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2.6)

2021-02-06 13:48: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坐在湖边,思如走马,不觉时光之过,一瞥眼间,忽见身畔石壁上隐隐似有彩色流动,凝神瞧去,只见所刻的那个“段”字之下,赫然有一把长剑的影子,剑影清晰异常,剑柄、护手、剑身、剑尖,无一不是似到十足,剑尖斜指向下,而剑影中更发出彩虹一般的晕光。

  根据这段话可以知道“坐在湖边”的这个人的思绪是:

  A.淡定的 B.惆怅的 C.热烈的 D.伤感的

  2.试想,第一届的“超女”冠军安又琪尚未来得及成为令人追捧的唱片歌星,如今又匆匆推出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未必不是揠苗助长,想将她们生生扼杀了。张曼玉熬了多少年才红啊!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作者的观点是:

  A.人才培养也应“物以稀为贵”

  B.“超女”才华将要被扼杀

  C.人才“快餐化”等于揠苗助长

  D.演艺人才造就是急不得的

  3.许多人生活富裕了,想着怎么好玩,猎奇心理很强,乐得看野兽“走秀”,喜欢“狮子大战”的刺激,还要过把“武松打虎”瘾。本来只具清热解毒、镇静止痛、平肝明目功效的熊胆,被吹得神乎其神,甚至说能治癌症,因而需求量大增,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富哥款姐,盯上了熊掌、天鹅等“野味”。于是乎,一些人满足了猎奇欲,一些人投其所好赚了个盆满钵满,倒霉的只有那些野生动物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生活富裕了,人的猎奇心理会增强

  B.应加强动物保护意识,制定相关法律

  C.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越来越糟

  D.野生动物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4.就业是民生之本。增加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是治理贫困问题与环境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但增加就业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从治理贫困问题与环境问题的角度出发,根本的办法是增加市场化就业,而不是家庭内部的自雇就业,是增加异地就业,而不是当地就业。通过异地、市场化的就业,创造财富,转移人口,恢复生态,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根据上文推断以下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农民进城打工 B.内地人口向沿海流动

  C.到亲戚家帮佣 D.开办职业介绍所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解析:这段文字于平静之中充满剑气。“赫然”、“清晰异常”、“剑尖斜指向下,而剑影中更发出彩虹一般的晕光”等文字描写出这个人此时从容淡定的心态。

  2.【答案】D。解析:材料只提到“演艺人才”,而A、C项扩大到全部人才,材料无法直接支持选项内容。材料没有提到B的内容。

  3.【答案】B。解析:材料步步递进,说明一些人为了满足一己私利而虐待甚至残杀动物,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这些人的鄙夷,最后发出“倒霉的只有那些野生动物”的感慨。这说明应加强动物保护意识,制定相关法律,选项B正确。材料并不能说明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越来越糟,C以偏概全。A、D项不符合材料的主旨。

  4.【答案】C。解析:材料提到,“从治理贫困问题与环境问题的角度出发,根本的办法是增加市场化就业,而不是家庭内部的自雇就业,是增加异地就业,而不是当地就业。”选项C不是市场化就业,对治理贫困和环境问题无积极作用,所以不是材料认可的就业方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