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河南选调生:支持加强试题的解题技巧

2014-03-25 14:46: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4河南选调生备考指导:支持加强试题的解题技巧

  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在即,我们翻阅2013年考试真题可以看到,在逻辑判断部分支持加强试题出现了5道,占到了总体量的50%,可见此类试题是广大考生备考的重点所在。在此,我们就此类题型的做题方法进行剖析,希冀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些。

  【考点剖析】

  1. 试题特点

  支持加强试题的特点是:由于题干所给的条件不够,不足以得出结论,所以需要为它补充一个支持条件,从而使推理或论证的结论成立的可能性增大。

  在此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支持加强型论证所补充的条件只是能让推论在逻辑上更严密或让结论更可信,即只要求某一选项放在段落推理的论据与结论之间,对段落结论的正确有支持作用,使段落推理成立的可能性增大。换句话说,加入的条件不必然推出结论。

  简而言之,就是:一、这个推论过程是不充分的,需要我们添加选项使之变得更充分,更合理(但不需要变成完全充分、完全合理);二、我们选择的正确选项,可以是使结论更充分的充分(必要)条件,也可以是非充分(非必要)条件,只要满足该推论更充分,更合理就足够。

  常见提问方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加强上述断定?”

  “下述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支持上述观点?”

  2. 解题思路

  (1)读题目,转化题干材料,找出论据的主体和需要支持的观点(结论或看法)。

  (2)针对题干的观点、结论和看法,找到需要的逻辑支持项,选择与题干的论据和结论联系最密切的选项。

  (3)要看清题目的问题,如果问的是“最不能支持的”,则首先要排除可以支持的选项。

  【真题举例】

  2013河南选调生76题:科学家们认为,梦是大脑中主管人体各种功能的各个中心点联合作用的结。人在睡眠时其部分脑细胞仍然在活动着,这就是梦的基础。最近的研究成果证实,做梦不仅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和健康,而且还是保护大脑健康所必需的生理活动之一。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 根据问卷分析,长期不做梦的人比经常做梦者所需的睡眠时间更长,在休息后有一半人仍会感到疲倦

  B. 实验中,研究人员在睡眠者出现做梦的脑电波时,就立即将其阻断,结果发现被试者的血压和体 温明显增高

  C. 研究中,梦境被打扰的被试者在醒来后显得焦虑不安,容易紧张,并出现记忆的短期障碍

  D. 调查显示,能完整讲述梦境的被试者相比遗忘梦境者,在工作中更能集中注意力,从而工作 效率更高

  答案解析:本题答案选B。考查支持加强型。题干材料的结论是:做梦不仅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和健康,而且还是保护大脑健康所必需的生理活动之一。(我们需要在做梦与健康之间搭一个桥梁)。

  选项A,无法判定经常做梦者休息后是否感到疲倦,不能支持。

  选项B,“阻断脑电波,血压和体温上升”,说明做梦具有保护作用,支持了结论。

  选项C,只能说明打扰梦境带来的结果,并非是否做梦的问题,不能支持结论。

  选项D,是否讲述梦境,不是是否做梦的问题,不能支持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正确答案中体现了“做梦”和“健康”两个关键点。

  2013河南选调生80题:树木枝干和许多植物的茎秆通常含有大量难以分解的木质素,因此利用它们来提炼生物燃料的效率会大打折扣。目前,人们发现了一种名为红球菌的细菌。它具有分解木头和其他植物中木质素的能力,因此,人们认为可以将红球菌广泛用于以往大都废弃的茎秆,从而大大生物燃料的利用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 红球菌能分泌一种酶,这种酶具有分解木质素的能力,可是其分泌能力呈现周期性变化

  B. 一些真菌也具有分解木质素的能力,研究发现,这些真菌的生长需要特定的温度和湿度

  C. 红球菌易于培养,目前对红球菌已完成基因测序,因此可以利用红球菌大规模地生产分解木质素的酶

  D. 木质素是一种优质高分子材料,迄今为止,超过95%的本质素都是直接排入江河或浓缩烧掉,很少有效利用

  答案解析:本题答案选C。考查支持加强型。题干材料的结论是:可以将红球菌广泛用于以往大都废弃的茎秆,从而大大生物燃料的利用率。(我们需要补充的选项中,要说明红球菌能够广泛应用于生产中)。

  选项A,“其分泌能力呈现周期性变化”其实是在削弱红球菌的功效;

  选项B,没有涉及红球菌,属于无关选项;

  选项C,直接表明:红球菌容易培养且研究成熟,可以进行大规模使用,支持了题干结论。

  选项D,没有涉及红球菌,属于无关选项。

  综合以上分析,正确答案中体现了“红球菌”和“广泛应用”两个关键点。

  2013河南选调生85题:研究人员在正常的海水和包含两倍二氧化碳浓度的海水中分别培育了某种鱼苗。鱼苗长大后被放入一个迷宫。每当遇到障碍物时,在正常海水中孵化的鱼都会选择正确的方向避开。然而那些在高二氧化碳浓度下孵化的鱼却会随机地选择向左转或向右转,这样,这种鱼遇到天敌时生存机会减少。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在高二氧化碳环境中孵化的鱼,生存的能力将会减弱。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该项结论?( )

  A. 人类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大约有三分之一都被地球上的海洋吸收了,这使得海水逐渐酸化,会软化海洋生物的外壳和骨骼

  B. 在二氧化碳含量高的海洋区域,氧气含量较低。氧气少使海洋生物呼吸困难,觅食、躲避掠食者以及繁衍后代也变得更加困难

  C. 二氧化碳是很多海洋植物的重要营养物质,它们在光照下把叶子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根部输送来的水分转变为糖、淀粉以及氧气

  D. 将小丑鱼幼鱼放在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海水中饲养,并播放天敌发出的声音,结果这组小鱼听不到声音

  答案解析:本题答案选C。考查不能支持型。题干材料认为:在高二氧化碳环境中孵化的鱼,生存的能力将会减弱。论据是在高二氧化碳浓度下孵化的鱼却会随机地选则左转或向右转,这样,这种鱼遇到天敌时生存机会减少。要求选择不能支持结论的。

  选项A,高二氧化碳软化海洋生物的外壳和骨骼,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高二氧化碳导致鱼的生存能力减弱,支持结论。

  选项B,使海洋生物呼吸困难,觅食、躲避掠食者以及繁衍后代也变得更加困难,支持结论。

  选项C,说明二氧化碳的好处,不涉及害处,不能支持结论。

  选项D,高二氧化碳导致小鱼听不到声音,支持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支持的选项中体现了“二氧化碳”和“生存能力差”两个关键点。

  从以上三道例题可以看出,支持加强的解题关键在于把握对材料的理解和对选项的比较。对材料的理解是解题的基础,只有理解了材料之后,才能把握论据和论点,才能将选项与材料进行匹配。对选项的比较是解题的关键,比较首要做的就是排除,排除削弱项和无关项,最合适的选项要体现材料的关键点。

  来源:京佳教育

  选调生QQ交流群: 103730061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河南选调生网

  河南选调生报考条件

  河南选调生考试科目

  河南选调生真题

  2014河南选调生考试专题

  2014河南选调生报名时间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教师招聘考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