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农信社货币银行学重点梳理:货币制度的演变

2015-07-31 13:47: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银本位制

  银本位制,是指以量的白银作为本位币币材的一种货币制度。规定以银币作为本位货币,享有无限法偿能力;规定银铸币的重量、成色、形状及货币单位;银币可以自由铸造和熔化;银行券可以自由兑换成银币;白银可以自由输出输入国境。

  二、金银复本位制

  金银复本位制,是指同时以黄金、白银为币材,铸造两种本位币同时流通使用的货币制度。

  (一)平行本位制

  平行本位制,是指金银各按其所含金属的实际价值任意流通的一种金银复本位制度。

  特点:

  1、金币和银币都是本位币,二者均具有无限法偿能力,且二者都可以自由铸造、自由熔化;

  2、国家对金银的兑换比例不加固定,由市场自发形成。

  (二)双本位制

  1、双本位制,是指金币和银币两种本位币按照法定比价流通的一种金银复本位制。

  特点:

  (1)金币和银币都是本位币,二者均具有无限法偿能力,且二者都可以自由铸造、自由熔化;

  (2)金币和银币之间的兑换比例是以法律形式规定的。

  2、劣币驱逐良币:也叫格雷欣法则。指在实行双本位制条件下,金银有的兑换比率,当金银的市场比价与法定比价不一致时,市场比价比法定比价高的金属货币(良币)将逐渐减少,而市场比价比法定比价低的金属货币(劣币)将逐渐增加,形成良币退藏,劣币充斥的现象。

  (三)跛行本位制

  跛行本位制,指金币可以自由铸造,但银币不能自由铸造,金币和银币的兑换比例固定的金银复本位制度。

  特点:

  1、金币和银币都是本位币,二者均具有无限法偿能力;

  2、金币可以自由铸造和熔化,银币不得自由铸造和熔化,银币的铸造权完全归政府垄断;

  3、金币和银币之间的兑换比例是以法律形式规定的。

  三、金本位制

  金本位制是指以黄金为本位币币材的货币制度。

  (一)金币本位制

  金币本位制,是市场上以金币的铸造和流通的金本位制。

  特点:1、金币可以自由铸造和熔化;2、流通中的辅币和其他价值符号可以自由兑换金币;3、黄金可以自由输出输入国境,可保证两国货币之间汇率的稳定

  (二)金块本位制

  金块本位制,是指市场上没有金币的铸造和流通,而由中央银行发行以金块为准备的纸币或银行券流通的一种金本位制。

  特点:

  1、金块本位制以纸币或银行券作为流通货币,不再铸造、流通金币,但纸币和银行券规定有含金量;

  2、不再实行辅币和其他价值符号同黄金的自由兑换,而是居民按照本位币的含量在达到数额后兑换金块。

  3、黄金集中储存在本国中央银行,央行掌管黄金的输出输入,禁止私人输出黄金。

  (三)金汇兑本位制

  金块本位制,是指市场上没有金币的铸造和流通,而由中央银行发行以金块为准备的纸币或银行券为流通货币,且银行券或纸币通过外汇间接兑换黄金的一种金本位制。

  和金块本位制区别是,金汇兑本位制规定纸币或者银行券不能直接兑换黄金,允许以外汇间接兑换黄金,并规定本国货币和该外国货币的法定比率。

  四、不兑现的信用货币制度

  不兑现的信用货币制度,是指以纸币作为本位币,且纸币不能兑换黄金的货币制度。

  国家授权中央银行垄断发行货币,且具有无限法偿能力。货币不能兑换黄金,货币的发行一般不以金银为保证,也不受金银数量的限制。所以,不兑现的信用货币制度实际上是一种管理货币制度。

  【参考习题】不定项选择

  1. 以金币为本位币,但并不铸造和流通金币,银行券只能兑换金块的货币制度是( )。

  A.金本位

  B.金块本位

  C.金汇兑本位

  D.信用货币制度

  2. 广义的金银复本位制的形式有( )。

  A. 金块本位制

  B. 跛行本位制

  C. 双本位制

  D. 平行本位制

  E. 金汇兑本位制

  3. 金币本位制的特点是( )。

  A. 以黄金为币材,金币为本位币

  B. 金币自由铸造,具有无限法偿能力

  C. 代用货币可自由兑换金币

  D. 代用货币有限制地兑换金币

  E. 黄金可自由输出输入

  4. 我国货币制度规定,人民币应具有以下特点()。

  A. 是不可兑换的货币 B. 是可兑换的货币

  C. 与黄金没有直接联系 D. 可以兑换黄金

  E. 具有无限法偿能力

  【答案解析】

  1. B金块本位制又称“生金本位制”,是指国内不铸造、不流通金币,只发行代表重量黄金的银行券(或纸币)来流通,而银行券(或纸币)又不能自由兑换黄金和金币,只能按条件向发行银行兑换成金块。

  2. BCD金银复本位制是本位制的一种,在这种制度之下,黄金与白银同时作为本位币的制作材料,金币与银币都具有无限法偿的能力,都可以自由铸造、流通、输出与输入。金币和银币可以自由兑换。这一制度的出现弥补了黄金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由于市场上金价与银价都在不断波动中,为了解决金币与银币之间的兑换问题,狭义的金银复本位制又可以分为三种:平行本位制、双本位制和跛行本位制。

  3. ABCE 金币本位制是典型的金本位制。其特点是: 以黄金为币材,金币为本位币; 金币自由铸造,参加流通,具有无限法偿能力;代用货币可以自由兑换金币,金准备全部是黄金;黄金可以自由输出入。

  4. ACE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不可兑换的银行券,与黄金没有直接联系,不能兑换黄金,具有无限法偿能力。

 

*

通关指南

  点击进入:2015河南农信社考试公告预约平台

  过关必备:2015河南农信社备考图书三剑客

  看书不过瘾,还有网课!2015河南农信社网络培训课程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2015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试题资料 老师指导 历年真题

  微信群联系方式:农信社考试之家(由于本微信群人数超过200人,不能直接扫描二维码,加群需要先添加京佳好就业微信号:18039556152(备注加农信社微信群),由我们邀请你加群即可!


 

  

欢迎加入QQ交流群:110696945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 河南 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