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0.9.13)

2020-09-11 19:56: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我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发布了“新时代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诚和信”两个汉字都进入了问卷调查结果的前十位。对“诚”和“信”的重视,意味着公众普遍认识到其对社会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这表明( )

  A. 先进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

  B. 价值取向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C.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D. 社会意识可以预见社会存在发展的方向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的基本问题。A项,“诚”和“信”是公众在社会实践中逐步认知的正确社会意识,它反映了社会发展规律,必然对社会繁荣、民族复兴具有重要作用。故A项说法符合题意,当选。B项,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而不是价值取向。B项说法错误,排除。C项,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推动作用,而不是所有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都能起推动作用。C项说法错误,排除。D项,题干中并不能体现出社会意识可以预见社会存在发展的方向,D项说法错误,排除。故本题正确的正确答案为A项。

  【】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

  2.移动支付也称手机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这种购物方式( )

  A. 取代了传统的结算工具

  B. 是一种方便快捷的转账结算方式

  C. 取代了货币的基础作用

  D. 是一种方便快捷的现金结算方式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移动支付。根据题干表述,移动支付是指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购物支付的一种非接触结算方式。按支付手段分,有两种结算方式:现金结算和转帐结算。开展移动支付业务属于转账结算,不直接使用现金,可以方便购物消费,为人们的消费带来诸多便利,但移动支付业务不能改变货币职能,购物结算仍然需要现实的货币,而不是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ACD项表述错误,排除。B项与题意相符,当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经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3. 很多机构对员工的培训十分重视,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但也有不少机构在此方面甚少投入,对于一个机构来说,在培训上的投入实际上属于( )

  A. 费用

  B. 投资

  C. 福利

  D. 利润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管理知识。费用,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投资指的是特定经济主体为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获得收益或是资金增值,在时期内向领域投放足够数额的资金或实物的货币等价物的经济行为。福利是员工的间接报酬。利润是企业经营效果的综合反映,也是其最终成果的具体体现。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员工素质,使人力资本持续增值,从而持续企业业绩和实现战略规划,成为企业界的共识。因此,企业在培训上的投入实际上属于投资。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项。

  【】管理——管理概述

  4.“青红皂白”现在常用来比喻事情的是非曲直,其原意是指各种深浅不同的颜色,其中“皂”指的是( )

  A. 灰色

  B. 黄色

  C. 绿色

  D. 黑色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文化常识。青红皂白,青、红、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来龙去脉、是非曲直。皂:黑色。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项。

  【】人文历史——文化常识

  5. 下列关于罚款和罚金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罚款和罚金造成的经济结果都是被处罚者要交纳的钱

  B. 罚款承担的是一种行政责任

  C. 罚金承担的是一种民事责任

  D. 罚金只能由人民法院依法判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罚款和罚金的区别。A项,罚款与罚金造成的经济结果是一样的,被罚的人都要交纳的钱。但是其性质恶劣程度是不同的。该项说法正确。B项,罚款,是行政处罚手段之一,是行政执法单位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个人和单位给予的行政处罚,罚款承担的是一种行政责任。该项说法正确。C项,罚金,是刑法附加刑之一,是刑罚处罚的一种方式,属财产刑,其适用对象是触犯刑法的犯罪分子和犯罪法人。罚金承担的是一种刑事责任。该项说法错误,此题为选非题,故当选。D项,罚金,只能由人民法院依刑法的规定判决,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行使罚金权。该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