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1.18)

2021-01-18 13:51: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在各种法定公文中,决定的使用范围最广。

  A.正确 B.错误

  2. 因山体滑坡,铁路中断,××铁路局用决定告知乘客当日火车延误。

  A.正确 B.错误

  3. 一般来说,只有国家最高领导机关及其领导人经常使用命令。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其制发主体一般是领导机关。在各种法定公文中,通知的使用范围最广,用来发布法规、规章,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办理某项事务等。故本题表述错误。

  2.【答案】B。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的规定,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通告适用于在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题干中属于公布消息使乘客周知的情况,应使用通告。故本题说法错误。

  3.【答案】A。解析:命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据《宪法》规定,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总理、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以及县以上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才能发布命令。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发布命令。军事机关经常使用的“命令”,是军事文书,不属于行政机关公文。一般来说,各级地方政府较少使用这种公文,国家最高领导机关及其领导人才比较经常使用命令(令)。故本题判断正确。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