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科普!军队文职难道只是合同工?澄清关于军队文职的6大误会!

2020-06-03 15:09: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军队文职只是表面风光,实际只是合同工?

  文职体能测试很难通过?

  文职人员下班后不能回家?

  文职不享受军人相关待遇?

  .......

  自从2018年开启首次招录以来,军队文职慢慢被大众所熟知。随之而来的,诸如上述的一些关于文职的误会,逐渐被大家传来传去。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下面小安就以6个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看看实际到底是怎么样的!

  一、军队文职是合同工?期满就走人

  据准确来说,从社会招录的文职多数实行聘用制,一般情况下合同期为3-5年,合同期满考核合格,双方同意也可以重新签订聘任合同。

  《公务员法》中第九十八条规定:"聘任合同应当具备合同期限,聘任合同期限为一年至五年。"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公务员里也是有签订合同的。

  那是否意味着,也可以说公务员同样也是等于"合同工"?不,这样的说法相当于以偏概全。

  二、文职和军人一样严格管理,下班也不能回家?

  《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在工作制度方面,《规定》明确文职人员应当遵守用人单位的作息制度,工作时间按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时间有关规定执行,对休息日和节假日执勤以及执行其他任务的文职人员,在任务结束后,用人单位应当安排补休。

  上述表明,根据军队特殊要求和文职人员身份特点,对涉及文职人员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是有着科学合理、更为人性化的规范的。

  因此,并非不能回家,是在任务结束后,制度规定的作息、调休、补休时间,是可以回家的。

  三、文职岗位在军队中不是重要岗位?

  文职岗位大多为专业化成都很高的技术工作和部分管理工作,这一点从招录考试的专业要求和面试特点就可以看出。

  用人单位当然也会对考生的本科和研究生所学的专业有严格要求。军队文职的面试更是紧贴岗位职能,招录更是“宁缺毋滥”。

  因此文职岗位并非不重要,而是“非直接参与作战”的岗位,有些岗位甚至是单位的核心竞争技术岗位或者领导岗位。

  四、文职也要体能测试!而且很难通过?

  文职人员的体能考核项目与现役军人一样,考核标准通常按照3类(标准最低的一类)人员的要求,100分满分,55分及格。体能考核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大家的体质,以便于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

  虽然文职岗位的体能测试项目跟军人一样,但是考核的标准要比军人低。而不同的单位要求也有所不同,只要坚持锻炼,过关并不难。

  五、军人依法优先不包括文职?

  军人依法优先值得是交通出行、看病住房、子女入学、转业安置等会给予军人军属优惠政策,是国家和人民爱军人的具体表现,更是法律赋予军人的合法权益。

  2020年军队单位招聘人员公告中,国防科技大学、海军研究院等多个单位明确提出文职人员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

  今年招聘公告很多单位已经明确“军人依法优先”包括了文职人员。

  六、文职岗位发展空间有限?

  文职人员无论是专业技术岗还是管理岗,自身都有一套完善的职务等级晋升机制,与现役军人无交叉。

  以专业技术讲师职称为例,由于大部分单位文职岗位都处于缺编状态,先入职的文职人员助教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即可先晋升讲师职称。

  文职岗位有些很重要,晋升机制也很晚上。有些缺编单位先入职的,可能会晋升得更快。

文章关键词: 军队文职 合同工 6大误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