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山东省军转干考试申论题

2013-03-02 08:57: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09年山东军转干考试申论真题

  京佳教育2013年河南军转干考试特惠项目:留电话,得资料、模拟考试、课堂体验,全都是免费的哦!点击欣赏:2013河南军转style

  想要了解2013年河南省军转干第一手信息,赶快加入军转干QQ交流群吧。在这里,和广大转友一起分享备考经验,与京佳老师一起破解军转难题!群号:295172912或者是使用我们的免费信息订阅系统,快捷方便,一键式到达。

  新的一年已经悄然走过了2个月,阳春三月,参加2013年河南省军转干考试的考生们都要注意了,与其沉湎于优美的春色,不如来全身心投入军转干的备考中。京佳教育河南分校收集整理了2009年山东军转干考试申论真题,希望能为广大考生提供借鉴和。

  材料一

  地球之巅珠穆朗玛,有国测一大队精测的数据;南极科学考察,有国测一大队首创的纪录;跨海大桥通车,有国测一大队提供的支持;地图在手指引方向,凝聚着国测一大队劳动的结晶……

  建队56年来,国测一大队几代测绘队员,立足本职岗位,忠诚测绘事业,足迹遍布祖国各地,用汗水乃至生命为人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为国家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国测一大队英雄群体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源于他们发自内心对祖国的深切热爱,源于他们对所从事测绘事业的高度认同,源于他们为祖国添砖加瓦的爱国情怀。他们不是简单地把测绘当作一个职业,而是对它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热爱,把它作为与自己一生紧密联系的事业,真心诚意、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地为之奋斗,努力在事业的成功中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正是怀着这种信念,不论面对如何艰巨的野外任务,不论面对怎样恶劣的自然环境,国测一大队几代人总能不畏艰险、不惧苦难、不怕牺牲,去完成一个又一个国家交付的重大任务。

  国测一大队英雄群体对事业的忠诚,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是集敬业、乐业、勤业、精业于一身的有机统一。

  敬业——国测一大队几代测绘队员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只有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了价值观上的认同,才能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挫折。

  乐业——在艰苦的工作中,国测一大队几代测绘队员依然乐观向上,找到了无穷的趣味和快乐。他们的经验表明,只要你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快乐也自然会出现。人生只有能从自己事业中领略出趣味,发现快乐,生活才有意义和价值。

  勤业——面对流动的工作性质和复杂的自然环境,国测一大队几代测绘队员为什么总能严格保证测绘精度和准度,高质量地完成测量任务,秘诀就是对待事业一丝不苟,工作作风严谨细致。

  精业——国测一大队一再证明着“科技就是生产力”这个真理,证明着紧跟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性,证明着对业务的精益求精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意义。

  在国测一大队几代测绘队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职业价值观和职业操守观的巨大力量,看到了一个人才团队走向职业成功的生动例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所从事的职业,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实现个人价值、服务社会的舞台。通过职业劳动,人们与社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人的社会价值得到更大体现。敬业爱岗,服务社会,是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

  新中国即将迎来60华诞。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征途上,还有各种困难和挑战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学习国测一大队,就是要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对事业的高度忠诚,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使自己的人生在事业发展中实现价值,在国家的进步中得到升华。

  问题1、你是怎样看待“专业,敬业,勤业,精业”的,谈谈你的看法。不超过400字,15分。

  材料二

  第五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09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 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2日新华社)

  因为自己也是一名军转干部的缘故,所以,对这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召开的消息就特别关注,在收看了当天晚上央视新闻频道19点播出和21点重播的新闻联播之后,又通过网络视频反复点看了第五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的网上视频新闻和文字新闻。从中感受到,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参加会议的党政军领导之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之多、对军转干部的评价、期望和对军转安置工作的要求之高都是空前的。

  由此可以说,这也是一次充分显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军转安置工作高度重视和对军转干部特别厚爱的会议。这种重视和厚爱从 副主席讲话的“开场白”当中就能感受的出来。在讲话“开场白”当中, 副主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军转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军队转业干部和支持军转安置工作的社会各界致以诚挚感谢,向全国广大军队转业干部致以亲切问候。

  听着 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的热烈祝贺、崇高敬意、诚挚感谢和向全国广大军队转业干部致以的亲切问候,我想,每一个已经转业和即将转业的军转干部都会从内心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也都能亲身体会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广大军转干部那种特殊的厚爱。值得解读和品味的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何特别厚爱军转干部?

