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军转行测备考:言语理解解题方法指导之归纳前句法

2014-12-28 15:35: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周翰飞

  归纳前句法是指通过对空缺处前面内容的总结来判断空缺处应填哪个词语的方法。这种方法主要针对空缺处要填一个表示总结的词的一种情况。使用这种方法的标志是,如果空缺处在整句话或半句话的结尾,那么这时候我们要考虑空缺处是否是对前文的总结。

  例1. 媒介的诞生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人们使用媒介的独特性也是为了不断和完善自己的生活,这两者本来都有良好的 。然而,科学技术与人类意识发展上的失衡,导致媒介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脱离人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出发点 掌控 B.适应性 规划

  C.侧重点 控制 D.目的性 约束

  【京佳解析】

  第一个空位于句子的末尾,通过“这两者本来都有良好的”我们可以知道空缺处要填的词是对前文的总结,从两个“为了”我们可以知道第一个空要么填“出发点”,要么填“目的性”,排除BC。第二个空虽然也处于句子的结尾,但是此处填的词不是对前文的总结,但是第二句里面的“使用”一词给我们提示,媒介是被使用的,因此媒介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工具,对于工具不能说约束,只能说掌控。故选A。

  例2. 有研究表明,生物大灭绝在历史上发生过二十几次,大约每2600万年发生一次,似乎具有 。对于物种大灭绝的发生是否真的如此频繁和有规律,还有争议。但即便是最 的估计,也认为至少有5次物种大灭绝是非常明显的。、

  空缺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必然性 乐观  B. 规律性 简单

  C. 突发性 粗略 D. 周期性 保守

  【京佳解析】

  第一个空处在句子的结尾,通过“似乎具有”,我们就可以知道这里要填的词是对前文的总结。从“历史上发生过二十几次,大约每2600万年发生一次”可以知道,第一个空要么是“规律性”,要么是“周期性”,因此排除AC。而第二个空根据日常搭配,我们知道应填保守。故选D。

  下面两道练习供广大考生熟悉这一答题方法。

  1. “真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样,楼市越来越看不清了。”最近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表达______了相同观点。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真是______,有关楼市的争议也越来越多,商品住宅热销、高退房率、假按揭以及高库存、涨价潮正在让现在的楼市看不懂。

  A.纷繁复杂 B.光怪陆离 C.匪夷所思 D.扑朔迷离

  答案:D

  2. “诗是不可译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不可译的。”爱好古典诗歌的中国人,包括不少作家、学者、翻译家常常如是说,语气中带着七分 三分 。然而,话说回来,如果没有翻译,中国古典诗歌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呢?

  A. 自豪 遗憾 B. 无奈 悲伤

  C. 感伤 埋怨 D. 骄傲 惭愧

  答案:A

文章关键词: 句法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