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军转干申论技巧:把握段落结构有效提取要点

2018-05-29 11:28: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结合申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材料特点,申论主要是针对问题、原因、对策、影响(积极和消极)和特点几个要素的要点进行归纳概括。申论阅读的最终目的是获取要点为作答所用,而把握材料结构是有效获取要点的重要手段。

  总分结构中总为要素主要点,分为要素分要点。

  总分结构的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或者是先总后分,或者是先分后总,或者先总后分再总。在不同的内部构成中,总句都为归纳的总概括,分句为对应总括的细化。

  2011年,罗村提出打造“邻里中心”,建设参与式社会自治的“基层服务站”。据介绍,“邻里中心”是一个公益性的社会服务组织。它由社区的居民组成,自发组织。根据社区情况,开展各类公共利益、慈善帮扶、培训帮教、文体娱乐类的服务。相关部门会定期请专业的社工对各“邻里中心”义工进行培训。此外,每年会拿出一小部分资金给予支持。

  本段落为总分结构,首句提出“打造‘邻里中心’,建设参与式社会自治的‘基层服务站’”的对策。之后对“邻里中心”的性质、组成、职责、培训、资金等进行了分条陈述。

  与此相关,国民素质问题也自然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位在埃及旅游的中国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里卢克索神庙浮雕上赫然刻着中文“某某到此一游”。实际上,个别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举动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泰国国家旅游局一官员说,随着中国来泰国游客数量的急剧增加,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留给泰国人的负面印象主要有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有些中国游客进入寺庙不脱鞋,偷着躲着穿鞋进入,这被认为是对当地宗教信仰的极大亵渎。

  本段落为总分结构,首句指出“国民素质问题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这是存在问题描述的引子。接下来举例说明。而“实际上,个别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举动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具体点明境外不文明行为的国民素质问题。而针对境外不文明行为的细分要点,除了第二句所述的“乱刻乱画”,还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亵渎宗教信仰”。如果申论题目并不考察具体的境外不文明行为,则不需要再专门进行细分归纳。

  二、并列结构中都为分要点

  有的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这种结构,段中没有概括全段的句子,段的内容又是从要素的几个方面来写的。

  该区司法局牛局长说,通过落实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和健全依法管理基层事务机制,对涉及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明确范围,及时公示,进行民主决策,有效进行民主监督。与此同时,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全区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固定法制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村图书室建设正在有效推进,涉法类图书数量不断增加,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本段为并列结构,且内容均为对策要点。那么在回答“近年来各地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进行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多种有益探索,请结合给定资料对此进行梳理概括”这一概括对策题时,可以从本段提取两大对策,即“建立机制推进政务公开与民主决策”、“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申论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