  首先,从素质上看,军转干部的综合素质好、人才出类拔萃。近几年,一个得到社会各界普遍承认:现代企业管理百余年历史表明,对管理贡献最大的不是企业家,不是商学院,而是军队、军校。二战以来,美国西点军校走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裁有5000多名。外国是这样,中国更是如此。因为人民军队80多年的辉煌历程、80多年的不败纪录、80多年的光荣传统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转业干部的血脉,铸就了打不垮、拖不烂的顽强意志,培养出“凭之干事业,用之成功名”的综合素质。更有人将这种综合素质总结为10大优势:信念坚定,善于运筹,长于管理,勇于进取,遵纪守法,坚韧不拔,雷厉风行,忠于职守,注重学习,善于团结。事实也就是如此,改革开放30年,当代中国许多杰出的企业家,像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等都曾是军人。联想的“个人与企业一起成长”,海尔的“日清日高”、“相马不如赛马”,华为的“狼性文化”,万科的“人性化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军队管理的精华。一名长期从事军转安置工作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军队转业干部在地方各个领导层次都有优秀代表,在党的各级组织都有出类拔萃的人才。

  第二,从优势上看,军转干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军转安置工作沿着“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正确方向,在开拓中前进、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成绩和丰硕成果。400多万名军队转业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妥善安置到全国各条战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证,有力促进了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尤其是改革革开放以来,先后有160余万名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广大转业退伍军人投身经济建设再铸辉煌展示新风貌。他们当中,有“要始终铭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忠于职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的优势”的连职转业干部转业15年后当选湖南省副省长的贺同新;也有创造全球通信电子业巨头,年营业额逾1000亿元神话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是解放军某部的一名转业干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功创业、叱咤商海的,还有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万科的王石,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当兵的经历。就是在笔者的周围、在网友评论员队伍当中,也都活跃着一大批政治素质高、思想品质好、奋斗精神强,学习修养深、敢于和善于通过自己的评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立言的优秀军转干部。

  第三,从作用上看,军转干部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大军队转业干部把转业作为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铸辉煌。这次会议受表彰的158名模范军队转业干部、150个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和155名先进军转工作者就是数百万军转干部中的典型代表。除外,据统计,1985年以来,全军160多万名转业干部中有60多万人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还有5万多人成为优秀企业家。在我国企业家队伍中,转业复员军人已占到12%左右,深圳军人出身的企业家更是高达30%。目前,我军已有8批近10万名营以上转业干部选择自主择业。许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创业带动就业,取得骄人成绩。一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良好的政治素养、执著的敬业精神被用人单位看中。黑龙江省佳木斯市49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入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河南省新乡市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一位负责同志认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政治鉴别力、社会责任感是赢得尊重、实现就业的无形资本。2001年以来,在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中,70%以上被安排到党政机关。全国专职武装干部中85%是转业退伍军人,预备役军官中有95%是军队转业干部。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年批准转业的干部有1632人参加,先期转业的干部更多,成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的,“地方没有一点懂军事的干部是不行的”。

  综上可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别重视和厚爱军转干部,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正因为特别厚爱军转干部,所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转安置工作总是给予高度的重视。这次军转表彰会议上, 副主席对军转安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强调了“两个大局” 和“四个必须坚持”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副主席强调,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因为军转安置工作如此重要, 副主席在讲话中才强调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四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政治任务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统筹兼顾方法,坚持团结协作传统,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话说,“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重要政治任务”,军转安置工作做好了,“就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

[page]

  也因为特别厚爱军转干部,所以这次军转表彰会议上, 副主席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军转干部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希望广大军队转业干部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把弘扬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科学理论的信仰者、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要保持忠诚于党、服从大局、珍惜荣誉、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做到退役不褪色,自觉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以实际行动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力量,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勇立新功。

  对此,我们每一个军转干部都应该不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厚爱和期望,在地方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保持忠诚于党、服从大局、珍惜荣誉、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做到退役不褪色,把弘扬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科学理论的信仰者、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

  问题2、“在老板面前永远要记住自己是打工的,在普通人面前自己永远要记住自己是一名转业干部”,根据这句话写写你对军转干部的心得体会。不超过400字。

  材料三

  改革开放30年,蓦然回首,人们惊奇地发现:当代中国许多杰出的企业家,像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等都曾是军人。联想的“个人与企业一起成长”,海尔的“日清日高”、“相马不如赛马”,华为的“狼性文化”,万科的“人性化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军队管理的精华。

