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军转行测模块练习题——常识判断10题

2018-04-23 16:23: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1. 下列关于党风建设的论断,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②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③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④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务必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A. ①③②④ B. ③④①②

  C. ③①④② D. ①③④②

  2. 下列关于我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工商联不属于民主党派

  B.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

  C. 无党派人士是指既不参加中国共产党也不参加民主党派的普通群众

  D.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3. 下列关于我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1953年通过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省按每80万人选代表1人,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省辖市按10万人选代表1人

  B. 1979年修订的选举法规定,自治州、县、自治县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省、自治区人大为5:1,全国人大为8:1

  C. 1995年修改的选举法规定,省、自治区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4:1

  D. 2010年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2:1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4. 三沙市位于中国南海,是目前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的设立由哪一机关批准?( )

  A. 全国人大 B. 全国人大常委会 C. 国务院 D. 海南省人大

  5.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中国人民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和自由,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的根本原因是( )。

  A. 中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方略 B. 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

  C. 我国人民民主具有真实性 D.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6. 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公务员制度,其特征主要表现在( )。

  A. 党管干部 B. 政治中立 C. 功绩至上 D. 两官分途

  7. 下列对哲学家及其思想的认定不正确的是( )。

  A. 老子早于庄子,庄子早于韩非子

  B. 亚里士多德师从柏拉图,柏拉图师从苏格拉底

  C. 毛泽东的实践观同于列宁,列宁的实践观同于马克思

  D. 尼采的非理性主义源于叔本华,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源于培根

  8. 不是德国古典哲学主要代表人物的是( )。

  A. 康德 B. 黑格尔 C. 谢林 D. 尼采

  9. 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往往不能“一刀切”的主要原因是( )。

  A. 事物矛盾之间存在有机联系 B. 事物矛盾具有特殊性

  C. 事物矛盾具有共同点 D. 事物矛盾具有普遍性

  10.“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告诉我们( )。

  A. 不能因为自己的成功或失败而或喜或悲

  B. 不能因为环境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C. 不能因为自己的物质条件好坏而或喜或悲

  D. 不能因为自己强于或不如别人而或喜或悲

  1. D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①选项是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提出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②选项是2013年1月22日, 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关于工作作风问题的论述;③选项是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思想;④选项是1986年1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对精神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思想。因此,时间先后顺序是①③④②。故选D。

  2. C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故选C。

  3. D 本题考查历次《选举法》对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的修改。1953年的《选举法》第20条规定:“各省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按人口每80万人选代表1人。人口特少的省,代表名额不得少于3人。中央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省辖工业市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按人口每10万人选代表1人。”A项符合当时的规定;1979年《选举法》第10、12、14条明确规定为:自治州、县、自治县人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省、自治区人大为 5:1,全国人大为8:1。B项符合规定;1995年《选举法》第12条第1款规定:“自治州、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按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原则分配”。此外,第16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按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原则分配”。因此,在1995年的《选举法》中,省、自治区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4:1,C项符合法律规定;2010年新修订的《选举法》第16条第1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D项错误,“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的2:1的原则”不符合该法规定。故选D。

  4. C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故选C。

  5. D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 指出,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在不断总结自身经验教训的同时,也注意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中国取得了不小的发展成就。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和自由,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的根本原因是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故选D。

  6. A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B、C、D都是西方公务员的管理特征。故选A。

  7. D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尼采的非理性主义源自叔本华,而叔本华是非理性主义的始祖,和培根没有关系。尼采进一步发展了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倾向,他用权力意志代替了叔本华的生存意志,并试图把叔本华的消极绝望的悲观主义改造为积极乐观的行动主义。其哲学的意义主要体现为对西方文化的两大支柱—理性主义和基督教的批判。故选D。

  8. D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德国古典哲学指的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以康德、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为代表的德国哲学家对西方哲学进行集大成式的概括和总结所掀起的哲学体系化的浪潮。尼采则是19世纪后半叶的哲学家,并非德国古典哲学的代表人物。故选D。

  9. B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解这道题首先要知道“一刀切”的意思是用相同的方法处理不同的问题,那么不能“一刀切”当然就是要看到事物的特殊性。故选B。

  10. B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这里的关键是要理解“物”和“己”两个字,“物”是指环境的好坏,“己”则是指自己的得失,所以正确理解这句话的只有选项B。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