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技巧

2014-03-25 14:55: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4河南省选调生考试指导:申论备考技巧

  首先,关于申论考试,不少考生一直以来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如,不少人认为申论考试就是写作考试,或者认为申论无技巧可言,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成绩,还有人认为申论就是杂文评论,可以脱离资料自由发挥等等。其实,这都是没有从本质上把握申论,不了解申论到底是什么,不清楚人到底想通过申论考察考生什么能力。所以,在备考申论的时候,必须首先明白申论到底是什么,申论到底考什么,只有明白了这点才能让我们的备考事半功倍。

  其实,申论就是让我们针对特定事实提出对策并展开论述,表明自己观点或言论。申论要求在准确把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作出必要的说明和引申,然后发表中肯见解,提出方略,进行论证。申论文章就是公务员等公职人员在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过程中,针对特定的社会现象和问题,提出行政建议并展开论述从而表达自己行政意图的文章,其本质就是“官样文章”。并且,申论题目的答案很多都是从所给的材料里面概括总结提炼出来的,这就提醒我们考生,在做申论题目的时候,不能脱离材料。

  其次,就趋向来看,申论与行测存在明显的不同,申论主要考察应试者对材料的分析驾驭能力,对具体问题分析、解决能力,以及将自己观点成功诉诸文字的表达能力。对于我们河南的选调生申论考试来说,了解我们本省的出题特点是很重要的。

  总结我们河南选调生近几年申论考试,我们发现申论的主题分别是:2008年“计划生育”问题,2009年“大学生就业”问题,2010年“富人做村官” 问题,2011年“留守儿童”问题。从这些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选调生考试的材料内容都是比较基层的,都是和我们以后作为一名选调生的工作密切相关的。这就提醒广大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把握当前热点问题,尤其是与基层工作相关的社会热点,比如:留守儿童问题、第二代农民工问题等。

  最后,申论考察的是考生的能力,而能力的是要借助于平时的积累和锻炼的,针对这点,提醒广大考生,要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注重对公务员能力的培养

  申论考查的是公务员的能力包括对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写作、表达的能力等,并在此基础上所体现出的作为公务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因此考生在备战选调生考试时应以培养自身这种公务员能力与素质为导向,下足功夫打基本功。

  第二,注重实战、多练笔

  考生不重视实战是导致申论考场上失分的一大因素。所以,考生在日常备考时应懂得有效运用往年考题,以真题练笔,并在实战演练的过程中总结规律和经验,进而形成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写作风格。

  第三,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我们河南省选调生申论较多的放眼于比较基层的社会问题,并以此为依托对考生的能力进行考察。所以,考生在备考时应多关注此类问题,多阅读、多思考,并善于结合其他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不断对社会问题的认知分析能力。

  相信在大家了解了申论考试的基本规律之后,按照的备考技巧,通过自己一段时间的集中积累和练习,都能在考试中考出理想成绩,顺利成为一名公务员。

  选调生QQ交流群: 103730061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河南选调生网

  河南选调生报考条件

  河南选调生考试科目

  河南选调生真题

  2014河南选调生考试专题

  2014河南选调生报名时间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教师招聘考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省 考试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