  1988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办时只有6名员工,资产2.1万元。20年后的今天,华为成了全球通信电子业的巨头,年营业额逾1000亿元。创造这个神话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是解放军某部的一名转业干部。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功创业、叱咤商海的,还有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万科的王石,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当兵的经历。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大军队转业干部把转业作为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铸辉煌。据统计,1985年以来,全军160多万名转业干部中有60多万人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还有5万多人成为优秀企业家。在我国企业家队伍中,转业复员军人已占到12%左右,深圳军人出身的企业家更是高达30%。

  为什么转业军人在创业上显示出独特优势?答案就在于他们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曾对此进行了诠释: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培养需要10到20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专门知识的学习3到5年就够了。空军干部转业工作办公室主任滕安更是将这种综合素质总结为10大优势:信念坚定,善于运筹,长于管理,勇于进取,遵纪守法,坚韧不拔,雷厉风行,忠于职守,注重学习,善于团结。

  正是由于人民军队80年的辉煌历程、80年不败的纪录、80年的光荣传统,融入了转业干部的血脉,才铸就了打不垮、拖不烂的顽强意志,培养出“凭之干事业,用之成功名”的综合素质。贺同新1981年连职转业,15年后当选为湖南省副省长。他的体会是:“要始终铭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忠于职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的优势。”

  2001年以来,在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中,70%以上被安排到党政机关。全国专职武装干部中85%是转业退伍军人,预备役军官中有95%是军队转业干部。一名长期从事军转安置工作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军队转业干部在地方各个领导层次都有优秀代表,在党的各级组织都有出类拔萃的人才。

  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今年批准转业的干部有1632人参加,先期转业的干部更多,成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的,“地方没有一点懂军事的干部是不行的”。

  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人,用开放的胸怀接纳和培养军转干部,军转干部也以出色的表现不断带给广东人民一个又一个惊喜。

  2008年1月,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广州市春运面临着严峻考验。刚刚穿上警服的海军西沙水警区原副司令员安要贞,作为广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一连半个多月安排警力疏导旅客、维护秩序,荣立了三等功。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安要贞又主动请缨,率广东省援汶特遣大队顽强奋战。前线回来后,他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

  广东省公安系统作为接收军转干部的“大户”,2001年以来先后接收5500多人。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白先河介绍,5年来省公安系统的军转干部先后有547人立功受奖,698人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广州海关4000多人中,军转干部有近千人。海军某陆战旅原艇长叶贻生负责海上缉私工作,成为令走私分子闻风丧胆的缉私能手。某部原助理员陈节持凭借精湛的业务,走上了海关督察内审处副处长的岗位。关长郗治安说,从“保卫国防”到“守护国门”,军转干部本色不变,这几年就有174人立功受奖,2人荣立一等功,3人荣立二等功。

  江苏省对全省转业干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任职岗位培训,把师职干部任职培训列入省委党校主体班次,最大限度缩短转业干部的任职过渡期。每年安置工作结束后,组织、人事部门都有重点地回访,指导转业干部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对个别安排不合理的及时进行调整。他们注意发挥转业干部的长处,先后抽调多名同志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督导和援藏、援疆工作,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人才。

  袁飞从副团职岗位上转业时,被安置到无锡市计委任副主任科员。在各级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他成长进步很快,2006年被任太湖旅游度假区主任。去年12月,无锡市委组织滨湖区区长差额竞选,在众多竞选者中他又脱颖而出。

  军队转业干部具有主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服役期间,他们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转业到地方企业后,他们与广大职工一道勤奋工作,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了力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部分国有企业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广大企业军转干部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保持革命军人的优良品质,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改革大局的需要,主动迎接社会变革的挑战,许多人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中国企业家》杂志新近评出的“2004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排行榜”中,排在前三名的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都曾经有过当兵的经历,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得到培养和锻炼。

  不少在人生路上铸就了新辉煌的企业军转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部队对我的锻炼和培养,有了人民军队那种一往无前的精神,什么困难都能趟过去。”在军队的成长经历,地方党和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正是他们获得成功的关键。

  从军营走出来的企业军转干部,无论他们现在是锐意进取的企业界风云人物,还是忙于创业的民营企业家,或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工人,在各自岗位上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都值得全社会学习。

  问题3、请结合材料,以《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写一遍不超过1000字文章。

  转业是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很多转业军人在新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成功,主要来源于哪些因素和素质。在新的岗位上我们怎么做。

  相关推荐:2013河南军转干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关键词: 2009年 山东省 军转干 申论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