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省直机关遴选公务员面试热点四:政府接管停车位之探讨

2015-07-06 14:36: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彬

  深圳市政府为了治堵,推出全国首例政府接管停车位的实验,专门成立事业单位对路边停车位进行收费,这项实验引发了部分市民的强烈反弹。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我认为,虽然“深圳模式”的实际效果还需更长时间来检验,但这种尝试对其他城市不乏借鉴和启示意义。

  首先要指出的是,路边停车位理应收费,因为道路属于紧缺的公共资源,如果部分人占据公共资源而不付费,对其他市民来说很不公平。而且,对路边停车进行收费还是缓解拥堵、促进交通秩序向好的一种经济杠杆。

  既然路边停车位属于一种公共资源,就应该选择最合适的管理者,政府是最佳选择。其他城市基本上都把路边停车收费交给相关企业来管理,但企业管理之后,即便政府规定了收费标准,要求企业公开收费账目,也难以保证公共资源管理带来的收益不会流失。

  深圳政府接管路边停车位之后,专门成立了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再加上收费全部进入政府财政专户,技术环节采用停车手机缴费系统,这会让收来的费用更有安全保障。

  另外,其他城市把路边停车收费权让给企业,不利于交通秩序的改善。比如,部分车辆乱停车就会影响城市交通秩序,而收费企业与执法部门之间不会建立协作关系。深圳做法则有利于交通秩序的改善,因为深圳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隶属于深圳交通运输委,这样就能把收费人员取证与交管部门执法结合起来。

  但深圳做法有些地方也存疑:比如说,称是收费的钱进财政的“大盘子”——财政专户,但市民更想知道,这笔款项具体花在哪,花得是否合理合法。

  还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政府接管停车位后,等于是政府垄断了路边停车位经营权和收费权,这是否符合简政放权的改革思路?且深圳路边停车收费在垄断经营的情况下,由于缺少竞争机制,这家负责收费的事业单位又能否提供合格服务……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深圳城市管理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相关推荐:河南公选/遴选备考专题 老师指导 更多遴选面试资料

文章关键词: 省直 河南 停车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