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军转干行测指导:辨“主体”巧解定义判断

2015-02-26 08:44: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焦小燕

  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然后再对该概念进行定义,要求应试者根据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件或行为。题干中给出的定义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定义判断考查的是考生的锁定关键信息的能力,是一种严格理解和规范理解的能力,解答定义判断题目要重细节,仔细比对,准确判断。

  定义判断实际上考查的是考生准确辨别定义的各关键要素的能力,例如定义所涉及的主体、客体、手段、方法、时间等;只要考生能够辨别选项中的各个要素是否与题目定义一致,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定义判断对于不同程度的考生来说不会拉开的太大的差距,因此考生更要重视,要确保基础题目尽可能少丢分。

  在进行解题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主体”指的是什么?在判断推理的考试中定义的主体主要指的是定义中行为的发起者,犯罪的主体(人)、经济行为的主导者、法律条文的颁布、实施者等,通常与客体、对象相对应。

  下面通过两道例题来对该方法进行阐述:

  【例1】消费者市场:是个人或家庭为了生活消费而购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生活消费是产品和服务流通的终点,因而消费者市场也称为最终产品市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陈述中不属于消费者市场的是( )。

  A. 王芳购买了五包“白猫”牌洗衣粉

  B. 红光中学购买了五十台“联想”电脑

  C. 李强一家购买了三台空调

  D. 张小红小朋友购买了五十支铅笔

  【答案】B。京佳解析:此题考查的关键是定义的主体。

  首先锁定消费者市场的消费购买主体是“个人或家庭”。确定了这一点,下面就可以对各选项进行辨别。看B项:红光中学购买了五十台“联想”电脑,其中购买的主体是“红光中学”,显然是一个学校,既不属于个人,也不属于家庭,即主体与定义不符,因此B项就是我们要选择的答案。其他三项均属于消费者市场。故选B。

  对于这道题目,至于是不是“为了生活消费而购买”,这在里无需再进行辨别。当然一些只通过辨别主体不能直接选出正确答案的题目,还需要对其他的要素进一步比照,以最终确定正确答案。

  【例2】外包是一种战略管理模式,是指企业为维持核心竞争能力,将非核心业务委托给外部的专业公司,以降低营运成本、顾客满意度。离岸外包是外包的一种形式,是指企业将某项业务委托给海外的某个服务提供商或者公司在海外的子公司。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外包的是( )。

  A. 某家企业的一个项目需要5名高级电子工程师,它请国内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招聘

  B. 美国某家公司的一个项目有大量文字资料需要转为电子文本,它请一家中国的公司来完成

  C. 某公司承建中东某个国家的钢厂,工程的运输部分由这个公司的海外子公司——海运公司承担

  D. 某家建筑工程公司承建某学校的一座教学楼,该校委托另外一家公司进行教学楼的室内装修工作

  【答案】D。京佳解析:此题考查的关键是定义的主体。

  根据“外包是一种战略管理模式,是指企业为维持核心竞争能力,将……”可知外包行为的主体是“企业”。再观察四个选项,A项“某家企业”、B项“美国某家公司”、C项“某公司”均符合定义;D项,仔细辨别可发现“该校委托另外一家公司进行教学楼的室内装修工作”,其委托主体是“学校”,而不是企业,不符合定义,因此该题正确答案为D项。另外从题目来看,“外包”有两种形式:一是将非核心业务委托给外部的专业公司;二是将某项业务委托给海外的某个服务提供商或者公司在海外的子公司。AB项属于第一种情况,C项属于第二种情况。故选D。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