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省军转干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10题

2018-06-20 10:29: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心理学家根据临床观察发现,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抑郁症”是属于假性抑郁症。一般人的情绪变化有 ,通常是短期的,人们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就能恢复心绪平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突发性 B. 周期性 C. 时限性 D. 反复性

  2. 在环境问题上,我们所面临的困境不是由于我们 ,而是我们尽力做了,但却无法遏制环境恶化的势头,这是一个信号,把魔鬼从瓶子里面放出来的人类,已经失去把魔鬼再放回去的能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无所顾忌 B. 无所不为 C. 无所事事 D. 无所作为

  3. 自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烟草界与控烟界过招已数百回合,双方 的是,均将视线集中于青年群体。烟草依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烟草界企图“从娃娃抓起”;控烟界也将青年时期作为吸烟行为的萌芽阶段,向青少年大力宣传烟草的危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秘而不宣 B. 不谋而合 C. 一成不变 D. 不言而喻

  4. 闲暇时光,或 在暖阳里,或 在清风中,泡一壶香茗,在茶香的氤氲中轻轻地打开书卷,让一个个灵动的文字,跳进眼眸,拨动心弦,这难道不是一种最优雅的姿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浸润 徜徉 B. 润泽 沐浴 C. 滋养 沉浸 D. 温润 洋溢

  5. 对于古埃及农民来说, 尼罗河泛滥的规律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因此他们 着去计算天数,小心地记录日期。他们把月亮和星星作为日历,当天狼星在夏天升起的时候,古埃及人知道尼罗河就要泛滥了;接着当新月时时候,就是古埃及新一年的开始。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揭示 尝试 B. 遵循 坚持 C. 总结 学习 D. 掌握 摸索

  6. 真正做公益,不是说投入精力和资金以后,自己就可以 了,而是看我们真正能做多少,怎么使我们的投入最大 地解决问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高枕 水平 B. 一劳永逸 限度

  C. 袖手旁观 效率 D. 心安理得 范围

  7. 中国制造业超越美国指日可待,中国GDP超越美国也将在这一代中国人的有生之年变为现实。这两个超越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奋斗,当然意义巨大。但过分陶醉,就会变自信自大,进而 。毕竟,物质产出只是硬实力,历史上,船坚炮利的国家甚多,基业长青的却少有, 更多在“软实力”而不在“硬实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妄自尊大 关键 B. 忘乎所以 秘密

  C. 目中无人 原因 D. 趾高气扬 秘诀

  8. 品格与情怀是治学的思想 ,一些学者之所以受到世人敬仰,不惟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更因其具有高尚的精神品格。学者高尚的精神品格有着丰富内涵,其中忧乐情怀是一个核心元素。忧乐情杯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精神,自古为学人所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源泉 宣扬 B. 前提 珍重 C. 保证 向往 D. 根基 推崇

  9. 知识分子与权力之间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拥抱还是抵制?胡适的选择很特别,他在大方向上不反对国民党政权,但他终生不愿当官,他看重的是知识分子独立发表见解的 。翻遍《胡适年谱》,不难发现,作为知识分子领袖,他一生与知识分子往来最多,其次是与国民党高层颇多交流,但几乎从无和新兴的企业家阶层交往的记录。抛开中产阶级而欲求民主、自由,无异于 ,这大概是胡适的局限,也是其他自由主义者应该深思的问题。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权力 刻舟求剑 B. 自由 南辕北辙

  C. 权利 缘木求鱼 D. 权益 水中捞月

  10. 目前,美国和西方各国深陷2008年以来的世界经济萧条中,复苏 ;另一方面,中国、印度等金砖国家又呈现出经济增速下行的征兆。在此世界经济格局下,重温哈耶克与凯恩斯之间有关货币、利息、信用、资本形成和商业周期发生机理的大论战,重新 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经济危机发生的深层原因和复苏机理,不但具有经济学说史上的理论意义,也显然有着极强的、切实的和巨大的当下意义。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遥遥无期 反思 B. 步履维艰 认识

  C. 旷日持久 审视 D. 进退维谷 探讨

  1. C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横线后出现了“通常是短期的”,这描述的是情绪变化的时限性,而不是其它。故选C。

  2. D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既然是我们尽力了,那么我们必然做了很多,而不是无所事事或无所作为,排除AB项;“无所事事”形容闲着什么事情都不干。“无所作为”没有做出任何成绩,指工作中安于现状,缺乏创造性。通过与后文的对比可知,我们不是没有做出任何成绩,“无所作为”更符合语境。故选D。

  3. B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不谋而合”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后文提到了“均将视线集中于青年群体”,这是烟草界与控烟界没有经过商量,而做出的一致行为。故选B。

  4. B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考查习惯搭配,“沐浴在春风里”是习惯搭配,有类似的词语“如沐春风”。故选B。

  5. D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后面的句子是“小心地记录日期”,因此应该是他们尝试着或摸索着去计算天数,排除BC项;再看第一空,既然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就不能仅仅是揭示,更需要掌握。故选D。

  6. D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很多人认为公益只要参与就可以了,不需要计较结果,这些人投入精力和资金后,就感到心安理得,其实,投入了精力和资金后,我们需要注重结果,让我们的投入最大范围地解决问题。故选D。

  7. B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进而”表示递进,横线上的词应与“自信自大”形成递进关系。“妄自尊大”与“自大”重复,排除A项;“目中无人”涉及的是别人,而这里的中心还是自己,排除C项;“趾高气扬”与“忘乎所以”相比,“忘乎所以”更合适,“趾高气扬”只是自信自大的结果,排除D项;第二空,“秘密”也符合题意。故选B。

  8. D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第二空是解题关键所在,与“精神”相搭配,“珍重”、“向往”明显不合适,故排除选项BC。“宣扬”指广泛宣传,使大家知道;“推崇”是指十分推重。分析语境可知“推崇”更为合适,且“宣扬”一般不用于“为……所……”这种被动句式中。故选D。

  9. C 本题属于成语与实词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刻舟求剑”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水中捞月”比喻浪费力气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这三个成语均和“抛开中产阶级而欲求民主、自由”意思不一致,故排除选项ABD。“缘木求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符合题意。故选C。

  10. B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一空入手,“遥遥无期”和“旷日持久”侧重的都是时间长,而这里文段的意思是复苏非常困难,最合适的词是“步履维艰”,将B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B。

文章关键词: 2018年河南省军转干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