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2.4)

2021-02-04 09:58: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在被称为高福利国家“楷模”的瑞典,不工作的人所拿到的救济金与工资收入相差无几,而且不用纳税,慷慨的病休工资意味着工人患病也能拿到90%的工资。尽管瑞典人是全欧洲中身体最健康的公民,可是雇员平均每年休病假的时间不下50天,几乎占一年工作时间的五分之一。

  下列陈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以瑞典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的福利制度需要改革

  B.福利制度不是一种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的制度

  C.福利制度已成为欧洲一些国家政府的沉重负担

  D.对公平的追求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社会发展

  2.据科学院经济所宏观课题组的一份报告,从中国经济周期浮动的历史实践来看,经济增长低于两位数字后,调整期最多两年,经济就会迅速反弹,即使像1981、1990年那样严重的情况,也是两年后即行回升,比较之下,目前经济增长的下滑已超过三年,各种指标依然走低——用短周期波动来解释显得苍白无力。

  以上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A.经济发展过程不断波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B.中国经济告别了两位数增长时期,进入了新的调整周期

  C.通过调整,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大好形式就会出现

  D.我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下滑期过长,找不到合理解释

  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委托专业金融机构对中国女足发展基金进行管理和运作。其效益部分用于资助中国女子足球队改善生活和训练条件,开展与国内外有关审计署机构的交往和合作,培养选拔女足后备力量。

  下列陈述,符合文意的是:

  A.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将用于解决中国女足所面临的问题

  B.广泛开展各种合作,是培养和选拔女足后备力量的保证

  C.中国女足的各项活动,由受委托的专业金融机构管理运作

  D.中国女足发展基金,目前已确定了管理机制和运作规则

  4.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把环境效益摆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当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发生矛盾时,应坚决服从环境效益。这是因为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城市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有时甚至无法恢复,而造成长时期的灾难性后果。

  下列陈述,符合文意的是:

  A.城市建设要体现发展经济为中心

  B.一般来说,城市不应作为经济中心

  C.在城市建设中,环境效益是第一位

  D.经济建设破坏城市环境将无法避免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B。解析:文段主要介绍高福利国家福利制度存在的缺陷,但这并不意味着福利制度就不是一种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的制度,因此本题答案为B。

  2.【答案】B。解析:前半句话指出,依据科学报告和历史实践可知,经济增长低于两位数后,经过不超过两年的调整,就会反弹,这即为短周期波动;后半句话指出目前经济已下滑三年,仍在下滑,用短周期波动已无法解释。由此可知:我国经济发展过去一直处于两位数的增长时期,但现在已进了新的调整时期,因此B项正确。文段并不是要简单地阐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是要指出我国经济已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因此排除A。“用短周期波动来解释显得苍白无力”并不等于对于下滑期过长现象找不到合理解释,因此排除D。C项表述过于,且文段并未涉及,排除。

  3.【答案】D。解析:文段首句是中心句,后句具体阐释中国女足发展基金的管理和运作。D项是对文段的准确概括,符合文意。由文段可知基金只是“部分”用于女足,其余部分的用途,未涉及,可排除A;B项偷换概念,“开展与国内外有关审计署机构的交往和合作,培养选拔女足后备力量”二者是并列关系,是部分基金的两种用途,排除B。C项“女足的各项活动”范围过大,“各项活动”是否都“由受委托的专业金融机构管理运作”从文段中推导不出。

  4.【答案】C。解析:文段的中心句是“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把环境效益摆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即阐述了环境效益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应居于首位的观点。C项是对文段观点的概括性表述,符合文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