逻辑语言是“有的不”,条件Ⅰ转化为逻辑语言是“所有不”,条件Ⅱ转化为逻辑语言是“所有是”,条件Ⅲ转化为逻辑语言是“有的是”,条件Ⅳ转化为逻辑语言是“小明是”,显然只有条件Ⅱ和题干构成矛盾关系,可以条件Ⅱ必定假,其它条件真假都不定,所以正确选项是A。故选A。

文章关键词: 生行 河南 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