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选党政考试备考指导一:正确认识“公文写作与处理”

2011-08-10 16:17: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备战公选之正确认识“公文写作与处理”

  在公选试卷中,试题主要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选拔职位越高,专管体比例越大。通常我们认为,主观题主要包括辨析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写作题、申论题等。由此,公文写作与处理这类题,必然占有相当的分值。为此,京佳的老师们专门对此部分知识进行了一个汇总,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参考。

  公文,也称公务文件,是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和使用的具有规范体式和法定效用的信息记录。公文属于特殊应用文,其区别于一般应用文的特殊性特征表现为:被强制性规定采用白话文形式;兼用议论、说明、叙述三种基本表达方法。

  公文的基本组成部分有:标题、正文、作者、日期、印章或签署、主题词。公文区别于图书、情报、资料等事物的个性点主要有:①由法定作者制发;②具有法定的现实执行效用;③具有规范的体式;④履行法定的程序。根据不同的标准,公文可从不同角度有诸多的分类。

  政府系统的通用公文文种: 规范性文件、领导指导性文件、公布性文件、陈述呈请性文件、商洽性文件、会议文件。

  党政机关的通用公文文体:规范性文件、领导指导性文件、公布性文件、陈述呈请情文件、商洽性工作、会议文件。

  公文文体与结构常识:应用文体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特殊属性主要有直接应用性、全面真实性、结构格式的规范性。

  公文的行文规则,可采用越级行文方式的情况:一是由于情况特殊紧急,如逐级上报下达会延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二是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机关而问题长期未予解决;三是有上级机关交办并直接越级上报的具体事项;四是出现需要直接询问、答复或联系不涉及被越过的机关职权范围的具体事项;五是需要检举、控告直接上级机关等。

  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

  (1)法制原则。指处理方法手段、程序手续、行为准则与方法规化、制度化。(2)实事求是原则;(3)全面技师原则;(4)时效原则;(5)集中统一原则;(6)党政分工原则;(7)保密原则;(8)简化原则

  收文处理的一般过程:(1)公文的收受与分流;(2)办理收文;(3)组织传阅与催办查办;(4)处置办毕公文。

  发文处理程序与方法:(1)文稿形成;(2)公文的制作;(3)公文的对外传递;(4)处置办毕公文,包括:阅卷归档、暂存、销毁。

  相关资料:  

  \\2011年河南公选党政考试备考指导汇总篇


  培训项目:

  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招教、法院、检察院、公选、军转干、企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三支一扶、大学生职业素养等。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文苑西路郑州航院07B420室

  电话0371-66002138 15238329393 王老师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