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河南选调生行测备考:图形叠加规律

2019-03-21 11:47: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当面对一道图形推理问题时,如果图形的总体轮廓相似,我们首先考虑其位置变化,当位置变化不能满足时,我们接下来就要考虑图形的另一种变化,那就是图形的组合叠加了。在图形的组合叠加中一共有四种规律即:直接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规律叠加。

  一、直接叠加:

  顾名思义就是将两个图形直接进行叠加保留所有线条的叠加。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A 直接叠加规律。每一组的前两幅图形直接叠加得到第三幅图形。故选A。

  【例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

  C 这道题其实本质上也是直接叠加的规律,但是这里做了一个小小的变形,第一组,左边的第一幅图减去第二幅图等于第三幅图,故右边的第一幅图减去第二幅图为第三幅图,故选C。这道题本质还是图形的直接叠加规律。

  二、去同存异:

  去同存异就是两个图形进行叠加时去掉相同的线条,留下不同线条。

  【例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C 去同存异规律,首先我们观察图形,每个图形中间都有四个圆,这个就不过多关注了,其次我们发现,圆两侧的直线并不相同,其直线的出现并不满足图形的位置变化规律,此时我们考虑叠加规律。第一组图形中,第一幅图和第二幅图进行叠加,我们可以发现,当两幅图中均有直线时,叠加后的第三幅图中反而没有,当两幅图中只有一幅图有直线时叠加后,则有直线,此时我们可以推断是进行去同存异的规律进行叠加。故选C。

  三、去异存同:

  即去掉不同的线条留下相同的线条。

  【例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A 去异存同,去异存同类型的题目难度不高,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可以看出来,此题很明显是去异存同的题目,每行的第一幅图和第二幅图进行叠加,相同的保留,不同的去除,故选A。

  四、黑白叠加:

  此类题目多是在叠加的两幅图形之间给出某种运算规律,后续我们按照题干中先给出的某种规律来进行运算叠加,多为颜色之间的叠加,例如黑+白=?等。

  【例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A 黑白叠加规律。观察左边的三幅图,第一幅图加第二幅图为第三幅图,其中黑+黑=黑,黑+白=白,白+白=白,白+黑=白,当第一幅图有图形而第二幅图没有,或者第一幅没有图形而第二幅有图形时叠加为空白,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