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河南军转干行测指导: 语素分析法

2013-03-18 15:40: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河南军转干行测指导: 语素分析法

  想要了解2013年河南省军转干第一手信息,赶快加入军转干QQ交流群吧。在这里,和广大转友一起分享备考经验,与京佳老师一起破解军转难题!群号:295172912

  京佳教育2013年河南军转干考试特惠项目:留电话,得资料、模拟考试、课堂体验,全都是免费的哦!点击欣赏:2013河南军转style

  词由语素构成,因此无论以何种方式构成的词,词义和语素义之间必然会有的联系。从语素入手辨析近义性词语的词义,不失为辨析词义侧重点的一大法宝。这种方法称之为语素分析法。运用该法,我们一般通过组词来辨析词义,并遵循代入语境的原则。下面,我就给考生讲解三种主要的组词法。

  一、存异组词法

  近义性词语之所以意义相近,绝大多数是因为具有相同的语素,而之所以有差异,各有侧重,则是因为除相同语素外,还有不同的语素。这种情况可以通过相异语素来辨析。

  步骤:

  (1)相异的语素分别组词;

  (2)新词代入语境,最适合的即为正确答案。

  例题:我只不过是替他____ 了几句,说明了事实的真相。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C )。

  A.辩护 B.辩解 C.辩白 D.辩证

  解析:运用存异组词法。(1)相异语素组词。选项四个词语的相同语素是“辩”,相异语素是“护”、“解”、“白”、“证”。“护”常见词组是维护、保护,故“辩护”侧重的是以申辩来维护、保护其言行;“解”意为解开、解释,所以“辩解”侧重强调的是分辩、解释;“白”常见词组有明白、清白,故“辩白”侧重的是在被误解或被指责的情况下分辩,使事实得以澄清,个人得到清白;“证”常见的词组有证据、证明,因此“辩证”侧重的是客观性,指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的方式。(2)代入语境。由题干中的“说明了事实的真相”可知,填“辩白”比较合适。

  二、分解组词法

  对于两个语素都不相同的近义性词语,无法进行存异组词时,就可采用分解组词法。

  步骤:

  (1)分解原词,原词各语素分别组词,得到与原词意义相近的一个短语;

  (2)代入语境,得出答案。

  例题:勇往直前的汩汩泉水相信,在岁月的过滤与涤荡下自己将永远一脉______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D )。

  A.轻盈 B.顺通

  C.相承 D.清莹

  解析: “顺通”、“相承”与句意不符,排除。“轻盈”和“清莹”没有任何相同语素,这时可运用分解组词法来辨析:轻盈——轻快盈满;清莹——清澈莹亮。将“轻快盈满”和“清澈莹亮”分别代入句中,可看出,“清澈莹亮”更契合句意。

  三、扩展组词法

  在语言实践中,一些词和词组的搭配是约定俗成的,这也为我们辨析近义性词语提供了一个思路,就是扩展组词法。我们可以顺着“约定俗成”这根藤,摸到答案这个“瓜”。

  步骤:

  (1)按照习惯,组成短语;

  (2)代入语境。

  例题:南山佛教文化苑是一个新崛起的大型文化和生态旅游园区,依山傍海,园林设计匠心独具,_____ 秀丽,不失为一个放松身心,休闲养性的好去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D )。

  A.优美 B.清新

  C.优雅 D.幽雅

  解析:根据句意,可首先排除A、B。本题难点在辨析“优雅”、“幽雅”。(1)按照习惯,组成短语。结合生活实际和平时积累,我们可得出以下词组:环境幽雅、动作优雅。(2)代入语境,可发现“幽雅”更契合。

文章关键词: 2013 河南 军转干 行测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