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军转干考试行测模拟题——语言表达10题

2018-08-22 15:15: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2012年8月,美国“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着陆,这是人类迄今在其他星球登陆的最精密的移动科学实验室。“好奇号”将测量火星岩石和泥土中不同化学元素的丰度, 火星表面的辐射环境及其对未来登陆火星宇航员的危害, 火星是否具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 行星变化的线索。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评价 找寻 跟踪 B. 判断 考察 挖掘

  C. 测算 探究 注意 D. 评估 探索 寻找

  2. “假说”在没有事实验证的情况下还不是科学理论。现有的科学知识和理论远不是事实的全部,而我们的许多科学家在从事研究工作时,总是 于现有的一些学说,只是试图用实验结果来证明这些假说的合理性,而不是设法去 它。实际上,许多流行的假说与科学理论必须符合客观实际、逻辑严谨、没有矛盾的要求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拘泥 否定 相去甚远 B. 受制 反驳 背道而驰

  C. 纠结 求证 大相径庭 D. 局限 排斥 针锋相对

  3. 在人类寻求安定的社会秩序的过程中,法律始终只是一种实现路径,并不是所有的社会关系都能依靠法律来有效调整,也并不是所有的立法都能解决现实中的复杂问题。轻视立法固然不可取,但把眼界过于集中在立法的书面活动上,动辄呼吁加强规则制定,也未必是一种追求法治的理性态度。

  根据这段文字,作者批判的是什么观点或态度?( )

  A. 重立法而轻执法 B. 重法治而轻道德

  C. 社会问题应当通过立法解决 D. 完善的法律体系是法治的前提

  4. 木版年画曾是我国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传统年画几乎已无迹可寻。这些改变,不仅使年节少了许多味道,也使木版年画的手工技艺面临生存的危机。如果其不能应世而变,终将成为博物馆里的标本。但从文化遗产的角度看,木版年画又不应在商业化过程中肆意改变,那么与社会适应又不失人文内涵就成了新的课题。

  这段文字想要传递的信息是( )。

  A. 年画的传统功能减弱但文化价值依然存在

  B. 传统技艺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其生命力

  C. 木版年画需要在保留传统的同时进行创新

  D. 生活方式的变化导致木版年画正逐渐衰退

  5. “世界汽车之都”底特律的日趋没落让人们看到,一座城市的产业结构如果过于单一,抗击外部风险的能力就会很差。对于产业结构单一城市来说,一旦支柱产业或支柱企业出现衰退,整个城市的经济就容易陷入闲境,从而影响城市的持续发展。例如一些资源型城市,依靠自然资源的开采和相关产业得到发展,但随着资源的枯竭,就会陷入衰退。

  最能概括这段文字的是( )。

  A. 底特律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 B. 底特律属于资源型城市

  C. 底特律没落的警示意义 D. 底特律的没落不是个案

  6. 有关发展的早期文献几乎都认定,发展中国家由于贫穷无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这一论断,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在普及社会医疗保险方面无所作为的理由。时至今日,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占人口大多数的非正规就业者及其家庭成员一般都被排斥在保险计划之外。然而事实证明,即使是最穷的国家,也能通过对本国人口中的脆弱群体提供公共支持而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社会保障形式来。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B. 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很不健全

  C. 弱势群体应是发展中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关注的重点

  D. 贫穷不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对社会保障无所作为的理由

  7. 一个人不能做物质的奴隶,但他的人格、性情中或许可以借着物质偶尔散发出来。简单地讲,这就是教养。“教养”是一个何其古老、于今天何其陌生的词啊!这个词本来才是品位的绝配,不过由于教养困难,奢华容易,我们今天才会把品位许给了奢华,让空洞的、无止境的消费去遮掩教养的匮乏。久而久之,甚至开始有人认为,英国的传统绅士皆以奢华为人生第一目标。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最想表达的意思是( )。

  A. 过度追求物质上的奢华反而意味着教养的匮乏

  B. 有教养的人才是真正有品位的人

  C. 现在国人对品位存在普遍误读

  D. 英国传统绅士的品位其实是朴实和低调

  8. 刚过去的8月,因多起女大学生遇害事件,被称为女大学生的“8月劫”。媒体公开报道的案例有:重庆邮电大学女生高俞搭错车后,车主将其杀害;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女生王金芳在办事途中遇害;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后惨遭虐待……进入9月,还发生了携万元现金返校的张琳琳失踪案,公安部打拐办主任已在微博确认张琳琳遭抢劫遇害。

  最适合做上述文段标题的是( )。

  A. 女大学生的“8月劫” B. 女大学生遇害的案例

  C. 女大学生遇害事件频发 D. 女大学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9. 历史的有趣不在宏大的叙述,而是对细节的观照。而最让人感叹的是,历史的细节原本都是当时举国轰动的大事,只是被岁月的流沙掩埋之后,显得微不足道而已。《民国原来是这样》就是在夹叙夹议中,揭开民国历史鲜为人知的细节,并从人性的角度深入到历史的浩渺烟尘中,以人带事,从细节中窥探全貌,勾画大观,点射历史。

  这段话最有可能是( )。

  A. 解释历史有趣在于对细节的观照

  B. 介绍《民国原来是这样》一书的叙述方式

  C. 介绍民国历史鲜为人知的细节

  D. 推介《民国原来是这样》一书

  10. 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一项是( )。

  A. 妻子黎方方见到分别刚刚两个月的丈夫时,已经判若两人:以前见面总是那么热情,如今却冷若冰霜

  B. 别看这个人不善言笑,其实这个人很好说话

  C. 请你代我买两张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往返飞机票

  D. 全校师生没有一个人否认,素质教育使整个校园发生了巨大变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