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招录全真面试题本及解析

2015-05-26 09:47: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指 导 语

  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这次面试共有4道题,面试时间共20分钟,剩最后2分钟时,工作人员会给你提示。今天的面试由我逐一向你宣读试题内容,请你思考后逐一作答,如果没有听清楚试题内容,可以要求我再次宣读。每道题答完后,请说“回答完毕”。在答题时,请不要透露你的个人信息,否则,将会影响你的面试成绩。

  下面,我们正式开始。请计时员开始计时。

  一、作为选调生,你是向往基层生活还是向往更好的生活?

  【答题思路】

  1.提出中立观点,即无论生活环境,只要能为民服务就是向往的生活;

  2.进行倾向于基层生活的论证;

  3.再次提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会受环境影响,而是爱岗敬业、踏实肯干。

  【京佳解析】

  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报考这一岗位的初衷:为人民服务。因此无论是基层生活,还是其他地方、其他层次的生活,只要是能够为人民服务,为群众作出实事,让百姓受益,我都十分向往。

  古时候就有“民为贵,君为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官以民为天的思想。而作为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基层干部,更应该树立正确的服务基层的意识。基层的生活也许在大多人看来是辛苦的,甚至有人排斥基层工作,然而在我看来,基层生活更能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在基层服务中,更能锻炼一个人吃苦耐劳的品质,能够积累为群众服务的经验,不断自己的能力。因此,我认为,在基层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只要努力,我们就可以跟群众一起挥洒出建设基层的最美篇章。

  对于选调生而言,衡量其好坏的标准不仅仅是物质生活、地域空间、工作环境,更应该是群众是否需要、是否满意。因此,如果其他地方工作的展开需要我的配合,无论条件好坏,我都会义无反顾的服从组织安排,不顾惜个人的利益,“干一行爱一行”,无论身处何地、身在何位,都会本着踏踏实实、爱岗敬业的态度经营好自己职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个人价值。

  总之,选调生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它承载着我服务人民的梦想。因此,在工作环境的选择上,我不会计较个人的得失,而是会以群众需要为先,以百姓利益为先。

  二、某市一家在建的楼房突然倒,有许多媒体记者蜂拥而至,一些户主也集体上访进行维权。假如你是当地政府负责人,你如何做好与媒体沟通、与户主的沟通工作?

  【答题思路】

  1.表明媒体和户主的做法并无不妥,作为领导应主动呼应并解决;

  2.做好沟通工作。召集相关部门成立小组,明确分工;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避免谣言;主动向户主通报,与开发商协商;

  3.做好后续处理与跟进。

  【京佳解析】

  在建的楼房突然倒塌,这一事件受媒体关注无可厚非。一些户主集体上访进行维权,可以说在情在理。作为地方的领导,我必须主动靠前,让记者了解真相,让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

  首先,召集城建、安监、公安、信访、宣传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事故调查、接待、处理等相应组织,明确具体分工和协调机制,以便高效、妥善处理相关事务。

  其次,初步的调查结果产生后,要求宣传部门主动将调查的情况整理出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发布新闻的形式,与媒体进行沟通,让媒体有消息发布,避免谣言的产生和传播。

  再次,要求公安、信访等单位要主动向户主通报事故情况,让户主了解真相,安抚户主情绪,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派出专人认真听取户主的意见,积极与开发企业协商,拿出双方基本满意的意见,让户主安心。

  最后,事情处理告一段落后,我也会安排专人随时与媒体、户主保持联系与沟通,解答与处理相关后续问题。

  三、“民主提事、民主议事、民主理事、民主监事”是村委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假如你到某村任职,你如何在工作中体现这一工作方法?

  【答题思路】

  1.指出“四民主工作法”对与机制、管理、群众的重要性;

  2.提出自己的做法:维护群众的知情权、保障群众的参与权、落实群众的监督权、自身素质。

  【京佳解析】

  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将村委会定位为村民自治组织,正因为如此,村里的事应当由“村民提”、“村民定”、“村民办”、“村民管”。因此,“四民主工作法”进一步完善了党领导下的村级民主管理新机制,对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农村群众幸福指数和当家做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我到村任职,要想在自己工作中体现这一工作法,我会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维护好群众的知情权。保证各项涉及群众利益的村务全部通过“四民主工作法”由群众决定,对村级重大事务,实行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联动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对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事项以及组织实施的结果,及时公布,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村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知。

  二是保障好群众的参与权。要发动群众参与农村的各项村务的全过程中来,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改进群众参与的方式,从而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村务活动中来。这样才能实行真正的民主决策管理,让群众放心,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办,实现“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三是落实好群众的监督权。在对村务监督上要创新群众参与的方式,严格执行村级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的规定,必须村务全过程有监督,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清。

  此外,从日常工作中来说,我会注意自身素质,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有关精神,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要更加明确和细化村级事务必须经过民主协商的范围,注意强化群众观念,注意培养与村民的感情,注意工作方法和艺术,以适应农村工作要求。

  四、假如你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水灾,领导准备筹备一场赈灾晚会筹集善款,企业捐赠工作交给你去负责,你将如何去做?

  【答题思路】

  1.明确筹款是开班晚会的第一要义;

  2.开展相关工作:成立工作组,确定企业与捐款数;做好宣传、广而告之;

  3.主要工作完成后,协调周边工作,如企业如何出场、发言等。

  【京佳解析】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筹备赈灾晚会,不仅能受灾群众的信心,最重要的就是筹集更多的善款,灾民尽快恢复生产建设。领导让我负责,我会精心组织,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捐款。

  首先,根据领导的要求,成立工作组,根据我县企业的实际情况,讨论拟定好捐款的企业名单与建议捐款的数额,交由领导讨论商议。

  其次,领导同意后,在电视、报纸、网络等相关媒体上做好宣传工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与企业联系说明本次晚会的相关情况,讲明本次晚会不仅是企业参与慈善的机会,更是企业树立社会责任与形象的机会。必要的话,我也安排工作人员主动到重点企业进行宣传,欢迎企业主动捐款“献爱心”。通过全面的宣传,达到广泛知晓的目的,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氛围。

  最后,与企业敲定相关事宜之后,根据晚会节目的整体安排,按照企业规模、捐赠数额等因素制定好捐赠企业出场的先后顺序和代表发言的时间。

文章关键词: 全真 选调生 河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