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0.9.17)

2020-09-17 11:21: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法理学

  1.实体法与程序法划分的标准主要是( )

  A. 法律效力等级的不同

  B. 法律规定内容的不同

  C. 法律适用范围的不同

  D. 法律创制方式和表达形式的不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法的分类。在法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主体、适用范围和渊源为标准,分为国内法与国际法;以法的创制方式和表现形式为标准,分为成文法与不成文法;以法的地位、效力、内容和制定程序为标准,分为根本法与普通法;以法的效力范围为标准,分为一般法与特别法;以法所规定的内容不同为标准,分为实体法与程序法。其中,实体法一般指以规定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或职权、职责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法,如民法、刑法、行政法等。程序法通常指以保证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得以实现或保证主体的职权和职责得以履行所需程序或手续为主要内容的法,如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B项与题意相符,当选。故本题正确答案是B项。

  2.按照规定的内容、法律地位和制度的程序不同,法律可以划分为根本法和普通法。其中,根本法又称( )

  A. 宪法

  B. 民法

  C. 刑法

  D. 行政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根本法。根本法和普通法是以法的地位、效力、内容和制定程序为标准对法所作的分类。根本法指的是在整个法的形式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的一种规范性法律文件,指宪法,通常规定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国家机构的组织、权限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根本性问题。普通法是宪法以外的所有法的统称,通常规定某种社会关系或社会关系某一方面的行为规则,其法律效力仅次于宪法。A项正确,当选。BCD项不符合题意,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3.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受其影响,我国宪法、婚姻法等法律中都明确规定“父母有抚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这说明( )

  A. 法律就是道德

  B. 社会主义道德所倡导的行为都是法律所要求的行为

  C. 我国法律体现并维护社会主义道德

  D. 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律是可以相互替代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法与道德。A项,D项,说法错误。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以确认、保护和发展对统治阶级有利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行为规范体系。道德,是由思想行为所表现的,有标准的,社会、风俗,习惯。法律并不等同于道德,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律是不可以相互替代的。与题意不符,故AD项不当选。B项,法律是最低道德要求,是道德的底线。社会主义道德所倡导的行为不都是法律所要求的行为。B项说法错误,与题意不符,不当选。C项,我国宪法、婚姻法等法律中都明确规定“父母有抚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社会主义道德也要求父母抚育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赡养父母,说明我国法律体现并维护社会主义道德。与题意相符,故C项当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二、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需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员的( )

  A. 二分之一以上多数通过

  B. 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

  C. 全体一致通过

  D. 视具体条款要求而定

  【答案】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法律和其他议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项。

  5.我国首次将“人权”概念引入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是( )

  A. 1988年宪法修正案

  B. 2018年宪法修正案

  C. 1993年宪法修正案

  D. 2004年宪法修正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宪法基本理论。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二十四条规定:宪法第三十三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款相应地改为第四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6.除按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外,年满( )的中国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 18周岁

  B. 16周岁

  C. 14周岁

  D. 12周岁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与题意相符,故A项当选。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项。

  7.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3-7人组成,其组成人员由( )

  A. 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B. 村民代表选举产生

  C. 当地乡镇政府

  D. 当地乡镇政府委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村民委员会选举制度。安徽省为了保障村民依法直接选举村民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结合安徽省实际,制定《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其具体人数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根据本村实际确定。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三、行政法

  8.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治安处罚主要有四个主罚,分别是( )

  A. 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和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

  B. 警告、罚款、拘役和拘留

  C. 批评、罚金、拘留和劳动改造

  D. 批评、罚金、拘役和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一)警告;(二)罚款;(三)行政拘留;(四)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A项正确,当选。BCD项错误,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9.对某地级市人民政府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复议时,由下列哪个机关管辖( )

  A. 某省人民政府

  B. 某省人民代表大会

  C. 某地市人民政府

  D. 某地市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法》第十三条: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地级市人民政府的上一级人民政府是省人民政府。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项。

  10.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 )管辖。

  A. 原告居住地公安局

  B. 被告所在地人民检察院

  C. 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

  D. 被告居住地或者原告居住地人民政府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诉讼案件的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十九条规定,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C项正确,当选。ABD项不符合题意,排除。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