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总被遗忘的感情色彩

2019-10-08 15:52: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解逻辑填空题,我们的核心思想是找文段中的提示线索,而在找线索的过程中,大家往往偏向于考查词的含义而忽略了词的感情色彩。很多让我们倍感纠结的题目,用感情色彩的尺子一量,就一目了然了。来看几个真题示例。

  【真题1】大乡绅的仆人可以指挥警察区长,可以_________、招摇过市——这都是民国五六年的事,并非前清君主专制时代。自己当时_________,看了一肚子气;可是_________,也只好让那口气憋着罢了。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模大样 血气方刚 人微言轻

  B.威风凛凛 血气方刚 人穷志短

  C.像模像样 年轻气盛 人微言轻

  D.昂首阔步 年轻气盛 人穷志短

  [指津]从“招摇过市”和“看了一肚子气”的措辞中,可以看出作者对大乡绅仆人持否定态度,因此第一空需填一个贬义词来描述该仆人。对比选项中的词语,我们发现只有“大模大样”是贬义词,果断选A。

  【真题2】在这里,作家的人格显得_________。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或者是最普遍的底层生活,都在他们的笔下幻化为一种真实人生的存在,一种精神的存在,一种被称为“心灵史”的存在。他们_________于历史与现实之间,心甘情愿地进行着漫长而苦涩的精神之旅,既充实又富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微乎其微 踯躅 B.举足轻重 徜徉

  C.至关重要 彷徨 D.无关大局 徘徊

  [指津]第一空找不到明显线索,不纠结,跳过去,看第二空。从结尾处“既充实又富有”的措辞中,可以看出作者对这种旅行让人很享受,作者持态度,因此第二空需填一个褒义词来配合作者。观察选项,我们发现“踯躅”“徜徉”“彷徨”“徘徊”四个词中,只有“徜徉”是褒义词,果断选B。

  【真题3】“本质性诗人”大致有两种出路:其一是像陶渊明那样从激流中退出,在山水间________自己的灵魂。尽管现实中并不存在桃花源,但________在内心一隅还是可能的。其二是原地不动,像屈原那样与污浊的世界对抗,这注定了他与世界的________是持续的、难以调和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寻找 退隐 冲突 B.放逐 蜷缩 矛盾

  C.抚慰 潜藏 距离 D.寄托 固守 隔阂

  [指津]从第三空,我们可以排除C和D,原因在于以“调和”不能修饰“距离”和“隔阂”。“距离”是拉近的,“隔阂”是消除的。再看第一空,“寻找”和“放逐”都能与“灵魂”搭配,而第二空“蜷缩”就不合适了,原因在于作者对陶渊明并无贬损之意,这里不能用“蜷缩”这个贬义词。而“退隐”是中性词,没有否定意味,可用。综上,选A。

  总之,逻辑填空有妙招,感情色彩要记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名言、格言类哲理题——得我者幸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