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河南选调生备考申论:热点之执法标准

2011-12-03 16:39: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河南选调生备考申论:热点之执法标准

  【背景链接】

  近日,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在全国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地方人员对当地土地执法表示满意,七成认为违法用地最主要类型是农民建房。据悉调查对象包括县级党委、政府领导,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等。(10月14日《新京报》)

  【具体分析】

  此次问卷调查活动系“破三难,提效能——百县千镇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问卷调查”。笔者上网查询得知,这次调查共收回调查问卷3202份,至少78%以上的调查对象为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所有调查对象中国家工作人员不少于83%,领导占了大概一半,既不是领导也不是国土部门人员的只占1%。

  假如事先没看到调查结果,而是首先看到上述这些关于调查对象的数据,谁都能猜到调查结果会怎样。既然是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问卷调查,就不该让78%以上的调查对象为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首先,国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作为土地监管机构和执法者,怎能自己给自己打分?其次,国土领域腐败仍频,土地执法人员常常执法犯法,参与土地违法违规,又怎会自己打自己耳光?

  调查对象不应该主要是国土部门工作人员,更不应该是地方官员。调查对象与公众远离,调查结果注定是自欺欺人,不会令人民群众满意。我们不禁要问:调查对象为何这样设计?是调查的设计者疏忽大意欠考虑,还是为了维护国土部门的形象和部门利益?

  一个个满意看起来好像皆大欢喜,但人民群众真正满意吗?首先,虽说国土部门作为专门的土地监管机构,对于国土领域的违法违规情况最为熟悉,作为调查对象合情合理,但国土领域的腐败和不作为却使人们对其不放心,由国土部门自己给自己打分,水分多。其次,调查结果说违法用地最主要类型是农民建房,更难以让人们特别是农民满意。眼下,很多地区的确存在农民违法违规建房,破坏浪费大量耕地的情况,但与常由地方政府主导的违规征占大面积土地相比,农民对土地的破坏程度要小得多。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主要标准,也是考察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试金石。国土部门想要通过问卷调查找到国土执法监察工作中的真问题,就不能脱离了群众,自说自话。只有让群众参与调查,让他们有渠道表达意见和看法,我们得到的调查结果才可能是正确可靠的,也将会让更多的人满意。

文章关键词: 2012 河南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