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2.18)

2021-02-18 14:12: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哪一种社会关系应由民法调整?( )。

  A. 王某请求税务机关退还其多缴的个人所得税

  B. 李某手机丢失后发布寻物启事称:“拾得者送还手机,本人当面酬谢”

  C. 张某对女友书面承诺:“如我在上海找到工作,则陪你去欧洲旅游”

  D. 赵某作为青年志愿者,定期去福利院做义工

  【答案】B

  解析: 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只有B项属于财产关系,因此应由民法调整。故本题答案选B。A. 税务机关与民之间形成的是行政法律关系,不选。C.这一项属于社会关系,因为没有法律规范来调整这种关系。D.这是自愿去从事的事情,并没有和福利院产生法律关系。

  考点:法律、法律/法理学/法的本体、法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法概述、法律/民法/民法概述

  2. 市场交易原则就是市场交易活动中必须遵循的规则和秩序的根据,在交易过程中出现的强买强卖,“搭配”销售的现象违背了市场交易的( )原则。

  A. 公平

  B. 诚实守信

  C. 自愿

  D. 平等

  【答案】C

  解析: 自愿原则,是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强买强卖,“搭配”销售,违反了“自愿”的交易原则。“搭配”销售,是销售者利用某种商品短缺而硬性强迫消费者购买劣次商品的一种销售行为,是变相的“强卖”。故本题选C。

  考点:法律、法律/民法/民法概述

  3. 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根本途径在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下列活动中体现民主立法的是( )。

  A. 某市在棚户区改造时张贴告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B. 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时,立法部门召开听证会议听取建议

  C. 某地环保局在一家企业决定投资建厂,邀请周边居民参与环境影响评价

  D. 某省为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先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试点,到时机成熟后才出台法规

  【答案】B

  解析: A、C两项的内容属于民主决策,与民主立法无关,据此可先排除A、C。D项体现的是立法的科学性,也需要排除。故本题选B。

  考点:法律、法律/法理学/法的运行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