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军转公基练习题(三)

2018-06-15 10:14: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多项选择题

  1. 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说:“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由此可见( )。

  A. 声称者的“言”体现了其客观唯心主义的世界观

  B. 声称者的“行”体现了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C. 世界观与方法论是脱节的

  D. 唯心主义在理论上是没有意义的,在实践上是有危害的

  2. 椐机构研究,我国购房主力人口将于2015年达到峰值,并将从2018年开始趋势性下降,我国房地产业将告别数量型增长。这一变化告诉我们( )。

  A.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受到内在规律的支配

  B. 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

  C. 事物运动过程中存在的规律具有客观性

  D. 人类可以根据对规律的认识而利用规律

  3. 每天都会有新的盐分进入海水,海水中也会有一些盐分进入海床沉积层。新注入的盐分质量与海水里跑掉的盐分数量互相抵消,海水的平均熔盐度保持稳定。这表明( )。

  A.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 静止是种特殊的运动 D. 物质是运动的物质

  4. 有这样一句话:“当人类砍倒第一棵树的时候,文明开始了;当人类砍倒最后一棵树的时候,文明结束了。”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 人类在利用自然的同时必须改造自然

  B. 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C. 尊重客观规律必须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前提

  D. 只有尊重规律才能认识和利用规律

  5. 唐代诗人王维的《使至塞上》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佳句。从意识的本质看( )。

  A.“直”与“圆”的意境是诗人对塞外风光的能动反映

  B.“直”与“圆”的意境完全由诗人的情感决定的

  C.“直”与“圆”的内容是客观的

  D.“直”与“圆”的形式是主观的

  6.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要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重视发展理念是基于( )。

  A. 意识影响实践发展的趋势和结果

  B.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

  C. 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和认识规律为前提

  D. 意识对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7.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把改革主张转换成法治规范,让改革的“破”与法治的“立”、改革的“进”与法治的“稳”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是今天中国的治理新路。由此可见( )。

  A.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B. 意识影响着实践的趋势和结果

  C. 外部条件决定事物发展的道路 D. 事物的发展取决于思维的创新

  8. 原来讲“绿水青山”是生态环境,“金山银山”是GDP。现在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际上就是把保护生态环境、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放进了发展本身的内涵。从唯物论的角度看,这一转变( )。

  A. 把握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

  B. 蕴含了意识的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C. 表明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D. 强调客观实在性是自然环境的根本属性

  9. 下列选项中,能反映“物质是本原,意识是派生”这一哲学思想的有( )。

  A. 要改变贫困,就要改变“帮扶就是帮钱帮物”的传统观念

  B.《中国制造2025》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提出了工业发展的方向

  C. 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实际问题,政府提出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

  D. 为适应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新环境,教育部印发新版《中小学生守则》

  10.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的发展面临重大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应该树立“现代化”创新型战略的思想,改变粗放型的“卖血经济”结构,打破靠“低价”吃饭的被动局面。这里蕴含的哲学道理有( )。

  A. 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 B. 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C. 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 D. 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1. AB 本题考查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精神、观念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由此可见,认为“注定”是客观唯心主义观点,“过马路左右看”带有自发唯物主义的倾向。AB与题意相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不能脱节,C项说法错误。唯心主义哲学对人们认识的发展有着或多或少的借鉴意义,D项说法错误。故选AB。

  2. AC 本题考查规律。房地产的发展与人口之间有内在联系,这种本质联系作为规律,支配着房地产业的发展,体现了规律的普遍性,A项表述正确。题干只是客观地反映了房地产发展的内在规律,并不反映人与规律之间的关系,BD不符合题意。购房主力人口趋势性下降对房地产的影响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C项正确。故选AC。

  3. CD 本题考查物质与运动。题干表明海水与海床沉积层之间每天都有盐分流动,但海水平均溶盐度保持稳定。每天都有盐分流动表明运动的性,物质是运动的物质,D项表述正确;海水平均溶盐度保持稳定即其性质保持不变,这是运动中的相对静止,表明静止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C项正确。题干没有体现量变与质变的关系,AB不当选。故选CD。

  4. BD 本题考查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题干强调了人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认识和改造自然为我所用,但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否则要收到规律的惩罚,启示我们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BD表述正确。A项说法过于化。C项错误,颠倒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故选BD。

  5. ACD 本题考查意识的本质。从意识的本质看,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的“直”与“圆”的意境是诗人对塞外风光的能动反映,“直”与“圆”的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的,ACD正确,B项错误。故选ACD。

  6. AD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社会的发展,错误的意识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事物的发展。我们重视发展理念是因为意识影响实践发展的趋势和结果,对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AD符合题意。B项强调了物质决定意识,但题干强调意识的能动作用;C项强调了尊重客观规律,但题干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BC均不当选。故选AD。

  7. AB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性和矛盾的观点。题干体现了改革与法治的对立统一,这种矛盾运动推动着中国的发展,A项表述正确;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体现了人的意识影响着实践的趋势和结果,B项正确。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部条件影响着事物的发展,C项说法错误;思维的创新有助于推动事物的发展,但不起决定作用,D项错误。故选AB。

  8. BC 本题考查意识的特点、规律的客观性。对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认识的转变从唯物论角度看,蕴含了意识的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尊重了客观规律,表明了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BC表述正确且适合题意;A项正确但没有上升到哲学高度,不当选;运动是自然环境的根本属性,D项错误。故选BC。

  9. CD 本题考查物质决定意识。“物质是本原,意识是派生”这是唯物主义的观点,即物质决定意识,这一原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CD体现了物质决定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哲学思想,AB不符合题意,故选CD。

  10. AC 本题考查实践的特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小微企业的发展思路也要改变,体现了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而小微企业改变发展思路体现了意识的能动作用,体现了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AC符合题意,BD与题意无关,故选A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