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公选面试素材: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2012-08-16 11:10: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公选面试素材: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某系统通过面试公开选拔单位一把手,面试的主要形式是每位面试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回答三个相同的问题。其中第二道题目是:年关将近,单位有20万元只能做一两件事,有四件事你如何考虑:一、偿还工程欠款;二、迎接检查装修会议室;三、为职工发放年终奖金;四、购买仪器设备。

  这道试题看似简单却很有深意。出题人的本意应该是这笔钱并非专用款项,应该是一笔用在什么项目都可以的款项。对于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完全可以体现一把手的政治智慧、发展观和政绩观。考验一把手驾驭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之间、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之间、事业发展和民计民生之间的辩证关系的能力水平。现场测试结果第二、三、四项都在选择中有体现,唯独第一项偿还工程款未被面试人选择。所有应试者在谈到偿还工程欠款时,都选择了给工程队做解释说服工作,理解单位困难,拖后解决。没有一个人提出偿还欠款,那怕偿还一小部分。有了经费首先考虑购买仪器设备谋求发展,发放年终奖金维系人心,用心良苦,无可厚非。但不考虑偿还工程欠款,总觉得似乎缺失了什么!

  从古至今,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无论国家、组织、家庭、个人皆应如此。当今社会因欠债、拖债、躲债等问题而引发的社会秩序混乱、社会道义沦丧的现象不胜枚举,触目惊心。不及时清欠工程款,表面上看换来的是短暂的喘息之机,但缺失的却是我们对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契约精神的追求和呼唤,失去的是社会声誉、组织尊严、个体人格的高贵拥有,催生我们的精神家园荒草迷离,终将堆积成沉重的历史负担。

  而且,问题本身还应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工程款的背后有可能就是农民工辛苦一年的血汗钱。拖欠工程款,建筑单位就有可能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当于欠款人间接拖欠农民工工资,由此引起的社会问题在关注民生的今天更显得突出和尖锐。欠债单位都应有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而不应冷漠麻木。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全中国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勒紧裤带,举国还债,对于树立和铸就大国风范、民族精神意义深远。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宁可放慢一点发展脚步,牺牲一点局部利益,也要让社会多一分和谐,多一分安宁。

 热门近期热门招考推荐:

2012河南公务员】【2012政法干警】【2012特岗面试军转干】【2013国家公务员

文章关键词: 2012 公选 面试素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