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名言、格言类哲理题——得我者幸

2019-10-08 15:49: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事业单位考试常考名言、格言类哲理题,很多考生在备考时觉得这类题目比较难。在这里,京佳教育通过分析历年真题特点,给出一些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找关键词、句

  【使用场合】用在根本就不知道题干在说什么的情况下。

  【方法】

  1)逐字读题干内容,找到关键词、句,通常是文段主旨词语或句子,一般在句首、句尾、转折词后。

  2)用最简要直白的话概括关键词句意思。

  3)与哲学原理、方法论对照,或与选项对照解题。

  示例:

  1. “描神画鬼,毫无对证,本可以专靠神思,所谓‘天马行空’地挥写了,然而他们写出来的却只是三只眼、长颈子,也就是正常的人体身上增加了眼睛一只,拉长了颈子二三尺而已。”

  鲁迅先生的这番话表明,人们头脑中的鬼神观念是( )。

  ①鬼神形象在人们头脑中的主观映象 ②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歪曲幻想的反映

  ③可以从客观世界中找到它的原型的 ④人们在主观的幻想和虚构中生成的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答案】C。京佳思路:通读题干后,我们发现转折词“然而”后面的内容是关键句子。我们用笔,划出最最关键的词句,如上标注。然后,用直白的话概括文段意思,“神鬼形象是在正常人基础上歪曲改变后形成的东西”。与我们所学的哲学原理对应的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这一哲理强调的是物质的第一性。因此,从选项中只要找到客观存在或客观世界,基本上就可以选出来了,②③含有“客观世界”,所以选C。或者可以将概括的话与选项直接对照,只要选项中有“正常人基础上”“歪曲改变”类似的词意,就可以选出,②中有“歪曲反映”,③中有“原型”,可以选择,同样选出C。

  2. 马克思说:“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这一比喻表明( )。

  A. 人们的真理性认识是在实践的检验和辩驳中被人们接受的

  B. 实践对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检验只有相对的意义

  C. 被人们普遍接受因而不存在争议的认识不具有科学的真理性

  D. 真理作为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不因时势而转移

  【答案】A。京佳思路:通读题干后,发现破折号后面是关键句子。我们用笔,划出最最关键的词句,如上标注。然后,用直白的话概括文段意思,“真理是越受到检验,越容易被发现或接受”。与选项对照,A项与其意思最贴近。因此选A。

  3. 下列充满哲学智慧的佳句中蕴含辩证法量变质变思想的是( )。

  A.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B.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C. 物极必反,相辅相成 D.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答案】D。京佳思路:该题不同上面两题,从题干中找关键词,这个题是从选项中找关键词。首先,明确题干问的是“量变质变思想”。A项的关键词是“短”“长”,那么对照的哲理,很容易找出是一分为二,矛盾的观点。B项的关键词是“愚者”“一得”,对照的哲理是矛盾的观点。C项的关键词是“极、反”,对照的哲理是矛盾双方在在条件下相互转化。D项的关键词是“起于”,对应的是量的积累。因此选D。当然,如果你对这些格言都理解是什么意思的话,就不用找关键词了。

  二、正选法、排除法

  排除法,是把无关的、错误的选项排除的方法。

  正选法,是把确定正确的选项选出来,其他不确定的不选的方法。

  【使用场合】用在知道题干大概意思,知道部分选项正误的情况下。

  【排除法】

  1)先看选项,排除本身表述错误的选项。

  2)然后,找出题干的关键词、句,理解题干主旨。(方法同第一个方法)

  3)再排除无关的选项。

  示例:

  1. 爱因斯坦指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这表明想象力( )。

  ①是知识的根本源泉 ②可以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

  ③是知识创新的基础 ④可以启发人们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

  A.①②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答案】D。京佳思路:先看选项。①与题干连接“想象力是知识的根本源泉”,本身表述错误,知识源于实践,故排除A。②与题干连接“想象力可以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本身表述错误,想象力不能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必须经历实践到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故排除B。因此,选③④,选D。

  【正选法】

  1)首先,找出题干的关键词、句,理解题干主旨。(方法同第一个方法)

  2)在选项中找出,与之最贴近的选项。

  2. 西方管理心理学中有一条著名的“苛希纳定律”:在管理中,如果实际管理人员比最佳人数多两倍,工作时间就要多两倍,工作成本就多四倍;如果实际管理人员比最佳人数多三倍,工作时间就要多三倍,工作成本就多六倍。因此,在管理上并非人多就好,合适的人数才能收到效果。“苛希纳定律”说明,在经济社会生活中( )。

  ①量变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②量变引起质变的条件是客观的

  ③量变引起质变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④量变引起质变的形式是多样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D。京佳思路:通读题干后,发现“因此”后面是关键句,划出概括为“管理上,要收到效果,人的数量是其次的,重要的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之最贴近的是③。BD都包含有③,但是②表达的意思正好与③相反,因此,不选B,故选D。

  三、对照理解法

  【使用场合】用在对题干无从下手,找不到关键词句的情况下。

  【方法】

  1)先确定题干的问题。

  2)回到题干,找出与之最相关的词句。

  3)最后,结合前面两种方法解题。

  示例:

  1. “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来说,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从价值理论上看,这个论断表明事物的价值:( )。

  A. 是由事物本身的属性决定的 B. 是由主体需要的满足决定的

  C. 是主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 D. 是相对,没有客观性

  【答案】B。京佳思路:首先确定本题问的是事物的价值。回到题干中,与“价值”最相关的词句是“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本题问题即可转化为音乐的价值何在?结合找关键词句法,可理解最后一句话:再美的音乐,如果耳朵没有听懂,也是没有价值的。由此可得,音乐的价值,不是由音乐本身的属性决定的,而是由耳朵这个主体需要的满足决定的。因此选B。

  以上三种方法,根据情况,可以单独使用,可以结合使用,也可用在其他类型的题目中。其中找关键词句法是最基础的方法,希望大家通过各种练习,能在考前迅速掌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