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选党政考试备考指导四:正确认识“工业化与信息化”

2011-08-10 16:21: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备战公选之正确认识“工业化与信息化”

  在公选试卷中,知识点大致涉及政治、法律、管理、科学技术及历史、国情国力、公文写作与处理等。而“工业化与信息化”这个专题,因为涉及的知识点较多,所以通常也是之一。在多省的处级干部选拔中都以真题形式出现。要保证在此考题中不失分,我们需要对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措施(五大措施,得分点),即:1、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3、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比重和水平;4、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5、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从工业化来看,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既面临着进一步推进工业化的艰巨任务,又需要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一是工业化与就业的关系。二是推进工业化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三是工业化与能源资源的关系。四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关系。发达国家是在工业化完成之后进入信息化阶段的,而我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信息化却已经到来,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从信息化来看,它既是工业化发展到阶段的必然产物,又是一场新的革命。信息化的到来,不仅了效率,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将更多地表现为信息技术的较量。面对信息化浪潮,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实现信息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而要实现信息化,我国还面临工业化相对滞后、人才储备不足以及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和壁垒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世界眼光,既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例: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上述“五化”中,增加了“信息化”,并排在“工业化”之后。

  请你简要谈谈对信息化及信息化与工业化关系的认识。

  【京佳解析】:(1)信息化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科学技术等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加速现代化的过程。(信息化是指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推广应用计算机、现代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和其他相关智能技术,全面经济运行效率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发展过程。)

  (2)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密不可分。首先,工业化为信息化提供物质基础。其次,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与工业化之间的联动和互相促进,使中国最终完成工业化、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工业化是信息化必要的物质基础,新型工业化是以信息化带动的工业化。只有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才能真正加快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

  相关资料:  

  \\2011年河南公选党政考试备考指导汇总篇


 

  培训项目:

  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招教、法院、检察院、公选、军转干、企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三支一扶、大学生职业素养等。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文苑西路郑州航院07B420室

  电话0371-66002138 15238329393 王老师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文章关键词: 公选 党政考试 工业化 信息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